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荔华  >>  正文
武汉 一座正在追梦的城市——写在武汉9·25前
周荔华
2015年09月21日

9月的武汉,难得秋天的气温,很多人都说今年的武汉夏天并不热,但置身武汉,你会觉得,2015的夏季,武汉相当“热”,这种热是热闹、热燥,身心跃动,仿佛青春期少年。武汉,充盈着追梦的莫名躁动。 

7月20日,武汉当天的气温32度,并不算热。这一天,武汉市委举行“建设创新型城市动员大会”,笔者受邀参会,令人惊诧的是,第一次看到市委书记在如此重要的会议上以PPT的形式讲解他要表达的内容,而每一个PPT的文字语态简洁、用词新颖,完全不似市委会议的会风与文风,仿佛某个创新型公司的会议PPT。这次会议诞生了很多朗朗上口的语句,笔者记住的是“武汉 决不能输”以及“城市合伙人计划”。 

武汉,有一段“输”的历程,所以,这座城市在新一轮互联网带动的城市竞争中,以“绝不能输”来砥砺自己。 
在2008年前,武汉深陷“不东不西”的自嘲与“武汉在哪里”的诘问。

经济发展未有长足亮点,传统优势产业在时代发展和竞争环境中逐步后落。城市面貌未有新处,城市建设未有大突破,三镇市民日复一日艰难出行……“全国最大的县城”的说法充斥在论坛和市民的自嘲中。沿海和南方城市“千舟已过万重山”,而此时的武汉,仿佛只想混日子的中年,活得有气无力。 

经过了2008年,就像跳过一个槛,武汉市民开始看到希望。 

2008年,武汉城市圈获批。仿佛一个关键穴位得到敏感刺激,武汉逐渐醒来。 

2009年,武汉最重要的开发区---东湖高新区在中关村之后第二个获批自主创新示范区。       

2009年底,中国高铁布局中的关键站点武汉站建成,武汉,成为全国高铁枢纽。及至2013年底沪汉蓉铁路渝利段开通,以武汉为中心形成了中国高铁“米字型”结构,从武汉出发高铁可抵达大半个中国。“武汉”与“高铁”成为两个捆绑一起的名词。 
2010年,东湖高新首个千亿产业诞生。光电子信息产业引领武汉高新产业突破。

2010年,万达携500亿投资进入武汉。一年后楚河汉街开街,武昌核心区大变样。到2013年万达在武汉的两个压轴项目汉秀和电影乐园建成,加上汉街沿线的五星级酒店群、汉街总部办公楼群、高档住宅区…. 武汉城市面貌焕新颜。 

2011年,武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正式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的城市奋斗目标。

2011年,武汉姑娘李娜首夺法网冠军。武汉,以李娜式标签进入世界视野,也让中国记住了“武汉”。

同样是2011年,“治庸风暴”让庸官懒官在直播的电视问政上现形,“城管革命”从制度上让武汉甩掉“全国最大县城”的帽子。复苏的武汉,人心在聚集,能量也在聚集。 

2012年,历时6年建设,武汉第一条地铁开通。自这一年起,武汉每年建成开通一条地铁。

曾经的“满城挖”怨言平复,市民看到了城市阵痛后的新生活。

2012年,还有件不怎么被提起的“小事”。这一年,武汉开始对每年新入学的30万左右高校新生发送100元的交通卡和“最武汉”手册,以这样的暖心之举“收买”高校学子的心。也是这一年开始,百万在校大学生开始真正得到这座城市的重视,鼓励高校学子创业的“青桐计划”实施,每月一场的青桐汇搅热光谷创业气氛 。

2012年,已有东风系的武汉,强力引来上海通用70亿投资。至此,武汉聚集了美国、日本、法国和自主品牌四大车系和六大品牌,武汉成为真正的车都。 
进入2013,武汉不断加速。

2013年,习总书记大雨中挽起裤脚视察武汉新港。民众以这样的视觉记住历史,这个历史的背景是武汉。

2013年11月,武汉高格调发布“武汉2049”规划。“2049,武汉要成为中国脊梁上的世界城市”。 

2014年,东湖高新已有三个千亿产业。不断蝶变的光谷,汇聚创新创业大气场。“走,到光谷创业去”成为年轻人的寒暄语。

2014年,武汉发布城市形象宣传语,“武汉 每天不一样”接受着各方议论,其实是城市发展接受各方检阅。

时间迅速来到2015年。

3月,“一带一路”18省份明确定位:武汉要致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9条地铁同时开建。天河机场三期扩建,第二跑道年内完工,一口气新增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东京、迪拜、罗马4条国际直航航线,国际航线达到40多条。

武汉的加速度体现在开放与国际化的追赶,也体现在互联网时代的警醒与追赶。

6月,湖北籍互联网大佬雷军被省市政府邀请回家乡,以高规格形式为省市领导做互联网思维报告。

7月20日,非同寻常的“建设创新型城市动员大会”召开,“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号角吹响,武汉的经济发展要紧紧围绕创新驱动。

7月21日,包括长江大数据交易所在内的五大要素交易平台在光谷集中揭牌。

9月9日,武汉被国家列入“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市委书记阮成发说,“这是武汉自改革开放以来面临的最大机遇、进入新世纪以来最重要的历史使命!”武汉,新的凤凰涅槃来到。

9月14日,“城市合伙人计划”开始征集主题口号和形象标示。

9月14日,东湖开发区举行创新改革大会,以“1+5+6”的框架体系瞄准“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创业中心”目标。 

当时间行进到9月25日,武汉将迎来三大盛事----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武汉国际网球公开赛以及汉秀的最新版本演出。 
追梦的武汉,一路追来,城市气质与容貌悄悄变化…..

当你开车走过生物城那一片明显经过精心设计的现代化外观楼群,当你余光看到楼外标示的不太熟悉的生物企业名称,再来到武网网球馆,你会真心感叹这座城市相当洋气、明亮、国际范,仿佛一名周身洋溢阳光气息的青春学子。

再看武汉园博会,进入园区,你看不出这是当年被遗忘的三环区域的灰带,看不出这就是垃圾场原址。且不说园林的创意之美,横空出世的长江文明馆才是武汉园博会的最大骄傲---首次集中展示长江流域文明,利用现代多媒体展示手段和“黑暗骑乘”技术,展示长江流域自然生态风貌和文化文明。可以想见,当孩子们以冒险的心情去探险长江的演进和文明的演化,心中已经播下对文明认识和认同的种子,这,才是城市最应该做好的事----一个码头文化根植的城市,现在致力于做好园林的、文化的东西,城市气质就是这样不知不觉提升。 

从汉口开埠,张之洞督鄂,1911首义,解放后工业重镇,80年代初仅次于三个直辖市的存在….武汉,带着百年荣光,也带着“输”的历程,集聚了一座城二十多年沉沉的失落与彷徨,又带着“追”的奋力,来到2015,来到9月25日。 

这是一个标志点,是新的出发点。此后,聚焦灯将常聚武汉。  

在武汉2049规划发布会上,阮成发曾说:“我们要让子孙知道,生活在21世纪10年代的这一群武汉建设者,对这座伟大城市的所思、所想、所盼。未来40年,无疑将是沧海桑田,很多事说不清楚,也没法说清楚。但我们对这座伟大城市的热爱与真诚,将不容置疑!” 
 

关于作者:周荔华,中国日报驻湖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