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习近平访美:以真诚为往来基础
赵虎启
2015年09月29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922日至25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进行的。在访问期间,习近平和奥巴马举行了深入、坦诚、建设性的会谈,并在金融设施建设、经贸、文化教育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果。这样成果的取得,在并不平静的国际环境里是为世界瞩目的。出访活动的成功,引起了人们的思考:世界再风云变幻,各国间的关系再瞬息万变,在两国外交的方面,却有着一个不变的真理,那就是,努力的与对方站在平等的地位上,以真诚作为基础的进行交往。

  近年来,世界对中国的迅猛发展有目共睹,中国的经济发展超越日本,赶超美国,难望项背的国家自然对中国报以羡慕的目光,而对于那些原本是经济强国的老牌国家来说却是一种深深的不安和警惕。而这种嫉妒甚至的眼光对中国的经济、军事、外交发展是一种潜在的阻碍。

  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曾经提出过一个被视为国际关系的铁律修昔底德陷阱,所谓修昔底德陷阱即是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历史上许多例子都证明了此规律的不可避免性,如两次世界大战中,新兴资本主义国家德国对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法的挑战。而如今的中国在国际上被视为是新崛起的大国,而感受威胁的大国是美国等国家。

  但中国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以及在国际中的活动证明,中国无心挑衅美国,所追求的发展之路也不是战争。中国曾经饱受战争之苦,曾经忍受过新崛起国家的欺凌,曾经也是修昔底德陷阱定律的受害国家,中国思想家孔子曾经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中国逐渐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不会受修昔底德陷阱的束缚。

  2013年,习近平访美期间,与奥巴马总统进行了安纳伯格庄园会谈,在此期间,习近平提出了构建中美两国新型大国关系的主张,希望两国不冲动,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宽广的太平洋有足够的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的发展。

  在 2014122日,关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专访刊登在了《世界邮报》创刊号。在专访中,针对中国迅速崛起后,必将与美、日等旧霸权国家发生冲突的担忧,习近平说,我们都应该努力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强国只能追求霸权的主张不适用于中国,中国没有实施这种行动的基因。

  习近平在公共场合的一系列谈话及行动都变现出了中国在外交中的诚意以及平等的姿态,中国的崛起是几代中国人用血泪换来的,是值得世界尊重的成果,享受发展成果的我们不会以此作为我们傲慢的资本,因为只有我们自己知道,为了今天的成果我们付出了什么,付出了多少。

  此次习近平访美,首脑外交第一夫人外交熊猫外交文化外交等亮点引起了世界的关注。一系列事实证明,中美之间取得了许多成果,而这些成果却为一些过于消极的人所忽略,这些人往往过分悲观估计中美两国的关系,放大两国的差异性,而事实证明,中美是可以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往来的,中美两国和则两利。

                          ( 梁春雨)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