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栋  >>  正文
王国栋:从习近平访美 看美国西海岸的三重角色
王国栋
2015年09月24日

打开电脑用微软软件,想喝咖啡找星巴克,出远门要坐波音飞机,来自西雅图的知名企业和品牌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如今,这个位于美国西海岸、隔着太平洋与中国遥遥相对的城市再次成为焦点——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美行程就从这里开始。

角色A 中美贸易繁荣的见证者

图片:美国西海岸的诸多天然良港是中美贸易繁荣的见证者。

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之行的首访地,西雅图被人们寄予厚望,助力中美两国的关系发展。事实上,在过去几十年里,西雅图一直扮演着这样的角色。曾有一篇文章这样形容中国和美国西雅图之间的关系:如果一名中国游客在地图上寻找飞行距离最近的美国本土大城市,这个城市就是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市;如果一名华盛顿州的企业家想在全球各国的名单上寻找最大的贸易伙伴,他找到的是中国。

西雅图与中国经贸关系究竟有多紧密?下面的数据可以说明:2014年,西雅图所在的华盛顿州同中国的贸易额为290亿美元,其中对华出口达210亿美元,占华盛顿州货物出口总量的23%,为华盛顿州创造了9万个就业。

其实,不仅是西雅图,整个西海岸都是美国通往中国市场的前沿阵地。从最北端华盛顿州的西雅图港、塔科马港到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奥克兰、长滩港,直至最南端的圣迭戈港,这一条黄金走廊最先感知来自太平洋彼岸的暖风,也成为中美贸易发展的见证者和晴雨表。举个例子,作为承接中美商品贸易的重要港口,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去年吞吐中美往来货物额达到近2000亿美元,这一巨大数字使中国在美国西海岸的影响得到有力印证。

“美国西海岸各州向来具有开放与包容的传统,很显然,西海岸的美国人也从这种开放和包容中得益最多。”亲历过十年前7.7万吨集装箱船“中远长滩”号首航抵达美国的媒体人,仍记得长滩港美方员工是如何欢欣鼓舞,“中美两国进出口贸易这个稳定的大市场给美国西海岸带来了活力,各个港口都高度关注中美经济形势,因为中国是他们最大的顾客。”

 

角色B 中国对美投资的最大受益者

图片:2015年3月,洛杉矶市长出席泛海控股在洛杉矶建设项目的开工典礼,显示出当地政府对中国投资的支持。

除了密切的贸易往来之外,近年来,中国资本加大对美投资力度,西海岸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2013年12月下旬,来自中国的泛海控股斥资2亿美元在洛杉矶市收购了从菲格罗阿街到斯台普斯中心的地块,规划建设一个集五星级酒店、公寓及商业的城市综合体。

促成这笔大生意的高纬物业咨询公司房地产经纪人约翰·艾克勒介绍,中国的大开发商一直在西海岸的门户城市寻找大型商业项目。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等城市很有名,并有大量华裔居住,是首选目标地。

这些交易的达成也符合州府官员的希望。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杰里·布朗曾进行过为期一周的贸易活动,来推动加州与中国建立经济伙伴关系。“我们要方便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进来,不是一夜之间,而是长时间的。”杰里·布朗这样说。

根据美国荣鼎咨询公司统计,2000-2014年,中国企业在加州投资284个,总投资额56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美投资比重为11.8%,投资领域主要为房地产、信息技术、生物科技、能源等行业。2014年,中国对加州投资实现“井喷”,当年投资额27亿美元,接近以往13年的总和。

美国彭博社注意到,此次习近平访美,背后中美经济大环境的一大变化就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资本出口将成为主流。习惯了以贸易指标去衡量中美关系的人们,未来需要将更多的目光放在双边的资本流动上,通过投资去理解中美之间的经贸关系。

 

角色C  华人群体的聚集地

图片:西雅图华人手举国旗、横幅,欢迎习近平来访。

19世纪初,大批中国人漂洋过海来到美国西海岸,原因是这里与中国距离最近;而200年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移民西海岸,看中的是地区的发展潜力。受波音、微软、亚马逊、谷歌等世界知名公司总部的吸引,目前在大西雅图地区定居的中国人已超过20万,西雅图、洛杉矶、旧金山等城市已成为高技术移民的聚居地。

耶鲁大学毕业的“移二代”Judy在西雅图顺利找到了一份年薪10万的工作,她认为,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美国西海岸造成的影响与变化,以华人群体地位的改善与提升最为明显。“过去,华人初到美国时大多从事餐馆、洗衣店等低端服务行业,很多老一代的移民生活圈子从未超出过唐人街。随着中国经济崛起,从事金融业、法律、医药等高端行业的华裔新移民多了起来,对主流社会的影响也在日益扩大。”谈到未来,Judy充满自信。

华裔人口给西海岸带来了活力,也为西海岸开展同中国的合作提供了人文支撑。前任驻华大使骆家辉就是西雅图人。为了迎接习主席的这次访问,华州州长英斯利特别任命他组织当地的欢迎委员会,委员会成员涵盖政、商、教育和公民组织,包括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Ray Conner、微软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星巴克总裁Howard Schultz等商业巨子。

人文交流是中美关系的“助推器”。官方数字显示,中美建交36年,人员往来从区区每年几千人发展到2014年的430万人次,两国间的航班从每周几个增加到每17分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降;从1978年中方派出首批52名公费生赴美开始,到改革开放以来,赴美留学人数累积达到146万多人。中美民间交流越来越密切,而面向美国人民、亲和普通民众也将是此次习主席访美的一大亮点。这次访美将为两国民众带来哪些红利?外交部长王毅透露,在访问西雅图期间,“双方将宣布一系列重大举措,为来往于中美两国的学生、游客等各界民众带来新的好消息”。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海外投资领域资深人士,关注海外生活、经济环境。美国和加拿大华人联合会副会长,中欧经贸协会理事,澳加美联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