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Android Pay正式启用,支付宝们还好吗
康斯坦丁
2015年09月14日

图片1

 虽然苹果发布会上能够真正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并不多,但对于“死敌”谷歌来说,却依然不想让苹果抢了所有风头。谷歌宣布,从9月10开始,将通过美国逾100万个商户面向Android设备推出简单易用的支付应用Android Pay。要知道,Android Pay原计划是在9月16日发布,现在足足提前了6天!

相比依赖于苹果设备的Apple Pay,普及率更高的安卓设备无疑将成为Android Pay的最佳载体。如果说Apple Pay对国内移动支付企业来说只是疥癣之疾,那Android Pay绝对称得上是心腹大患。虽然Android Pay目前还不能在国内使用,但对于国内支付宝们来说,却必须做好未雨绸缪的准备。

 实力对决 Android Pay冲击力量强劲

之所以将Android Pay单独列出来,就在于对支付宝们来说其潜在的威胁最大。Android Pay带来的最主要威胁自然是无所不在的Android手机,这已经够支付宝们足够头疼,甚至有可能打乱支付宝赴美独立上市的发行价、股价和市值。而除了这点,还在于谷歌本身在Android Pay上得天独厚的优势。

众所周知,谷歌主要的营收来自于广告,尤其擅长通过收集用户个人数据来达到精准投放广告,让广告商利益最大化的手段。一旦Android Pay发展起来,谷歌的数据和广告将会无孔不入,对其他移动支付方式造成巨大冲击——即使是以大数据支撑的支付宝也不敢断言自己就能在这方面胜过谷歌。Apple Pay就别提了,苹果已经宣布不会从Apple Pay中保存或分享任何购买数据。

此外,Android Pay此次来势汹汹。与目前的移动支付不同的是,Android Pay获得美国三大运营商Verizon、AT&T以及T-Mobile的支持,有着巨大优势。据悉,运营商将提供员工技术支持来帮助用户熟悉Android Pay的使用方式,甚至已有一家运营商表示将砍掉或退出Samsung Pay的支持。与运营商良好的合作关系,是支付宝们不可能拥有的。一旦Android Pay入华复制这一条路,支付宝们将会吃大亏。

 安全、场景、习惯为关键 支付宝们占先机

移动支付究竟能不能受到大众消费者青睐,主要集中在安全系数、使用场景多少以及过往的使用习惯上。在安全方面,谷歌选择和苹果相同的方式,使用Tokenization令牌向商户屏蔽支付卡面账号信息。如果用户存在因手机遗失而担心被盗刷的顾虑,谷歌也提供了Android设备管理部给与技术支持,帮助用户重置密码及断开设备连接。

相比之下,支付宝、微信支付虽然没能得到基于手机系统最底层的支持,但发展至今,其安全也不再是一个问题,已经获得大众消费者足够的信赖。在使用场景上,支付宝们更是甩Android Pay几条街。无论是超市抑或餐馆、景点门票、酒店住宿、出行等,支付宝们完全轻松应对无压力。至于使用习惯,还没入华的Android Pay没资格比啊……即使入华后,强龙不压地头蛇也是最传神的阐述。

可以说,虽然Android Pay看似在国外来势汹汹,但真到了国内,很难真正占据上风。已经赢得先机的支付宝们,将是其最大的竞争对手。

 一切的竞争只为行业前行

在移动支付的前身移动钱包诞生之初,就有很多人对其产生质疑,认为大众并不需要基于移动终端之上的支付形式。对此,市场分析机构Recon Analytics的首席分析师罗格·安特勒声称:“我认为,业界对移动钱包的预期过高。我们正看到消费者的行为发生了深刻变化,尽管这总像是融冰之旅——缓慢却从未停滞。”

也就是说,移动支付在此前只是在缓慢地改变大众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但就如今来看,移动支付的发展速度显然超出业界的预料之内。据市场调研公司IDC预计,到2017年时,移动支付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万亿美元。

Apple Pay、Android Pay、支付宝、微信支付乃至三星支付等,虽然彼此之间不可避免地会发生强烈的碰撞与竞争,但一切的竞争终归还是在推动移动支付行业不断向前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无论谁赢谁输,对大众消费者来说无关紧要。他们要做的,就是去迎合移动支付的全面普及并享受其带来的便捷,彻底改变自己的消费模式与行为。仅仅是这样,就已经足够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