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滇红与抗战
李映青
2015年10月08日

资料图片: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来昆明访问时,时任云南省省长和志强将“滇红特级功夫茶”作为国礼相赠

提到滇红,都知道是云南名茶,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来昆明访问时,时任云南省省长和志强将“滇红特级功夫茶”作为国礼相赠。一时间,从云南大山里走出的树叶擦亮了世界的目光。可是有几个人知道,滇红其实是抗战催生的名茶呢。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一年之内,我国重点茶区相继沦陷,传统的出口创汇产品——红茶货源被切断。为开辟新的出口红茶货源基地,维持我国在国外的红茶外销市场,换取外汇,支援抗战军需,中国茶叶公司派遣冯绍裘等人到云南调查茶叶生产情况。1938年10月,冯绍裘一行到达昆明,沿滇缅公路往西乘车三天到底下关,再由下关一路骑马、步行十来天,于11月初到达顺宁(今云南凤庆)。看到凤山茶树成林、芽壮叶肥、白毫浓密,冯绍裘一行人欣喜若狂。次日,他请凤山茶园采摘5000多克一芽两叶的鲜叶,亲自制作了红茶、绿茶各500克,寄往香港茶市,随即被誉为红、绿茶中之上品。

冯绍裘铜像
初冬季节尚能生产出这样高级的红绿茶叶,使冯绍裘一行人欣喜若狂,也引起了当时政府和茶界的高度重视。当年12月6日,民国政府中央经济部与云南省经济委员会合资,创建了云南茶叶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并指定由冯绍裘等筹建云南省茶叶公司顺宁实验茶厂,旨在顺宁开发红茶生产,取道滇越、滇缅出口换汇。
1939年1月,冯绍裘受派任顺宁实验茶厂厂长,并在顺宁县城东门外征田选定厂址。从此,顺宁实验茶厂拉开了机械制茶的帷幕。当年筹建与生产并进,批量生产了500担滇红茶,运交民国政府中央财政部贸易委员会设在香港的富华公司转销伦敦,每磅以八百便士高价出售,创下了国际红茶市场价格新高,也为抗战换回了可贵的外汇。
首批云南功夫红茶生产出来后,冯绍裘先生提议起名“云红”,因为当时有多个带有地名的红茶,而云南早晚天空多有红云,称为“云红”也将此种自然美景暗喻其中。1940年4月9日,云南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采纳众意,借云南简称“滇”之典故,又借巍巍西山龙门之下早晚霞映红的滇池一水,遂将“云红”更名“滇红”,从此,“滇红”名冠全球。“滇红”曾被苏联茶叶专家德日卫尼什和布洛尼可夫参评价为中国最好的红茶。
1942年日军攻占腾冲、龙陵后,“滇红”运往缅甸外运的出路受阻,外销红茶被迫压缩。但在那个年代,有“一吨‘滇红’换10吨钢”的说法,为抗日和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1942年7月冯绍裘奉命撤走后,被重庆中茶总公司向云南茶叶公司借调到湖南安化砖茶厂。1981年,《中国茶叶》发表了冯绍裘撰写的《“滇红”史略》。1987年冯绍裘因病去世,享年87岁,但由他一手创制的“滇红”成为了中国茶史上一朵灿烂的名茶之花。
1954年,顺宁实验茶厂随县名更名为“云南省凤庆茶厂”。 1996年云南省凤庆茶厂经云南省体改委批准,整体改制为“云南滇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国最大的集种植、生产、加工、科研、销售于一体的民营股份制茶叶企业。

滇红集团授予两位抗战老兵“滇红集团 荣誉顾问”荣誉证书
滇红集团有着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曾为抗日救亡做出贡献。滇红集团董事长、总裁王天权介绍,目前,滇红集团所生产的滇红工夫茶和滇红碎茶已经销往俄罗斯、波兰等东欧各国和西欧、北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内销中国各大城市。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驻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