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硕士招生宁缺毋滥 人才选拔任重道远
赵虎启
2015年09月14日

根据教育部网站11日发布的《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硕士研究生招生应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人民日报》)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首要环节,是我国选拔高层次人才的重要步骤,也是影响研究生质量的直接因素。我国的研究生招生工作,确实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中国教育在线近日发布《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宽进宽出的学历使得研究生质量严重下滑,这样的现状并不利于国家教育的发展和人才综合素质的提高。

教育部要求招生工作“宁缺毋滥”,体现了我国对人才的尊重,也表现出了我们建设人才强国,不仅仅是追求人才数量的提升,对人才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宽进宽出”的局面马上就要面临改变。

国家更加重视研究生的质量要求,这对国家以及社会未来发展都是有莫大好处的,毕竟“德艺双馨”的人才更为社会所需要。规定中强调,招生单位要强化对考生诚信的要求,同时也通过各种体系制度提高研究生的待遇水平。这一方面体现了招生工作向更加公平、公开的角度迈进,另一方面相信也会对缓解我国目前“扩招在继续,报名人数却已经开始下降”的尴尬局面有一定的效果。

研究生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也是将来建设祖国的重要力量,对于其选拔,慎之又慎是必然要求。当然,实施起来也需要很多的问题要得到解答才行。比如说“按需招生”,很多人提出疑问,“按需”是按谁的需?是学校的,还是人才市场的?再如,“这样的条件,会不会让一些本来打算考研的人望而却步?”、“很多大学为了经济利益,都在本着“宁滥勿缺”的原则,这样要求,高校真的买账”·····人们的疑问从侧面反应出目前在人才的选拔方面我们亟待改善的一些问题。研究生笔试第一,复试落榜的“郭肖霞事件”至今仍令我们记忆犹新。其班主任,全国人大代表、烟台市政协委员王全杰在其博客上提出质疑,为自己的学生叫屈。“我为郭肖霞惋惜,我为郭肖霞不平,我为郭肖霞长哭!我亲爱的学生,假如你家庭不贫困,假如你父亲有能耐,假如你脑子灵活在复试前稍微活动活动,或许结果不会出现今天的这种局面。”这虽是个例,而且双方各执一词,但其中的问题确实值得我们重视和反思。

如今,高考改革也好,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发展也好,都是在为人才选拔服务。在这个关乎国家发展,关乎社会进步,关乎民族命运的大课题面前,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我们期待不断有更加合理、公正的选拔制度的出炉,化身伯乐,挑选出拉动社会进步的千里马。

                  (刘红梅)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