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访美:习大大的展现魅力之旅
赵虎启
2015年09月26日

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新华网)

一路走来,习近平主席的访美活动收获如潮好评。北京时间9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华盛顿州最大城市西雅图,大批西雅图当地华人走上街头用最热情和温馨的方式欢迎习大大,人群中还出现了一条“习主席您好”的横幅!各国媒体争相报道本次习近平主席的访美活动,而且不仅中国网友力挺习大大,外国友人也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支持,赞美之情溢于言表,让我们看到了作为一个大国领导人真正的魅力。

此次出访美国,也是习近平主席的一次展现魅力之旅。在对美国的首次国事访问中,习大大在多个场合讲故事、引经典、打比喻、话家常,用生动活泼的方式传递中国主张、中国声音、中国视角,向外国友人阐释我们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期冀,增强信任,解释疑虑,一步步拉近和美国民众的距离。如他在由华盛顿州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提到中美关系时,说道:中美要“防止三人成虎,也不疑邻盗斧”,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并引用“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在谈到依法治国时引用《荀子》名篇中的 “法者,治之端也”;在谈到中国反腐斗争时说,中国没有权力斗争,没有“纸牌屋”。这样展现中国文化魅力又接美国地气儿的讲话,如何让人不喜欢,不为他的魅力所折服呢?

习大大喜欢足球人所共知,本次访美的亮点里就有习大大的“足球外交”。在参观西雅图的林肯高中时,收到该校运动员们的热烈欢迎,并获赠一件正面写有“1号”、背面写有“Xi”的球衣和一个足球。习近平主席热爱足球这项运动,并在外交之路上时时体现出来,尽管我们国家的足球并没有响彻世界的名声,甚至我国的足球并不被自己的国人看好,但是,习大大丝毫不受影响,任何时候将自己的喜好表现出来,不以为乒乓球是国球就说自己喜欢乒乓球,也不因我国篮球的成绩比足球体面就说对篮球有兴趣,而是将这份喜爱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来证明,将“足球情”注入到国内足球改革当中,让人感觉我们的习主席为人很真、很纯,就如同他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的书面采访,直面敏感问题,开诚布公,言辞恳切,展现出中国自信和中国风骨。

本次国事访问,习大大的每一次讲话都会获得满堂彩,博得人们的关注。这些不仅得益于他厚积薄发的文化底蕴、为出访美国所做的大量前期准备,也得益于他为中美关系更好发展而做出的努力。据新华网报道,主席本次访美获49项成果,涉及政治、经济、贸易等多方面,为中美两国更好的合作共赢、发展新型大国关系、更多更好的造福两国人民提供助益。

习大大在国人的心中是亲民的,他会到庆丰包子铺吃包子,会为养老院的老人亲自端饭,会与贫困村民炕头话家常······是严肃的,反腐行动中,“老虎苍蝇一起打”,不畏大、不惜小;要求干部为百姓办实事,抓得紧,管得严,让百姓说话有底气······他的话,说一句是一句,让人信服。而如今,在国际的舞台上,他又展现了自信的一面,亲和的一面,积极进取的一面。这一趟访美行程中,习大大不仅将个人在国人心目中的魅力展现的淋漓尽致,也为国家在美国民众心的形象加分不少,可谓是习大大一次圆满的“魅力之行”。

 

                               (刘红梅)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