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屠哟哟--诺贝尔奖背后的医者情怀
赵虎启
2015年10月07日

打开各大网站,屠哟哟获得诺贝尔奖的消息早已以疾风之速席卷了各大平台。按屠呦呦自己的话来说,自己获得诺贝尔奖的消息还是看新闻才得知,而平时被娱乐圈刷屏的微博热搜上出现“屠哟哟”三个字的时候,第一反应便是“呦呦鹿鸣”,这是哪个网络红人?细细看来,竟是一位获得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85岁老人。而真正走近这位老人时你才发现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背后强大的医者情怀,虽历经八十多载的岁月却历久弥坚。

相信对于很多人来说,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消息更多的是激发了来源于心底的民族自豪感,一方面在于这个奖项级别的象征性中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则来自于中国人和这个奖项之间长此以往所形成的微妙的关系。多次的擦肩和遗憾更增加了其神秘感,也因此,当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一刻,中国作家和这一奖项间才算是真正建立起了联系,举国上下一片欢呼声。如今,屠呦呦以一位女性的身份“牵手”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中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的获得者,其惊喜程度同样让人振奋。相信很多人的自豪感更多的是来自于这份难得。

然而,要想让这份惊喜从思维中真正走进内心,我们需要对屠呦呦本人有更深一层的了解,我们也才能寻根溯源从诺贝尔奖中体味到更多最为原始的意义所在。

抛开生平简历和大大小小的奖项,在屠哟哟个人简介中有一个这样的信息吸引着人们的视线--现年85岁的屠呦呦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科学院、工程院两院院士头衔,被称为“三无科学家”。和她众多的医学成就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就不难想象屠呦呦对于医学事业的赤诚之心可见一斑,相对于如今评职称、拼学历,屠呦呦的成就更让人欣慰,也值得我们大家深思。

然而对于青蒿素,很多人其实并不是有太多的了解,自然对其医学价值也就没有更深层次的体会。对于青蒿素这一药物的发现和使用的重要意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这样评论道:每年全球有超过45万人死于疟疾,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儿童。屠哟哟从传统草药中寻找攻克疟疾的办法,她提取出的青蒿素成为了治愈疟疾的良药--青蒿素在疟疾发展初期就可以迅速杀死病菌。青蒿素对疟疾的疗效是史无前例的。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中介绍,由于传统抗疟疾药物的长期使用,疟原虫已经对这些药物产生了抗药性。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屠呦呦从植物中提取出青蒿素,实践证明,青蒿素对疟疾相当有效。直到今天,青蒿素仍在世界发挥作用。光在非洲,青蒿素每年就可以拯救超过10万人的生命,屠呦呦因此成为第十二位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女性。因此,相较于传统的方法,青蒿素对于疟疾的治疗更多的体现在其有效性,从而提高了生命的质量。

从医学到青蒿素,从青蒿素到疟疾,然后再到生命的意义,伟大着却又平凡着。说到屠呦呦,人们感受到的更多的是来自一位老人的纯然和朴实。在和网友的互动中,当问及“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是怎样克服的?”时,屠呦呦回复到:我不是学医学的,只能对年轻的医学工作者说,希望中医药工作未来有新的激励机制。中医药资源非常丰富,是伟大的宝库,应该让它为人类健康造福。在这份坚守与期盼中,屠呦呦用心培育着对于中医学的热爱,在这份爱中,不仅会激励着更多的年轻人投入其中,更会让中医学这份事业得到人们更多的注意,从而有更为宽广的发展空间。

诺贝尔奖从来都不应该仅仅代表的是一种难得荣誉下的自豪感,更多的是让人们在每一个获奖者背后的情怀里有了更多前进的力量,这份力量应该向阳光一样,照进更多人的世界,成就更多人的情怀。而屠呦呦,医学者的情怀里也将会指引着后来人投身其中,有不变的坚守,有长远的意义,有更深的价值,然后用这份情怀成就更多的人,长此以往,让“诺贝尔”在中国带来更少的惊奇,更多的奇迹。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