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 深圳公交车的规矩
杨应森
2015年09月15日

每个城市都有公交车,我也坐过很多城市的公交车。
前几天,我和老朋友、己旅居深圳多年的湖北资深报人彭晓乘坐公交车,我俩闲聊着对深圳的感受和理解,他突然问我:“你观察过深圳的公交车吗?”
生活在深圳这样的都市、坐公交车很平常,所以,我也没特别留意去观察公交车。

(图为深圳公交公安义工上车服务启动仪式。——肖兵峰 摄)
(图为深圳公交公安义工上车服务启动仪式。肖兵峰 摄)
老彭哥对我说起,那天晚上他从我宿舍走后,乘坐9路公交车回家,途经八卦岭站、上下完乘客,司机已经关上车门、正要发动起步,突然又专门为一位招手赶来的乘客打开上车门。
招手赶来的乘客,竟然是位衣衫褴褛的乞讨老人。
对司机为一个乞讨老人专门打开上车门,老彭哥对我说,他吃惊了。
公交车缓缓起步,司机按响了提示广播:“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请大家给有需要的乘客让座……”
对司机请大家为一个乞讨老人让座,老彭哥对我说,他又吃惊了。
听到让座的提示广播,好几位坐着的乘客起了身,看起身让座的乘客模样,既有西装革履的白领、也有衣裙靓丽的姑娘。
对人们纷纷为一个乞讨老人让座,老彭哥对我说,他更吃惊了。
乞讨老人坐下,从讨钱的铁皮罐里掏出2元硬币,然后起身走到司机身边的投币箱、把硬币投了进去。
对乞讨老人主动投币购票,老彭哥对我说,他不仅是吃惊、而且被感动了。
乞讨老人再次坐下、突然一阵咳嗽,只见他从手提的小塑料袋里摸出一张小纸巾,把痰吐在了小纸巾、握在手里,直到红岗新村站下车、扔进了公交上的小垃圾桶。
对乞讨老人的举动,老彭哥又对我说,他不仅是吃惊、感动,而且被震撼了。
老彭哥说,这次乘公交车的吃惊、感动和震撼,让他悟出了深圳这座城市的许多。
司机为什么会对一个乞讨老人专门打开上车门?
因为在深圳,人人都有享受他人服务的权利、人人也都有为他人服务的义务,这就是为什么深圳在中国率先出现“义工”、为什么会人人争做“义工”。
因为在深圳,面对生活、人人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这就是为什么深圳人相信,今天吃5元钱“外卖”的打工仔、明天或许就是腰缠万贯的富翁。
人们为什么会纷纷为一个乞讨老人让座?乞讨老人为什么会主动投下硬币?乞讨老人为什么会把痰吐在了小纸巾?因为在深圳,氛围往往制约着人们的行为。

(图为一名义工正在引导市民乘车、让座。——肖兵峰 摄)
(图为一名义工正在引导市民乘车、让座。肖兵峰 摄)
许多刚来深圳的人们,昨天还习惯了“中国式过马路”,可在这里看到大家都自觉地站在红灯前、你也会不由自主地止住脚步;昨天还习惯了在公交车上“抢座”,可在这里看到大家都主动地让座、你也会不由自主地站起身来。
权利、义务、氛围,这就是为什么深圳成为中国公交车让座率最高的城市、为什么深圳成为中国首个无偿献血100%满足临床用血的城市、为什么深圳成为中国捐献干细胞人数最多的城市、为什么深圳成为中国多器官捐献最多的城市。
听到老朋友讲的故事和他的吃惊、感动和震撼,我也开始留意去观察深圳的公交车,而且我也发现了深圳公交车和其它许多城市公交车的不同。

(深圳市以“提升公交服务、稳定路网车速”为目标,着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图为市区公交车专用车道。——廖万育 摄)
(深圳市以“提升公交服务、稳定路网车速”为目标,着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图为市区公交车专用车道。廖万育 摄)
许多城市的公交车设有售票员专座,在深圳,除了无人售票的公交车,售票员都会会前后流动、不用让乘客挤到售票员专座前购票;在深圳,公交车不靠上站台、司机绝对不会提前打开车门;在深圳,乘客都习惯了“前门上、后门下”;在深圳,你绝少看到公交车司机和售票员与乘客互骂……
我问过深圳的几位公交车司机和售票员,他们的回答都只有两个字:规矩。
“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司机和售票员为乘客服务、年轻人为老年人让座、乘公交车购票、不随地吐痰,这些都是公交车的规矩,无论是富豪还是平民、甚至乞丐,在规矩面前没有什么贵贱之别、只有人人平等。
关于作者:杨应森,中国日报驻深圳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