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三无男篮重返亚洲之巅,是什么激活了王者之师
柳号
2015年10月04日

三无男篮重返亚洲之巅,是什么激活了王者之师

 

柳号篮球观察


10月3日晚,2015年男篮亚锦赛在长沙圆满落幕。决赛中,中国男篮以78-67战胜菲律宾,9战9胜夺得两年前失去的冠军,这个冠军也是中国男篮的第16个亚锦赛冠军,他们同时还获得直通明年里约奥约会的资格。


重返亚洲之巅后,篮协领导应该可以长舒一口气,他们这两年的工作没有白做。2013年的马尼拉亚锦赛的那支国家队,被认为是无组织配合、无战术纪律、无激情斗志的“三无”球队,仅仅获得第五名的38年的历史最差战绩,中国男篮跌入历史最低谷。经过两会年的厉兵秣马,中国队终于一雪前耻王者归来。那么,中国队是如何做到这些的呢?

 


宫鲁鸣临危受命


2013年8月9日,对于曾经的亚洲霸主中国男篮来说,是一个刻骨铭心的耻辱日子,在男篮亚锦赛1/4决赛中,他们以78-96负于中华台北,无缘亚锦赛四强。最终的第五名,也创造了中国男篮一队自1975年首次参加亚锦赛以来38年的历史最差战绩。


兵败马尼拉之后,前主帅希腊人扬纳基斯成为众矢之的,他因为沟通、带队理念等问题造成水土不服,最终离开中国男篮转教练的位置。在男篮处于最低谷的时候,男篮的新任主教练必须有足够的威望中国篮协的选帅工作效仿了中国排协,后者在中国女排兵败伦敦之后,选择了个人威望和带队成绩俱佳的铁榔头郎平,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的主教练,并很快取得成功。

与郎平一样,宫鲁鸣做运动员时非常出色,退役后担任教练员同样。1991年他就已经出任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协助主教练蒋兴权三夺亚锦赛冠军,1994年杀入世锦赛八强。1995年正式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在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历史性打进八强;1999年他又出任中国女篮主教练,成为唯一一位先后执教过中国男女篮的教练。期间带队获得获得女篮亚锦赛冠军和女篮世锦赛第六名的好成绩。

 

2014年2月8日,中国篮协宣布宫鲁鸣出任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篮协对他的评价是:“宫鲁鸣同志思想作风好、为人正派、事业心强,在队伍训练、管理方面要求严格,在篮球界有较高的威信,是目前国内比较公认的优秀教练员。宫鲁鸣同志在以往的执教工作中比较善于沟通,是新闻媒体比较认可的教练。”

 

事实上,宫鲁鸣上任一年多,他本人备受质疑,首先是中国男篮的战绩并不理想,其次是阵容的组成启用新人太多。去年的仁川亚运会最终只获得第5名,这是中国男篮征战亚运会40年间的最差战绩。小组赛输给了日本受到了很多批评,在中国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他换上了多名年轻球员,最终导致失利。在挑选球员方面,大胆启用新人的做法也让外界不看好他的球队。本次亚锦赛,除了孙悦剑伤做手术外,老面孔朱芳雨、王仕鹏等人都被排除在12人名单中,除了易建联、刘炜两位5次参赛的老兵,以及参加过上届亚锦赛的郭艾伦等人,首次参加亚锦赛的新兵足足有7人之多。


宫鲁鸣一上任就是从体能和意志品质抓起,40多趟的折返跑让很多人吃不消,对于达不到要求的球员一律排除在外,比如辽宁的“功夫熊猫”韩德君就因为伤病无法训练,早早离开了国家集训队。他曾经说,“一点伤训练全停下来,在我这儿不鼓励,也不会同情。”正是这样近似残酷绝情的带队风格,再让球员有了充足的体能储备,也有在球场上的跑不死风格。新人周琦、赵继伟、丁彦雨航等人在他的调教下,表现出了极强的战斗力。

 

亚锦赛期间,宫鲁鸣在9场比赛中总共使用了7套首发阵容。除了对阵哈萨克斯坦周鹏因孩子生病回家后略显疲劳之外,宫鲁鸣的首发阵容一直没有变化,赵继伟、丁彦雨航、周鹏、易建联、周琦雷打不动。实际上,这个首发阵容一度因大一些争议,比如丁彦雨航在小组赛的表现并不出色,可宫鲁鸣用人不疑,他看中的是丁彦雨航在攻防两端的全面性,以及敢打敢拼的精神,而他的信任终于在中国队与伊朗的半决赛得到回报:他为中国队首开纪录,他的10分是球队的第三高,砍下10分,他的5个篮板(其中两个是前场篮板)是球队的第二高,另外他还有1个盖帽和一个三分球。而在决赛中,丁彦雨航在最关键的第四节,他用一个2+1和3分球稳定了场上局势。


郭艾伦+赵继伟十年最强后场

 

这么多年,中国男篮最缺什么?毫无疑问是优秀的后卫。

 

在央视的转播中国与伊朗的半决赛之前,评论员于嘉曾经问解说嘉宾、前中国男篮主教练王非最关注什么?王非毫不犹豫地说是“辽宁双枪”的表现。很显然,王非深深知道,好后卫对于中国男篮的重要性。那场比赛,“辽宁双枪”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们不惜体力的压迫性防守,贯穿前后场的一条龙突破上篮,特别是两个人的合理分工和默契配合——赵继伟主控,郭艾伦主攻,对于战胜对手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曾几何时,后卫男篮,这么多年,中国男篮先后涌现了姚明、王治郅、巴特尔、易建联以及年轻的周琦、王哲林等移动长城,也先后涌现了胡卫东、孙军、朱芳雨、王仕鹏等优秀外线球员,但就是在后卫线一直没有让人放心的控卫,这也制约了姚明、王治郅时代的中国男篮冲击更好成绩,以至于35岁的刘炜在打了十多年之后,还被拉出来用。

 

2013年的惨败原因很多,比如扬纳基斯对球队的掌控力,再比如在阵容组成上忽视了年轻化等等。而最大的问题还是出在后卫线上,刘晓宇、陈江华以及首次参加亚锦赛的郭艾伦这三名后卫严重不给力的原因,他们三人无论是在得分、助攻等方面都显得极不合格。他们的糟糕表现反而衬托出过去屡屡被批评的刘炜,替中国的后卫群们背了十多年黑锅。

 

陈江华和刘晓宇既没有得分能力,又没有助攻能力,同时在身体、意志品质方面都与现今亚洲优秀后卫有一定差距,即便是与刘炜相比也有不小差距。曾经被尤纳斯看重的陈江华经过广东队冠军篮球的“磨练”,曾经犀利突破和闪电速度荡然无存,变成一个没有任何特点的球员。刘晓宇身体略显单薄,在对抗方面毫无优势可言。


那时的郭艾伦最大问题是经验欠缺和得分能力不足,只是一味的突破,用王非的话说就是突的太深,到了篮底下没有办法的时候才想到分球给队友。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经过这两年联赛的磨练,郭艾伦成熟了,他在保持原有风格同时变得张弛有度。本届亚锦赛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成熟的、自信的、充满战斗力的郭艾伦,从逆转韩国开始他变得越来越好,最终在决赛中砍下19分全场最高分,外加6个篮板的完美数据,并入选亚锦赛最佳阵容。

 

与年少成名特点鲜明,17岁就入选国家队的郭艾伦相比,今年20岁的赵继伟在亚锦赛之前,人们对他还很陌生,他甚至在辽宁男篮还不是主力,上赛季的出场时间只有8.1分钟,场均送出1.2助攻。能够得到宫鲁鸣的喜爱,一方面是主帅特有的直觉,另一方面是赵继伟的稳健风格和良好的大局观。与特点极其鲜明的郭艾伦不同,赵继伟的特点是能够很好地掌控比赛节奏,很少会犯错误,这是一名优秀后卫最难得的,同时他又不失年轻人的冲劲和斗志,也正因为这些他成为中国队的首发控卫。20分逆转韩国的那场比赛,年轻的赵继伟一举奠定自己在球队中的地位和球迷心中的位置,比赛中,首发出场的他送出5次助攻(全队11次)以及6个篮板。值得一提的是他的篮板数是全队的第三高,其中3个是进攻篮板,一名小个后卫能做到这些足见他有多拼。

 

周鹏传递的精神力量


精神的力量可以超越一切!

 

如果说,两年前扬纳基斯率领的那支国家队一盘散沙,最缺乏的是意志力、战斗力和男人的激情的话,那么宫鲁鸣的这支国家队则充满男性的荷尔蒙,他们激情四射、活力激昂。他们就是一群老虎,他们敢打能打硬仗,关键时候敢于亮剑。面对韩国队的投射,面对波斯铁蹄的踩踏,面对菲律宾球员的挑衅,他们自如应对表现出了大将风度。


《亮剑》里的李云龙说:“任何一支部队都有自己的传统,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性格,是一种气质,这种传统和性格是由这支部队组建时首任军事首长的性格和气质决定的,他给这支部队注入了灵魂。”具体到中国男篮,主教练宫鲁鸣本身就是一个极其坚毅的人,他给这支球队注入了自己的坚毅和勇猛性格。而队长周鹏所传递的精神力量,球队灵魂易建联的敢于担当,更将这支球队的风格体现的淋漓尽致。


周鹏在8月份当了父亲,不过孩子一直有病,这让他一直放心不下。小组赛打完韩国队后,国家队决定让周鹏回去看看重病的孩子,虽然战事紧迫,可队里没有给他定回来的期限。考虑到球队利益和自身的责任,周鹏在与医生沟通之后迅速赶回长沙,并参加了随后与哈萨克斯坦的比赛。他的火线归队感动了所有队友和官员,男篮领队柴文胜直言,“真没想到他这么快就回来,他是一个真男人。”

 

作为球队核心,易建联经历了2013年的惨败,对此他内心非常难受和煎熬,发誓要通过自的努力重返亚洲之巅。本届亚锦赛,他表现得极其出色,成为这支球队的灵魂。他的核心和灵魂作用不仅表现在得分和篮板上,更时时刻刻体现在自己的担当上。与伊朗的半决赛,易建联给队友做出榜样,开场不久赵继伟防守卡姆拉尼,裁判鸣哨后哈达迪推了一把赵继伟,看到队友被大个子欺负,易建联冲上去怒推哈达迪为队友出头同时,也在告诉对手现在的中国队已经不是两年前人见人欺的球队。

 

中国队成功了,年轻的他们也被人寄予无限期望,明年的里约奥运会期待更好的表现。

 

(柳号,体育时评人,体育专栏作者,媒体约稿、合作,微信:qntylh666,更多精彩尽在“全能体育柳号”微信公众号qntylh819)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