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手机行业洗牌 大佬们就该欣喜若狂?
康斯坦丁
2015年09月12日

图片1

目前,国内手机行业形势之错综复杂,已经达到顶峰:层出不穷的新品牌、不断入局的互联网及其他企业、数千种机型构成机海、发展战略不断更迭、口水大战此起彼伏……而除了这些明面上的表象以外,其他竞争更是暗流涌动。然而,随着国内手机市场增速放缓、销量下滑,这些乱象都有望得到缓解,甚至消失无迹。

这是因为随着国内手机市场的饱和,必然会有部分手机销售低迷。而随着竞争的残酷,手机厂商只有真正通过整合产业链并不断创新,才能存活下来。但若是大品牌自以为在这场洗牌大战中可以高枕无忧,甚至肆意而为,却并不尽然。

 销量、利润呈下行趋势 洗牌势在必行

早在去年11月,工信部监测报告显示:2014年1月到10月,智能手机出货量3.12亿部,同比降幅达到10.4%。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共2.86亿部,同比下降25.4%!而研究机构Gartner也同样表示,中国本土智能手机销售量却首次呈现下滑趋势,在2015年第二季度下降4%。

如果说销量下滑还只是供求关系发生波动,利润的持续不景气则彻底扼住国产手机厂商的咽喉。工信部统计,2014年中国手机行业平均利润率为3.2%,低于我国电子制造业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而据StrategyAnalytics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和三星占据手机整体市场超过97%的利润。市场研究公司Canaccord数据更是指出,今年一季度的智能手机市场,苹果公司的营业利润占前8家厂商(包括三星以及华为、小米、联想等)营业利润总和的92%!

销量、利润都呈现下行趋势,国产手机厂商顿时压力山大。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会有手机厂商被残酷的市场竞争所淘汰,洗牌已然势在必行。

 大品牌一定能获益?现实未必那么美好

对于国产手机厂商出现的洗牌苗头,已经有很多大佬敏锐地观察到。华为余承东就从另一个角度察觉并提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可能会引发国内智能机市场的整合,华为将因此受益:“经济增长放缓对于我们来说是有利的,市场中的竞争对手太多了。”然而现实果真是这么美好吗?

简单来看,随着洗牌的加速进行,山寨品牌乃至三线品牌首当其冲。毕竟它们在整合产业链、成本、系统等各方面,都无法与一二线品牌相比。而且随着一二线品牌不断向低端智能手机市场下探,山寨品牌和三线品牌受到的冲击更大,很容易就被清洗掉。

但对大品牌来说,洗牌的过程也不一定是一个获益的过程。今年8月,联想公布的2015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移动业务部门税前亏损2.92亿美元,逼迫其不断砍掉机型,回归精品战略。小米也遇到增长发力问题,今年上半年出货量为3480万部,6年以来首次出现了环比下降。金立IUNI甚至多次“换帅”,发展方向举棋不定,销量跌至谷底……

可见,即使是大品牌,也不敢妄言在洗牌过程中取得胜利。别说在这个过程中“浑水摸鱼”,大肆抢占市场份额,能够保持全身而退,不被市场竞争所击垮就算圆满。要知道,在这竞争的关键节骨眼上,落后就有可能意味着一蹶不振。

 洗牌只是手段 创新才是王道

其实就国内手机市场整体发展趋势来看,洗牌只是一个不断穿插于其中的手段。早在2013年4月,深圳就有大量中小手机企业因为库存、资金链断裂而涌现倒闭潮,但这并没有影响手机市场迅猛发展。如今新一轮的洗牌浪潮,只是国内手机市场的一段序曲而已。

如果说上次的洗牌,是加速了手机市场发展,这次的洗牌则是在催促国产手机厂商在创新上寻求突破。在价格战、硬件战、营销战已经打无可打的当下,唯有创新才是真正解决国内手机市场举步维艰的良药。大品牌幻想着借助洗牌期,就一蹴而就地增长、登顶,只是痴人说梦而已——创新底子不够,别的都只是虚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