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播求为何横扫世界,中国拳手向他学什么?
柳号
2015年09月28日

播求为何横扫世界,中国拳手向他学什么?

 

(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

 

中国武术源远流长,泰国泰拳“五百年不败”。华人之光李小龙让武术在世界范围内发扬光大,而“泰拳王子”播求则让无敌的泰拳更加国际化。武术与泰拳很早就有交流,有很多相似与相同的地方。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中国搏击产业的迅猛发展,以播求、雅桑克莱、蓝坤桑为代表的殿堂级的泰拳拳王相继来到中国,与中国的拳手有了更多的交流。

 

6月6日,一场被誉为“世纪之战”的比赛,就引发了极大关注,最终播求点数战胜中国搏击擂台大名鼎鼎的“武僧”一龙。6月7日,他又与“古泰拳第一人”雅桑克莱一道加盟中国最顶级搏击品牌昆仑决,将全部重心转移到中国赛场。至此,泰拳旋风席卷中国搏击擂台。

 

 

谁是播求?

 

播求,本名颂巴万柴明,外号Buakaw Por.Puramuk,(Buakaw 泰语意为“白莲”Por.Puramuk是播求所在泰国拳馆名称)。这些年败在他手下的世界高手不计其数,包括安迪-苏瓦、阿尔伯特-克劳斯、约翰-韦恩,以及日本搏击界泰斗魔裟斗、宍户大树、佐藤嘉洋等等。1982年5月8日,播求出生在泰国的素林,和很多孩子一样,8岁起就开始了泰拳训练,13岁便进入波帕姆俱乐部接受正规的泰拳训练。播求的父亲是一位泰国职业泰拳手,多数人都想当然认为播求是在父亲的影响下,才喜欢上了泰拳并走上一条拳王之路。其实不然,他是因为贫穷和对于泰拳的热爱,才走上了拳王之路,其中的艰辛与辛酸只有他自己知道。

 

与同为70公斤级的“古泰拳第一人”雅桑克莱相比,播求没有他那坦克般的身体,他更多的是靠自己的努力再加上一些天分,才成就了今天的世界第一人。贫穷的生活环境没有磨灭播求乐观活泼的天性,反而磨练出一个全世界为之瞩目的格斗冠军。 在擂台上播求以犀利的膝法、灵活有力的扫腿和正蹬、毒蛇信般的拳法技惊四座。魔术般娴熟多变的技术是他对泰拳精髓的绝好演绎。昂扬的斗志以及如同蝴蝶般上下飞舞的健壮双腿是他与生俱来的天赋。

 

 

2004年,对于播求和日本的k-1来说是一个双赢的年份,21岁的播求加入这项世界顶级格斗赛事,并一路过播求过关斩将进入年度总决赛。决赛中,播求对阵日本人气搏击王、2003年k-1 70KG world max总冠军魔裟斗,播求将组合拳、犀利腿法、贴身抱膝法以及正揣等技法发挥的淋漓尽致,最终获得K-1 70KG world MAX 总冠军。播求从此名扬天下,而K-1也因为播求的加盟更加熠熠生辉。

 

2005年,播求的发挥依旧勇猛,毫无悬念再进决赛,只可惜面对荷兰踢拳冠军安迪-苏瓦有些求稳,最终双方大战4回合以点数惜败。2006年,播求没有让“悲剧重演”,他再次杀入决赛同样面对的是安迪-苏瓦,这一次播求打得极其主动,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次回合以一记前左摆拳KO对手,成为k-1 world max第一位年度总冠军的双冠王。自此,播求成为世界最著名的站立搏击第一人

   

播求被爆头为何更受崇拜?

 

毫无疑问,播求的职业战绩无比辉煌。其实,在获得无数荣誉的同时,输赢也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对比赛的态度上,他对胜利极度渴望,对待输赢的态度上,他更能坦然面对失利。他说自己一生中也输过很多次,其实比赛无外乎就是赢和输,各有一半的机会,上了场就一定要做好输的准备。

 

 

 

这些年,他输给安迪-苏瓦,又成功复仇,打败魔裟斗又被对方复仇,这些都是比赛的一部分。对于输掉比赛的原因,他认为:一个是没太准备好;二是对手比较强,大家实力很接近;最后就是自己有伤在身。

 

对于一个勇士来说,或者站在擂台享受胜利的喜悦,或者倒在擂台后尝试再一次的出征,都是生活和职业生涯必须去面对,他表示自己永远不会被吓倒。多年的打拼,他的脑袋和脸上都有伤疤,右腿也曾有过严重的伤。每一块伤疤,其实就是勇士的荣誉勋章。而7月28日的受伤,却让他更加受人尊重,他的头上保留了两枚荣誉勋章。

 

7月28日,昆仑决世界泰拳巡回赛-香港站(Kunlun Fight vs Topking World Series)半决赛,在泰拳王子播求与俄罗斯的哈亚-德扎涅夫(Khayal Dhzaniev)之间进行,结果双方打得异常惨烈,第一回合播求就被对手肘击血溅擂台,此后播求一直坚持带血比赛,场面极其血腥惨烈,赛后播求头上缝了很多针,而对手在赛后也因为休克入院治疗。

 

赛后的图片显示,播求头上的伤口有两处,如刀割一般,触目惊心。这应该是他自从成名以来,遭遇的最惨痛的打击之一。这场比赛播求虽然输了,可更多人反而为他叫好,他是一名真正的勇士真正的男人,第一回合就被爆头,可他浴血奋战一直坚持到最后,最终还让对手住进了医院。是男人、就要血洒战场,这也许不是播求最好看的比赛,但绝对是经典的比赛。

 

向播求学习什么?

 

战胜一龙之后,他取得了对中国选手的9连胜。播求与中国搏击界有着极深的渊源,除了一龙,还有孙涛、徐琰、董文飞、周志鹏、鲁项伟、张春雨、李成祥、袁兵等等。2003年10月10日,年轻的播求代表泰拳皇家警察队来到中国参加比赛,在广州他两回合TKO胜中国武警散打冠军孙涛。当时或许没人会想到,这位皮肤黝黑的泰国年轻人竟是日后影响一代拳迷的世界冠军。

 

2010年6月19日,已经是两届K-1冠军的播求时隔7年之后,再次面对中国选手并取得完美胜利,他的对手徐琰是国内最好的70公斤自由搏击选手之一,徐琰曾经在K-1打出了中国人的风采,是一位真正让日本人佩服的战将,2009年10月26日,在K-1 MAX 2009 FINAL 超级战中,曾经64秒KO日本K-1冠军长岛雄一郎(曾经打败武僧一龙,至今对一龙保持一胜一平战绩)那一刻,日本的国宝级名将魔裟斗都为之倾倒,称徐琰是中国最适合K-1的选手。中国最好的拳手都输给他,组件播求的实力。

 

从2013年开始,已经年过30的播求将自己的比赛重心放到了搏击事业蓬勃发展的中国,他与中国选手有了更多更密集的交锋,无一例外都取得了胜利。败给他的中国选手包括全国散打冠军周志鹏、董文飞等。为何播求在这么大的年龄还能保持这样的竞技状态,源于他的自律,这也是我们的选手应该向他学习的地方。

 

曾经有记者问播求是如何保持这么优秀的状态的,他说自己的方法很简单,就是三个步骤。一是要好好照顾自己,二是要得到充分的休息,三是饮食方面要很注意,吃得要好一些。

 

事实上,播求在成名前后,都保持了非常好的习惯,正常的体能和力量训练从来就没有间断。他每天早上六点就起床进行12公里长跑,然后进行适当的对练和击沙袋训练以及其他一些看具体情况而定的训练项目,早上剩余的时间和下午的早段时间会进行适当的睡眠以准备当日将要继续进行的训练,下午的训练是由又一个8公里跑开始的,跑步结束后将立即进行200下膝撞训练。播求的力量训练主要是通过自身体重来完成。一般在攻防训练的组间和击沙袋结束后的时间穿插进行。其中包括每天要完成150次引体向上,300次仰卧起坐,和20分钟的跳绳训练以及爬竹竿训练。

 

而这些,是很多成名后的中国拳手所做不到的,是我们必须向他学习的,同时还有他的勤奋。必须承认,武术在实战方面与泰拳有差距,但是在保持良好习惯方面必须向他学习,这样才能够弥补先天的不足。这也是中国最顶尖搏击品牌昆仑决签约播求的原因,相信在与播求和雅桑克莱等最顶尖泰拳拳王的交流与较量过程中,会有更多更优秀的搏击人才迅速成长,进而打败他们。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