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网络健身O2O,能火吗?
康斯坦丁
2015年09月17日

谈到中国想要020的那些项目,总给人一种土豪烧钱的怪异形象,而最终的成败因素也变得简单,也即谁能烧到最后,谁就能称霸市场,可问题在于,前期投入太多,谁也不甘心主动退出,最后,只落得个油尽灯枯。这样的事情多一些,自然能给消费者带来短暂的满足感,但长期来看并不是好事,毕竟,当竞争的项目只剩下资本之时,大家都懒得思考去提升客户体验了,这大大阻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升级,久而久之,消费者只能享受到,廉价的,差不多的服务,而当这种思路扩散到越来越多的行业时,中国也就变成了一个“差不多”的国家,这种状态下,我们真地只能羡慕发达资本注意国家的精品生活了。

图片7

现在看上去,中国人搞O2O最重要的素质反倒是成了保持冷静,以及做必要的行业深度探索。事实上,不同行业的O2O有着不同的运营原则,拿如今刚刚兴起的网络健身来讲,它无法套用食品行业,卖盒饭讲究的百年老店回头客,但消费者健身需要新鲜感,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笔者一位朋友在标准操场上跑10圈,非常疲惫,但总里程下来也只有4公里;若是沿着马路跑,每一分钟都有新的风景出现,他却常常能轻轻松松地完成7、8公里的路程,其他的运动逻辑大抵相仿。正是基于此特性,一些商家想到要整合健身场馆的想法,这个商业模式最大的优势在于让消费者享受到不同场馆的服务,从而提升客户体验,而这也是线下健身跑去线上的最大驱动力,比如小熊快跑,目前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网络健身平台,他们提出的一个规则严肃而霸道:同一家健身馆,一位客户每月只能去三次。设定这样的限制,意味着小熊想逼自己一把,他们必须找到足够多的资源,才能延续消费者的新鲜感,而正是这种思考,让他们得以避开残酷的烧钱战,据说创业至今,他们竟没有亏损。

 网络健身O2O,靠谱吗?

网络健身?自然不是让消费者在线健身,事实上,网络上的很多活动往往与健身理念相悖,比如笔者的大侄子自从迷上植物大战僵尸,就再也不去打篮球了;而真正热爱运动,热爱户外活动的人又常常不太喜欢泡在网上,他们甚至没有能力去发现一个新兴的平台。正是这种普遍性的悖论,让业界感觉网络健身O2O很难快速兴起,唯一的希望时,那些玩网络游戏的人开始意识到健身的重要性,再加上制度、文化的东风助力就更完美了。

图片8

在中国,健身O2O平台的前景尚不明朗,有可能随着制度、文化的春风出现大面积的井喷,也有可能桎梏于中国人淡薄的健身意识,半死不活,但这并不影响我们讨论这个平台丰富的操作性和天然具社会意义。如前文所述,健身者常常需要的新鲜环境来保持运动激情,而一般小型的健身馆又无法满足,所以,健身平台O2O之于城市最大的好处自然是有效地整合资源。传统的线下健身,消费者只能购买某一家的健身卡,重复的器械,老套的方式,总会削弱本来就不强的健身动力,健身平台的出现则能充分整合多家健身房的资源,消费者自然也不用只局限于单调重复的器械和训练方法了。相比于资源的利用率,一个好的健身平台可以把健身文化通过网络推广到全社会中去,让那些瘫软在4.5英寸屏幕上的双腿重新活跃起来,比如前文提到的小熊快跑,他们不但有长期沉淀下来的数据分析,也在不遗余力地进行市场教育,事实上,中国人天生不爱运动,一是因为懒,另一个原因是因为穷,我们必须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加班之中,再有就是,没有人给公众足够专业知识,也没有人帮他们算一笔账,证明健身成本是世界上回报率最高的投资,当然,健身O2O平台无法改变前两个原因,但却在专业知识传播上做出最大的努力。

从现在国内健身平台规模来看,他们还没有底气去收健身房的佣金,事实上,国内健身房自己的日子并不好过,他们依旧要花巨额的成本去搞营销、发传单,以及提供免费的体验课。其实,在市场教育阶段,网络平台大都无法走收佣金的路子,他们只能寄希望于客户群体稳定之后的深度开发,具体到健身,私人教练看上去倒是有不错的前景,而优质的食谱、专业的健身方法都有可能成为盈利点,但需要两个前提,一是国人的健身意识要强,客户群变得稳定,另一个则是,健身平台要专业、深耕,不忽悠疗效。

 健身热潮,中国社会的一缕春风

  如前文所述,中国还没有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健身热潮,但从政策、文化趋势上来看,中国也许会迎来一大波健身潮,以及一大波的健身女教练。如果这股风潮真地出现了,那绝对是中国社会的一缕春风,毕竟,社会中的乌烟瘴气实在太多了。事实上,中国人好像天生有跟风的习惯,于是一股一股的热潮发生于各个时代,并成为那些时代最扎眼的标志,有些帮助中国社会焕然一新,但更多地只是让人过了一把瘾而已,比如90年代,中国流行成功学,那些大师的演讲煽情而魅惑,且夹杂着现身说法,他们常常告诉信徒:每天说一百遍“我想要奥迪A8″,你就会有奥迪A8,但20多年过去了,真正取得成功的只是那些成功学大师,他们的忠实信徒则好像永远徜徉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永远到不了尽头。

21世纪头十年,中国又开始流行厚黑学,开始流行宫斗以及职场法则,在最疯狂的岁月,几乎全部的电视剧都让专家们解读成为一部职场宝典,包括《亮剑》,《潜伏》,《士兵突击》都成为职场圣经,新版的《三国演义》虽然无法再现唐国强/鲍国安的仙气,但在职场警示方面却甩老版好几十条街,搞得整个中国社会“务虚味”十足,大家好像不玩几个深邃的圈套就显得特低级,而领导的每一个眼神或者手势,总能包含着巨大的信息量,标准比例大概是一个2s的眼神至少眼衍生出10000字的文章来;刚刚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又开始流行炒股,自2014年下半年病牛诞生之后,中国掀起了前所有为的炒股狂欢,护士、司机、公司职员、小商贩们全都高调入市,陕西甚至出现了炒股村,村民们通常早上4点起床,尽量赶在早上9点之前把活干完,从而可以安心盯盘,但自5月份开始的股灾,给全部散户上了一节风险教育课,护士门在股票大涨时,喜欢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暴跌时则沉默不语,真害怕她们拿病人撒气,输液针也算是个不错的凶器。随着股市进入平稳状态,更确切地说,钱没那么好赚了,炒股热潮正慢慢消退…不知道,下一个热潮会是什么呢?

笔者无法评判中国热潮的好坏,纵然成功学、职场宝典或者炒股深深伤害了普罗大众,但这些伤害更多的源于人性的弱点,比如贪婪、惰性和多疑,更何况,这些热潮也成就了一批社会精英,最起码,在收入方面是精英级的,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热潮无一例外地忽略了生命本身,且无限制纵容了人类的物欲,毫不客气地讲,这些热潮真不值得去追。

存在主义哲学家叔本华曾经说过:人类最大的愚蠢,就是为了诸如金钱、声明甚至片刻的欢愉,而献出自己的健康,我们更应该把健康放到第一位。所以,甭管健身O2O的模式有没有钱途,它的出现之于全社会都是一件有利的事情,健康的事情,需要相关部门和资本市场予以重点保护,甚至要推而广之,祝它好运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