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习近平访美,被忽视的成果同样精彩
秦川
2015年10月04日

9月22-25日,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两国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双方达成的主要共识和成果,分5大块共49条,涵盖方方面面。

"挺硕果於华林,育丰蔬於中园。"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习主席访美虽只有短短几天,也收获了累累硕果。5大块49条,每一条都是硕果。这硕果,属于中国人,属于美国人,也属于世界人民。

习近平7次访美,这次以国家主席身份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一次增信释疑之旅,也是一次聚焦合作之旅;这是一次面向人民之旅,也是一次开创未来之旅。事实证明,习主席这次访美,将推动中美两国合作迈上了新台阶,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中美关系发展写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章。对此,美国也坦诚承认,日前,美国国务卿克里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对美进行了国事访问,此访凸显出美中两国如果开展合作,可以取得多么大的成果。

稍微检视双方达成的主要共识和成果,便可油然感受到,习主席访美是成功的,有成果为证;是有效果的,也是有效率的。比如颇受瞩目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众所周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是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处理中美关系及和平发展问题的政治宣言。而习主席此次访美,最值得关注的成果就是,中美"同意继续努力构建基于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一方面应看到,中美之间会有小曲折、小摩擦,甚至小冲撞,这一点不必回避;另一方面,中美主旋律是合作,些许杂音冲击不了主旋律。

基于此,中美表示:保持密切高层及各级别交往,进一步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务实合作,就显得意义特别重大,不仅对中美既往关系的传承,也是一次历史性的超越。更值得一提的是,中美还表示: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使中美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具体成果,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诚然,只要继续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才能不断取得新具体成果。只有不断取得成果,才能不断让中美民众受益。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看得见的实惠不胜枚举。比如在文化教育合作方面,中方宣布未来3年将资助中美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美方宣布将"十万强"计划从美大学延伸至美中小学,争取到2020年实现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目标。旅游往来、食品安全,疾病防控等方面都可圈可点。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中美合则两利。

此外,中美在气候、网络、反腐、反恐等方面的合作同样醒目。以网络合作为例,中美双方同意,就恶意网络活动提供信息及协助的请求要及时给予回应。同时,依据各自国家法律和有关国际义务,双方同意就调查网络犯罪、收集电子证据、减少源自其领土的恶意网络行为的请求提供合作。没有互联完全,就没有公民安全,也没有国家安全,在互联网领域的深度合作,表明中美是务实而有远见。

其实,习主席访美除了收获这些看得见的成果,还收获了看不见的成果。比如,习近平访美,展示了中国风,习近平在美国一路走来,妙语如珠,轻松睿智,展示了大国领导人的自信,有利于涵养中国的良好形象;再比如,习近平多次表达了开放决心,也展现了中国坚定开放的价值坐标。这些成果并未具体成文,却是千金难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种看不见的成果,同样值得铭记和感怀,同样令人振奋和欣慰。

很显然,作为一个具有5000年文明积淀的东方大国,中国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坚持推进互利共赢开放战略。这是中国始终如一的立场。同时,中国不搞国强必霸,而将坚持和平发展;中国不搞强权政治,而将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不搞零和博弈,而将倡导合作共赢;中国不搞唯利是图,而将奉行正确义利观。站在这种背景中观照习近平访美,就更能感受到其中的深远意义。

目前,中国已经确立了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无止境、法治更健全、市场更完善的中国,必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开辟更广阔的合作前景。于此而言,习近平访美为世界吹来了一股和煦的秋风,也为实现"四个全面"注入了更多动力。其积极效果将不断显现,对中国、为美国,为世界带来的良好推动力,将在未来呈现。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