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世界聚焦中美高层新会晤 万众期待世纪秩序新局面
赵虎启
2015年09月22日

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9月22日-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也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访问。而在此次赴美之前,习近平已经先后6次到访过美国,并与美国民众密切接触。他亲切朴实的风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给许多人留下深刻印象,美国民众评价他是一位“温情”,又“很有能力”的领导者。

据报道,习近平主席出访第一站将从美国西海岸的西雅图开始,从西向美国各阶层民众开始。访问期间,习近平将投入大量时间与美国地方省工商企业、友好团体、各级人士互动,并面向社会各界发表讲演,同企业家代表举行座谈,同学校师生互动亲切交流。双方还将宣布一系列推动两国民间往来的举措,这也为中美两国双方总结过去、思考今天、规划未来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

新华社美国坎布里奇9月19日电讯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以及与奥巴马总统的再次会面,对两国和世界来说都有着“重大意义”。因为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事关全世界的前途,习近平此访将为增强中美关系提供更大机遇,将重申促进中美两国在商业、教育、文化、旅游领域的进一步合作,同时也将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这对中美两国和世界来说都是一次机遇和共赢。

 这是一次增信释疑之旅。 习主席这次访问对提升中美双方互信、沟通解决问题、有效管控分歧具有特殊意义。中美携手合作,惠及两国,造福世界;反之,中美摩擦交恶,则将伤及双方,影响全球。在双方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彼此进一步加强互访、互信、沟通尤为重要。只有加强或者建立这样的一种高层的互访、沟通、互信,中美之间过去的那种摩擦或者是普遍趋紧的趋势才能得到缓解,中美才能在全球化背景下、在大国合作下走向互利共赢的道路上,更好地促进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深化中美在地区和全球范围的互利合作。我们相信,只要中美双方守住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筑牢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就一定能做好合作共赢这篇大文章。

这是一次深化友谊之旅。面向美国人民,亲和普通民众,将是习主席此次访美的一大特色,也是一大亮点。早在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主席率团考察艾奥瓦州的农业发展时,就与当地民众建立了亲密的关系,而且一直保持至今;在14年习近平与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加州和中国北京会晤期间,进一步促进双方的沟通交流;这次对美进行国事访问有望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并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也必将在美国社会刮起“中国风”,掀起中美人民交往的新热潮。

这是一次合作共赢之旅。纵观全球,中美关系已发展到一个空前的历史高度,中国和美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合作不仅是双方的需求,也是时代的呼唤。现在中美两国合作,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中美之间的合作与共识既包括了伊朗核、朝核、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也涵盖了气候变化、金融、科技、农业、执法、反恐、维和、减贫与发展等几乎所有全球化的挑战。访美期间的全方位和战略性合作,以拓展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为目的,正在为两国关系乃至全球的和平发展提供正能量和新动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推动中美两国合作迈上新台阶。

而习近平主席的两个首访,也将高层建瓴地提出中国对当前国际秩序的看法和政策主张,更加体现中国负责任、重行动的大国形象,展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我们期待,中美两国在各个领域里有更多的合作共赢,惠及两国人民,惠及全世界人民。我们也相信,这次重大会晤必将会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施梦扬)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