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由习主席获赠美高中橄榄球球衣感谈国民体育普及度
赵虎启
2015年09月28日

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抵达美国西雅图市,开始了他对美首次国事访问并将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参观了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欣赏了林肯中学合唱团学生和福州教育学院附中学生合唱的中文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英文歌曲《世界如此美好》。此外,林肯中学橄榄球队的球员们赠送给习近平一件正面写有“1”号、背面写有“XI”的球衣和一个橄榄球。

我们对于体育运动中互赠球衣的举动不会陌生,习近平出访获赠球衣似乎已然成为了传统,截止到现在已获赠过8件球衣:1.2009年10月,在德国访问的习近平参观了拜耳集团公司,并接受了拜耳公司赠送的一件勒沃库森队10号球衣和一个2006年世界杯专用足球。当时他表示自己很喜欢足球,并指出中国有一流的球迷和全世界可观的足球市场,但目前水平比较低,希望可以迎头赶上。2.2012年2月17日,正在美国访问的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洛杉矶观看NBA篮球比赛。前湖人队著名球星约翰逊向习近平赠送湖人队著名球星科比签名的球衣,著名足球明星贝克汉姆向习近平赠送自己签名的球衣。3.2013年12月,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向习近平赠送了所有球员签名的英格兰男足球衣。4..2014年3月28日,习近平出访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并获赠一件ALBA柏林篮球队球衣。5.2014年3月29日,柏林奥林匹亚体育场足球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看望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及共同训练的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少年队员,获赠有大众标志的球衣。6.2014年7月19日,习近平会见阿根廷副总统兼参议长布杜和众议长多明格斯。会见后,布杜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了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在刚结束的世界杯比赛中,梅西正是阿根廷国家队的10号球员。

而这看似简单的礼物背后,实则代表的是一个国家或是地区的强盛的文化,而这种文化让人在惊叹羡慕的同时也引发着国人深深的思考:为何这些国家在足球运动上战绩累累,而国足却总在扮演着被吐槽的角色?

一方面让人惊叹3日的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大阅兵上扬了国威,展示了肌肉,另一方面,我国的军事实力仍有待提高;一方面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掀起了一股“汉语热”,但是我国文化在其他领域诸如影视诸如文学出版等仍呈现出薄弱环节的状态。一方面,我国在奥运会上的成绩愈来愈好,收获着来自世界更多赞许的目光,另一方面,全民运动--每一位国民的参与却缺乏着“演练场”,扮演着“空欢喜”的角色。

也因此,我们需要认清的是,固然我国文化与西方文化认知有差异,但我们应取其精华。虽然一步达到发达国家的体育普及度有种种困难,但我们既然要加强我们的文化软实力,就不能只注重书面文化而忽略了体育文化。有几点西方国家的举动十分值得我们借鉴:1.在每隔几条街区的地方就会建设居民活动中心,这种中心并非我国目前的居委会,而是正规的可容纳附近居民玩乐的体育场或体育馆。2.国家要重视体育队和体育项目的发展,注重孩子的素质教育,教导孩子树立正确积极的运动观,从孩子的兴趣一步一步抓起。在高考改革中多多注重体育评分,使体育考试更加正规化而非如今的形式化。3.多给予普通运动员更多的政策支持和鼓励。希望未来的某一天,总有一些身影活跃在足球场,总有一件球衣上有着属于中国球员的印记,而这一天,会越来越近。

                                (胡嘉茗)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