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 中美,大国之间的竞争与合作
赵虎启
2015年09月25日

今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对美进行国事访问,于922日抵达西雅图。此次出访对中美双方意义重大。标志着中美两国新型大国关系取得了重大进展。对中美两国来说这不仅是个增强双方在政治、经济、能源、环保、科技等领域合作的机遇,也是一个加强双方就区域安全、世界和平方面共识减少或消除分歧的场合。更是一个深化中美两国关系,推动中美两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上达成更多共识,共同努力致力于两国关系正常发展的平台。

  首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华盛顿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时通过讲述自己插队时的故事表达出中国将发展视为第一位的决心。中国无意挑战美国的地位。中国只是想让中国人民吃的饱过的好而已。这不仅是中国和平发展的的要求。也符合美国的利益。更有利于世界人民的利益。有利于在全球经济危机下带动经济回暖,在地区冲突下维护区域和平。不仅是国家受益,两国企业也借助这次机会在竞争中寻找合作。中美两国企业代表参加企业座谈会,阿里、腾讯、苹果、微软等代表就企业经验与跨国合作进行交流对话。可以说这种规模的会谈是两国商界关系突破的又一重举。可见中美两国商界在激烈的竞争中又有积极寻求合作。以在未来的发展中为自己企业打好基础。这可以在一个侧面反应出中美两国的关系如何。

除经济上次此出访更受关注的还是中美两国在政治上的进展。双方承认在亚太地区的分歧,但这不影响中美双方的合作。这次出访应是加深了中美两国间的理解。虽然就南海问题上双方有矛盾有利益的冲突,但这也不能成为阻碍双方共赢的绊脚石。事实证明中美双方和则两利,斗则两伤。所以中美在区域战略上,在处理地区冲突上,以及解决地区矛盾上应进一步加强沟通,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尊重对方主权及领土安全。同时双方应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双方分歧。努力达成共识。这样不仅能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更符合世界人名的利益。

笔者认为中美两国应该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肩负起大国责任。为世界各国在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上做出榜样。次外双方应当清楚的认识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美国,美国想要继续保持强盛同样离不开中国。中美双方已经处在一个利益共同体上。只有加强合作,加强合作,加深沟通理解,才能共渡难关。才能更好的发挥大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上的作用力和影响力。

张阳)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