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晋一  >>  正文
白马晋一:古代那些奇葩的“公主病”
白马晋一
2015年09月18日

 

现在有个流行词很有意思,叫做“公主病”。大抵指的是那些自少家境或容貌颇好,备受呵护、伺候,心态依赖成病态的女孩,行为骄纵有如公主,蛮横无理缺乏责任感,持续或者间歇性发病,面对父母、老公以及男朋友时病症尤为明显。当然,“公主病”这词也绝非现代人的空穴来风,若套于古代,那些生于帝王之家,长于繁华深宫的公主千金们,不少还真有这号德行。譬如,升平公主就是其中一位。

这位升平公主,为唐朝代宗之女。她的夫君,叫郭暧,为名将郭子仪之子。可是,这小两口子的婚姻,却难称和谐,这升平公主,自持千金贵胄之躯,成天在家一副颐指气使模样,指责这夫君横竖不是。而这郭暧,本也是富家公子,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富二代”,玩玛莎拉蒂长大的,多少也是有脾气的,相忍时候多了,自然也有爆发。终于也到了砸锅的地步。

看小家的“局势”不对,升平公主叉腰道:小样,再调皮,小心告俺爹去,给你们弄个满门抄斩。郭暧恰也在气头,回道,天子有啥了不起啦,俺爹要坐,哪轮得到你爹。其实,郭暧这话不错。此时李家王朝的气数,经过安史之乱的折腾,同开唐盛世已是相去甚远,局势能稳住,还真全仗郭子仪这块老身板。但在当时的礼法里,这样的话是要满门抄斩的。

这两口子的破事终于也闹到代宗那儿了。但老爷子是个明白人,笑呵呵一句“不痴不聋,不作阿家翁”给打发了。你瞧,还是这岳父老爷有水平,如是较真了,要不郭家给逼反了,要不郭家给灭门了,但失去郭子仪这根“定海神针”,李家的基业,恐怕真要摇摇欲坠。当然,这些利害关系,刁蛮的升平公主断然是不会知晓的。

但还更有甚者,直接把自己推向寡妇的。此时,南朝临川公主可以出列了。

这临川公主,大概长于南朝刘宋帝家。这南北朝时期,应该算中国比较混乱的时代。混乱的时代,总会莫名生出一些混蛋事。这临川公主,自然也做了,至于对象,就是倒霉的夫家了。临川公主的夫君,名叫王藻,在当时也算名士,按现代说法,大概就是“文艺青年”。“文艺青年”多少都有点癖好,比如这王藻,就喜好结交名流,吟诗作赋什么的。

这本也没什么,但临川公主的“公主病”却犯了。犯病的原因很简单,觉得自己受了冷落。也就是吃醋,吃文人骚客的醋。因此也要做点动静。可临川公主似乎也不喜砸锅摔碗、上吊装疯这些老办法,觉得这丢“范”,“公主范”。

但她却悄悄做了一件事,央人四处散播谣言,风传王藻寻思谋反。刚才说了,南北朝是个混乱的时代,政权更迭频繁,领导者最怕的,就是手下有异心。因此,临川公主这手段,是足以致命的。至于结果,当然是王藻上了断头台。这样的例子,古代还有很多。

当然,也许正是古代公主们的诸多不端,驸马爷这行头,大多是吃力不讨好的,史料有记载,“制勒甚于奴仆”。但凡一些好的富贵子弟,倒也寻些缘由回绝。至于那些不幸落入“金丝围城”的,甚至不乏“倮露于北阶”、“投躯于深井”等遭遇。按现代话讲,即惹了本姑娘不高兴,“睡沙发、跪键盘”吧。当然,这还算客气呢。

惨吧?谁叫你命犯桃花,偏偏要惹了公主!

 

白马晋一微信公众号:santbma    敬请订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作家、知名博主、现代教育研究者,已出版图书作品《三国其实是个娱乐圈》、《别说你懂三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