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栋  >>  正文
王国栋:投资全球化 一个照进现实的财富梦
王国栋
2015年09月14日

“不要把鸡蛋放进同一个篮子里”,中国人古老的智慧如今发扬光大,成为全球资产配置的形象表述。以李嘉诚、王健林为首,中国富豪正在布局全球投资版图,而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资全球化也已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梦想。

老陈的故事:资产越多,思考越多

老友陈勋是一个本分的生意人,之所以说他本分,是因为他二十年来守着一家制造企业,从小公司做到省内连锁,一步步稳扎稳打。“没动过别的心思,小富则安嘛!”老陈说,经商多年,生意上的沟沟坎坎,他见识过不少,但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可以解决,“直到2008年金融风暴,我才意识到,有些风险是存在并且不可控的,面对它,你甚至毫无招架之力。”

有惊无险地度过金融风暴,庆幸之余,老陈还多了一份思考,那就是如何配置自己的资产,通过分散投资的方式来进行有效的风险规避。

起初,他试着购买了保险和理财产品,做一些简单的资金安排。经过一番“热身”,他开始涉足新的领域,开起了4S店。再后来,生意越做越大,老陈的投资视线也开始转向海外。两年前,他拿到了加拿大枫叶卡,这次投资的理由似乎更加充分:儿子的海外教育和自己的养老。

听起来,全球资产配置是一件很宏大、很遥远的事情,但实际上,出于对财产安全、生活环境、子女教育等方面考虑,像老陈这样的投资者正迅速增多。谈起资产配置的多元化问题,老陈已经颇有心得:货币资产方面,作为平衡,人民币和美元都要持有,因为要去加拿大生活消费,加元也要少量持有;不动产方面,在北京和多伦多各有一套房,准备在美国买一套学区房,方便儿子接下来的留学生活;再进一步,他准备为生意做跨国布局,让财富真正流动起来,制造新的财富——总之,资产积累越多,老陈思考投资的角度就会越多。

分配决定一切:投资收益的91.5%由资产配置决定

图片:国外媒体曾发布数据调查,显示全球富豪的资产配置主要构成比例。

“我们都是凡人,不可能准确预测未来,但我相信,分散和多元的资产配置方法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投资风险。”老陈的说法可以代表一部分高净值人群的心声。

举个例子来说,如果我们只投资于一个地区,那么可能的结果要么涨、要么跌;如果我们投资于两个相关度不高的市场,如中国和美国,则可能出现4种情况:中国和美国市场一起涨,中国和美国一起跌,中国涨、美国跌,美国涨、中国跌。当中国和美国一起涨、一起跌的时候,分散投资的作用无效,但当一涨一跌的时候,组合投资的作用就发挥出来了,这时候收益会变得更平稳,理论上说,收益率也会更高。

那么,资产配置对投资收益的贡献究竟有多大? 早在1986年,美国学者Brinson、Hood、Beebower三人就在《金融分析家杂志》上发表了名为“组合绩效的决定”的文章,表明:投资收益的91.5%由资产配置决定。这一规律尤其适合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个人投资者,资产配置对于投资收益的贡献要远远大于时机和具体项目的选择。

这一点,在资本运作高手李嘉诚的身上表现得最为明显。他旗下的长江实业为股权投资和项目管理平台,和记黄埔则是最主要的多元化经营平台,在全球52个国家进行地产、酒店、零售、基建、能源、电讯、港口等六大核心业务。多元化的业务组合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多个互补行业使得整个集团东方不亮西方亮,每段时间都会有表现好的行业来弥补其他行业的下滑,并有资本实力孵化有升值潜力的业务。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借着资产价格下跌和欧元疲软的机会,李嘉诚连续大手笔买入欧洲基础设施和电讯资产,特别是进入2010年后,其投资重心更是加速“西移”。短期来看,等待这些投入取得预期收益也许需要一些耐心,但把目光放长远,你就会发现,分散性的投资组合才是投资成功的关键因素。

投资好时机:全球环境下如何布局谋篇

图片:“美林投资时钟理论”揭示了在不同经济周期内人们应该投资的资产形式。

不可否认,现在是中国高净值人群进行全球化资产配置的好时机。理由之一,随着中国经济总量跃升至世界第二,中国居民财富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数也跃升至第二位。过去一年,共有52位新富豪进入亿万富豪俱乐部,其中33位来自中国。但从目前的配置比例来看,国人在海外配置上刚刚起步——全球高净值人群拥有近54万亿美元的财富总量,其中24% 投向了海外资产,而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财富总量是在4.4 万亿美元左右,目前却只有5%的财富投向海外。

理由之二,参考发达国家的发展道路,我们很容易看清眼前的投资趋势。在经济最发达的美国,配置一部分境外资产已经是大多数人的共识。过去10年间,新兴市场投资在美国尤为火热,大多数家庭的账户里面都有投资国际市场的股票。随着人们视野的开阔,全球化资产配置的思维也一定会深入中国家庭,个人可投资资产在60万-600万元人民币的中国中产阶层群体将成为海外资产配置的生力军。

那么,成功的资产配置主要包括哪些方面呢?

第一,资产形态组合多元化配置。不久前,福布斯发布《国际资产配置趋势观察》报告,调查显示,中国投资者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首要思路是区分动产与不动产,一般为三个方向:货币基金、金融产品和房产投资。其实,能做整合的资产形态还包括艺术品、黄金等,可根据资产规模进行选择。

第二,资产地域分布多元化配置。以房产投资为例,你可以像老陈一样,多考虑地域综合因素对房产价格的影响,从资产增值、保值的安全度出发,在北京、多伦多都购置房产。即便某地房价长期坚挺,也不要把房子全买在一个地方。

第三,资产币种多元化对冲配置。如果你既有人民币资产,也有外币资产,跨地域资产分布安排较为均衡,那就不用过分担心汇率变化导致的财产损失,因为它们是对冲的。

还有专家指出,资产配置应该因时而异。也许你会因应情况变化调整不同资产的配置比例,只要这些动作是稳健和有规划的,就不会陷入紧张和被动,而这正是全球资产配置策略的意义。(更多海外投资信息请关注微信号 移民眼:wgdymy)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海外投资领域资深人士,关注海外生活、经济环境。美国和加拿大华人联合会副会长,中欧经贸协会理事,澳加美联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