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伟  >>  正文
冯志伟:镜头中的东江情怀
冯志伟
2015年10月11日

曹广文近照

在湖南省郴州市资兴市,有这么一个人,原本是一个普通的摄影爱好者,却因痴迷于山水间的云雾,如疯似癫地"玩摄影",被人们称为"追雾人",他就是曹广文,在不断追梦、不懈圆梦的道路上,坚守了整整20年。如今,他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资兴市东江湖摄影艺术馆馆长。日前,在位于资兴市"三江四湖"文化街上的东江湖摄影艺术馆里,记者见到了曹广文,听他讲述自己的追梦历程。

31岁时有了一台入门级单反相机

曹广文1962年生于郴州耒水之滨,上世纪80年代初参加工作后,曾干过搬运工、装窑工等工作,后来又当上了资兴东江开放开发区房地产管理所的所长。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让他一点一滴的积累着广泛的生活阅历,也蕴藏着他对生活的独特理解和社会的敏锐观察……1993年农历9月13日,是他31岁的生日。这天,他突然意识到,自己都已经31岁了,还没做成什么事业,自己能练就什么样的真本事呢?他想到了羡慕的摄影。于是,他向好朋友借了钱,花1690元买回了一部佳能T60型入门级单反相机。这笔钱在当时差不多是他整整一年的工资。相机一上手,他就像着了魔一样。

曹广文发现,在地处东江大坝的下游与二级小东江水电站之间一个约13公里长的狭长湖面。因水面落差较大之缘故,流经下流的水的温度常年保持在摄氏8℃左右,每到夏秋时节的日出日落时分,水面空气的温度骤然上升与下降,形成温差,水汽就在狭长的河谷间蒸腾。云开雾散时,则水波不兴,惟两岸苍翠依旧,湖水黛绿如初,而生活在这里的山民日出而作,日落而归,轻舟摇橹划浆,仿佛一曲清丽的山歌轻轻拂过这静谧的河谷。这美景,让他痴迷,让他沉醉……

他把这美景称之为"雾漫小东江"。

为了把这雾、这景拍好,曹广文一有机会就向当地的摄影前辈求教,自费将国内所有的专业摄影报刊杂志订齐,如饥似渴地从中汲取养料。为了掌握"小东江雾"的最佳景色,拍出别人最为欣赏而自已又最为满意的摄影作品,他从观察东江雾与气候变化的关系入手,记录气温高低、天晴下雨、日出日落、逆光顺光等不同的条件下产生不同雾的特点,逐步摸索出雨雾、蒸气雾、辐射雾、浮云雾、飘带雾、游丝雾、月光雾等基本特征。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对比,他惊喜地发现,夏天三伏天气温最高的时节,若遇夜晚下一场暴雨,把两岸的山林植被浇透,引起地面与水面之间的较大温差,这个时候的雾变化最快,透视最好,最容易产生奇妙的雾状效果。

他坚持天天看天气预报,一有好天气,清晨5点钟就起床,肩挎照相器材,蹬着自行车来到东江河边静心守候。他白天拍片,晚上躲到暗房里面冲片,不知浪费了多少胶片……反复去拍片、冲洗、对比,反复论证不同气候条件下雾的曝光数据。

正当他手中的"武器"得心应手的时候,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1996年8月的一个晚上,他和妻子省吃俭用,从牙缝里抠下来的一套价值17000元的照相器材被盗。"武器"没有了,从不轻易掉泪的他,竟为此"无语凝噎",足足一个星期没有说过一句话。妻子看在眼里,急在心头,,默默地将准备购买新房的积蓄交到他的手里,安慰他,"想开点,别把人憋坏了,再去买一台相机吧!"

靠着新购买的尼康FM2机身和标准镜头,曹广文又像往常一样,奔波在东江河边。就这样,曹广文利用业余时间,长年累月,不知疲倦地坚持着,这一坚持就是20年。

让"雾漫小东江"走出深闺

资兴东江湖"雾漫小东江"是后天形成的新景。曹广文独具匠心慧眼,认定这里是拍雾的天堂,这里的雾是有生命的,是独具特色的。

于是,在晨曦中,在残阳下,在雨幕里,人们常常看见他肩挎革囊,脚踩着破旧的自行车,穿越在小东江一带的山水间。一披鲜艳的红色马甲,或踞于岩壁上,或隐于花草间,与雾共舞,与景共存。记得有一年冬天,为了拍摄一个景色,他"蹲点守候",从夕阳西下一直守至第二天早上旭日东升。露水打湿了衣襟,他全然不顾;瞌睡来了,他抹几把清泉水醒脑。饥寒交迫时,他便摸爬到附近农民的家里,敲门乞求给点东西吃,烧火烤烤衣服。还有一次,他在东江大坝附近,全神贯注地反复踩点,选取最佳拍摄位置,一不小心竟退至悬崖边缘,只差一步就机毁人亡。

他自费造了一艘小木船送给渔夫,花钱雇人在雾中摆渡。这不仅让小东江的雾充满了镜头感,更充满了生活情调和人文气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5年,曹广文拍摄的《渡春江》首次入选第十九届全国摄影艺术展。随后一发便不可收拾,至今,他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上发表了以"雾漫小东江"为主题的摄影作品500多幅,并有50多幅作品在国内外专业影展影赛中获奖,其中四次入选国展,两次入选国际影展。因此,他成为了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成为了知名的摄影家。

曹广文拍摄的"雾漫小东江"一时闻名遐迩,吸引了国内外的摄影发烧友前来东江拍雾。

对于慕名前来拍"雾漫小东江"的摄影人,无论是熟知的旧友,还是不识的新朋,只要找到曹广文,他都热情接待。一拨走了,另一拨又来了,吃喝拉撒,大部分都是他个人掏腰包安排。他说,这是人情面子,是他个人的小面子,也是东江湖的大面子,是资兴人就得为资兴争面子。母亲说过,一户人家,富要待客,穷也要待客。由于他是"地主",吃饭、买单、租船,很多时候都是他的事情,每年都要贴1万多块钱。

他根据自己20年的拍摄"雾漫小东江"的经验,专门写作了《四个经典时段拍摄雾漫小东江》一文,发表在《摄影之友》、《艺术中国》杂志上,让更多的国内外摄影人事先对拍摄东江雾做好技术准备。如此一来,不论是老手,还是新手,都能满载而归。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每年专门来小东江采风创作的摄影人士达5万人次以上。这还不包括因慕名"雾漫小东江"而前来资兴旅游的人数。

曹广文坚守了20年的"雾漫小东江",终于走向了全国,走向了世界。

办世界一流的摄影艺术馆

2012年5月,资兴市政府采纳曹广文的建议,以小东江摄影主题公园为依托,正式批准在市内东江湾兴建"三湘四水o东江湖"文化旅游街,并新建专业展览摄影作品的"东江湖摄影艺术馆"。

如今已经建成的东江湖摄影艺术馆,总建筑面积达5000平方米,设置有12个专业展厅,多媒体影视大厅、多功能报告厅、VIP室、沙龙室、恒温恒湿图片收藏室各一个,做到了设施完备、功能齐全,成为湖南第一个、全国第二个以展出国内外摄影家作品为主,集展览、交流、收藏、研究、教育为一体的专业性艺术场馆。艺术馆全年免费开放,文化惠民,还成为了湘南学院旅游专业、新闻学专业的教育实习基地。热爱摄影的曹广文成为了东江湖摄影艺术馆首任馆长,终于有了实现梦想的大平台。

东江湖摄影艺术馆开馆3年多来,已有15万多观众进馆参观,其办展水平受到了业界人士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曹广文作为馆长,要主持馆里的日常工作,包括争取政策、筹集资金、部门协调等具体事情,确保艺术馆正常运行。他作为策展人,素质要求更高,要有"虚功"和"实功",要具备对各种资源的把控力。

曹广文丝毫不敢怠慢,他的目标就是要办成世界一流的摄影艺术馆。他的选题配合地方政府中心工作,宣传地方旅游资源,首先确定设立"资兴、郴州、湖南旅游风光专题展览"三个永久性展厅。首展选定12个专题,重点展出讲述地方人文历史、本土摄影人士的专题作品。12个专题500多幅不同风格的摄影作品中,有本土摄影家记录红色标语的《时代符号》,有记录郴州秦汉时期古商驿道的《九十里大道》,有记录湖南南部地区古村落的《紫瓦青砖》,有宣传湖南旅游资源的《三湘四水》,有精选全国各地摄影家和各界人士拍摄的《东江湖优秀风光作品展》等等。

2012年9月11日正式开馆,著名摄影家、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张桐胜为该馆开馆揭牌。从此以后的两年多的时间里,曹广文乘势而上,得到了国内外一大批著名摄影艺术家、策展人的青睐与支持,每年举办了几次大展和几次讲座。第三届中国摄影最高奖金像奖获得者、著名策展人王琛先生于2008年走进了"雾漫小东江",2013年元月他带来了他的航拍作品《地球的密码》,并应邀在报告厅作了一场《摄影是一种信仰》的主题讲座,称赞该馆是我国展览设施最好的专业摄影艺术馆。2013年3月29日,著名摄影家王福春莅临东江湖摄影艺术馆参观,由衷的赞叹这是中国摄影界的最高艺术殿堂。之后,又有我国著名摄影家张桐胜、蒋志舟、石永亭和美国华人摄影协会主席著名摄影家凌兆基等名家的作品相继入馆展出。

开馆三年来,东江湖摄影艺术馆共主办展览50多个,展出不同风格的摄影作品2000多幅,累计接待各界观众12万多人次,受到了业界人士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随着大型摄影展览的持续举办,该的馆藏作品也日渐丰富。继2013年10月第9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奖原作221幅成为展馆第一批收藏作品后,国内外著名摄影家吕厚民、朱宪民、王玉文等名家的630幅作品相继进馆收藏。

今天,资兴市东江湖摄影艺术馆已经成为资兴乃至湖南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

"摄影是种信仰,是种追求"采访结束时,曹广文说他是幸运之人,幸运地生活东江之畔,在东江水电站修建形成独特的小东江雾景后,由他最先拍摄和宣传出去;幸运地遇上了好时代、好领导、好朋友,让他的梦想从一个"追雾"的普通摄影爱好者,成长为一个"追梦"的知名摄影活动家;幸运地给了他一个个新的平台,让他能够瞄准更高的人生目标,做一个具有公益胸怀、更宽视野、渴望有更大作为的文化工作者。

曹广文摄影作品:雾漫小东江

曹广文摄影作品:一网银鳞落渔家

曹广文摄影作品:扁舟轻摇水云间

 

关于作者:冯志伟,中国日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