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首次文化周活动取得显著效果
王健
2015年09月26日

今年是中越建交65周年,也是河内大学孔子学院正式运行的第一年。为扩大河内大学与河内大学孔子学院在越南的知名度,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友好关系,为越南的中文学习者打造一个中国文化交流的平台,加强中越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在河内大学生全体领导班子的关心以及在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处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9月21日至25日,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与河内大学中文系、越南学系共同配合举办2015河内大学中国文化周暨喜迎中秋系列活动。

IMG_8206

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中国文化周文艺晚会舞狮表演,拉开文艺演出序幕。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中国驻越大使洪小勇先生、越南中国商会代表、中国驻越南使馆文化处、武官处、经商处、政治处外交官以及媒体代参加了9月25日晚在河内大学举办的文艺晚会。越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东北亚司司长阮荣光先生、越南教育培训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范志强先生、越南外交部东北亚司代表阮光辉先生、中越两国将军阮山洪水之女阮清霞女士以及在河内的一些著名大学的师生们也参加了文艺晚会。

IMG_8371

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先生致辞。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在致辞中,洪小勇大使站在增进两国人民友谊的角度对孔子学院的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对孔子学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洪小勇大使说,“河内大学孔子学院中国文化周活动从9月21日到现在已经第五天了,据说反应十分热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对为此次互动付出辛勤劳动的河内大学、河内大学孔子学院表示衷心感谢。”

洪小勇大使说,“河内大学是越南知名学府,非常重要,长期以来培养了大批促进中越文化交流的干部,为两国友好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对河内大学的校长表示崇高的敬意。”

洪小勇大使说,“今年是中越建交65周年,我们高兴地看到,两国关系在不断地向前发展,高级交往密切频繁。我们打开电视机,经常能够看到两国领导人会晤的画面。近年来,中越两党、两国关系发展的经验再次证明,中越两党两国高级领导人的沟通对引领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增进两国之间的友好感情,维护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极为重要的。我们将继续推动并期待两国高层交往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洪小勇大使说,正如河内大学校长所说,中越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好,这种传统友好关系,是我们两党两国人民友好的保证。

洪小勇大使说,“我们这一代,耳濡目染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以及越南中国水连水,山连山,同志加兄弟的情谊。现在,时代不同了,两国友好关系日益丰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不但是我们的共同期盼,也是我们的共同使命。中越两国在文化上有很多共同点,文化是两国联系的重要纽带。相信在座的大家成为越中文化交流的使者。我向你们表示感谢,同时向你们的老师表示敬意。”

洪小勇大使说,“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将一如既往给予河内大学以及河内大学孔子学院大力支持。”

在文艺晚会上,越南河内大学副校长、河内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阮氏菊芳女士致辞。

阮氏菊芳女士说,“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亲自建立的越中传统友好关系是两国人民的无价财产。1950年1月18日,越南和中国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国和两个民族关系中的新的历史篇章。在抗击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并争取两国民族独立的事业中,越中两国人民一直在并肩战斗。”

IMG_8253

越南河内大学副校长、河内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主席阮氏菊芳女士致辞。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阮氏菊芳女士说,在两国稳固的关系的基础上,在过去65年中,尽管世界经历很多变动,越中关系也时有沉浮和考验,但总的来看,友好合作仍一直是我们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中的主流。

阮氏菊芳女士指出,为继承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以及两国前辈的传统,作为两国未来的力量,越中两国青年一代已经并正在继续不断锻炼奋斗,继续继承、发挥和发展国家关系以及越中友好传统关系。

阮氏菊芳说,在著名的河内大学乃至整个越南学习中文的越南大学生已经并正在努力为中国和其他国际朋友树立越南青年的积极主动、具有创造性、勤劳的形象,并时刻希望保持友好情感。

阮氏菊芳女士最后说,“我高兴地看到,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关心、热爱并花费时间学习研究越南语言和文化。河内大学也以曾经培养数千名中国大学生在河内大学学习越南语言和文学而感到自豪。”

阮氏菊芳女士补充说,“作为通晓两国文化语言的知识分子,两国青年已经、正在并将继续致力于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在今天的文艺晚会上由越中两国的大学生表演的这些文艺节目就是这种友谊的一个证明。”

IMG_8628

中越两国将军阮山洪水之女阮清霞女士为6名阮山洪水奖学金获奖同学颁奖。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在文艺晚会颁奖环节,中越两国将军阮山洪水之女阮清霞女士为6名阮山洪水奖学金获奖同学颁奖。据悉,十年来,阮山洪水家庭一直支持河内大学的中文教学工作,每年都为优秀的中文学习者提供奖学金,将军本人和他的后代都为中越友谊做出了重大贡献。

IMG_8587

河内大学孔子学院越方院长(图左1)杜青云和中方院长秦晓洁(图右1)主持晚会节目。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在文艺晚会上,河内大学以及其它大学的中文系师生还自编自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将晚会推向高潮。

IMG_9045

河内大学学生表演舞蹈“牡丹花”。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8973

河内大学中文系教师怀芳、清玄表演古筝弹唱“荷塘月色”。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8758

河内大学学生妙翠表演女生独唱“天路”。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