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河南印象系列之“黄河之滨的古老之地”
史宝银
2015年09月14日

河南博物院 牛爱红摄

“我们从台湾来的都了解,我们说闽南语、河洛语,也就是河洛话。我们经过河南,每一个脚步所踩到的,是历史的轨迹,是历史的痕迹。我们所踩过的土地,地下有太多的宝物、文物。”在构思起此文时,笔者脑海中不由冒出了几年前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接受采访时说的话。
诚如郁慕明的印象一样,位于中国中东部, 黄河中下游的河南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古老”。笔者在河南省工作的这些年,深深领悟了“古老”的含义。
河南,因大部分地区位于黄河以南而得名,远古时期,黄河中下游地区河流纵横,森林茂密,野象众多,河南又被形象地描述为人牵象之地,这就是象形字“豫”的根源,也是河南简称“豫”的由来。《尚书﹒禹贡》将天下分为“九州”,豫州位居天下九州之中,现今河南大部分地区属九州中的豫州,故有“中原”、“中州”之称。

黄河花园口(资料图)
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河南也是中国的缩影。在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长河中,先后有20多个朝代200多位帝王建都或迁都于此,作为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3000年之久。中国八大古都河南占其四,即九朝古都洛阳、七朝古都开封、殷商古都安阳、商都郑州。
悠久的历史使河南拥有众多的文物古迹,地下文物和馆藏文物均居全国第一,地上文物居全国第二,有记载着人类祖先在中原大地繁衍生息的裴李岗文化遗址、仰韶文化遗址、龙山文化遗址,有“人祖”伏羲太昊陵、黄帝故里和轩辕丘,有最古老的天文台周公测景台,有历史上最早的关隘函谷关、最早的禅宗寺院白马寺,有“中国第一名刹”嵩山少林寺和闻名中外的相国寺……全省现有各类文物点约3万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9处。洛阳龙门石窟、安阳殷墟和登封“天地之中”建筑群三大世界文化遗产代表着河南曾经灿烂的历史文明。

郑东新区(资料图)jpg
中国在快速发展,古老的河南也在快速发展。近年来,河南的发展速度一直高于全国平均发展速度,经济总量稳居中国第五位。
“近年来,河南在不断发展变化,已经从传统的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发展成为新兴工业大省、全国重要经济大省和有影响的文化大省。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作为河南的新亮点,越来越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一个崭新的河南正在呈现在世人面前。”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不久前在郑州会见中国日报社社长、总编辑朱灵时的话语洋溢着满满的骄傲和自豪。
关于作者:史宝银,中国日报驻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