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读懂习近平,读懂中美关系
秦川
2015年09月22日

习近平主席即将访美,访美之行从9月22日在西雅图的系列活动拉开序幕,之后到华盛顿,参加外事活动,最后将到纽约, 9月28日在联合国总部演讲。

习主席尚未动身,舆论已经聚焦。9月7日,美国《纽约时报》第五版出现整版习近平图书彩色宣传广告。一整版广告以“中国红”为主色调,顶端有一面中国国旗,上书“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国旗下方是一本《习近平时代》的英文版书影,配文是“在这里,读懂习近平,读懂中国的未来。”

这是一句精彩的广告语。平白却充满深意,简洁而富有力量。读懂习近平,就能读懂一个大国领导人的梦想;读懂习近平,也能读懂中国的理想。读懂习近平,能够读懂中国的未来,也能读懂中美关系。习近平访美前夕,《纽约时报》刊登欢迎广告,也许无需过度阐释。但又不能等闲视之。就最浅近的理解,读懂习近平,也就读懂习近平访美的意义。

习近平曾六度访美。1985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率代表团首度访美,目的地是艾奥瓦州。20世纪90年代,习近平曾作为福州市委书记两度出访美国,考察城市建设规划。2006年5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率团赴美考察,参加“2006年美国·中国浙江周”。2012年2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再次访美。2013年6月7日至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总统会晤。6次访美,所处时代不同,承担使命不同,但殊途同归,都助力中美关系改善。

习近平此次访美,不同寻常。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在目前中美关系亟需进一步改善的情况下,自然更受瞩目。

关于中美关系,有个形象表达,即经贸关系是稳定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经贸合作确是此次习主席访美的一项重要议题。日前,美国商务部长潘妮·普利兹克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经贸关系为美中关系“压舱石”说法予以肯定,并强调两国经济需要寻求更多合作。

读懂习近平,可更好地读懂中美关系。而读懂习近平的前提,就是先读懂习近平关于中美关系的相关论述。比如,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就可以做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多栽花、少栽刺,排除干扰,避免猜忌和对抗;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这些话语,生动有趣,富有哲理,更重要的是有高度、有深度,超越了单纯的利益观,放之四海而皆准。

读懂习近平,需要真正将习近平的论断化为行动。数据显示,中美是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两国经济总量合起来占世界1/3,人口占世界1/4,贸易总量占世界1/5。可以说,中国和美国在世界和平与发展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两国关系的变化绝不只是两国间的关系;两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也承担重要的共同责任,两国只有加强合作,而不能分庭抗礼。

另据统计,中美建交短短几十年间,双边贸易额猛增200多倍至5551亿美元,双方各类投资从几乎为零达到1200亿美元以上。中国对话与合作,受益的是两国国民,也是全世界民众。

对话与合作是中美关系的主旋律,这一点人们确信不疑。既然有主旋律,也一定有杂音,噪音乃至闲言冷语,这不可怕,其他声音不可能取代主旋律。有争鸣,才能更好地实现共鸣;进一步加深了解,才能更好地实现和解。为此,确需多栽花、少栽刺,不为一事所惑,不为一言所扰,中美关系大局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

“中美建设新型大国关系前无古人、后启来者。”这是习近平关于中美关系的,又一论断。可以确定,习主席此次访美将推动中美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中美明天开启更美好的未来。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