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 反省观念 审视教育 莫让悲剧再次上演
赵虎启
2015年10月13日

据《贵州都市报》报道,一对15岁的孪生姐妹因嫌父母管教过严,竟将剧毒鼠药拌进稀饭中,将亲生父母双双毒死家中。这对忤逆姐妹在逃亡7天后被警方抓获。被抓获后二女交待了毒杀父母的全部过程。原来夫妇俩平时对女儿管教十分严格,引起了女儿强烈的逆反心理。今年两姐妹中考后均未考上重点高中,被父母严厉责骂。于是,二女策划并先后用煤气、鼠药两次杀害父母,因故未达到目的,最后,二女将6瓶“毒鼠强”放进稀饭中,终于将父母毒死,作案后,她们拿走家中存款及2000余元现金、两部手机,逃到一网友家躲藏。

到底是什么心理,才导致了这样的悲剧?本以为爱孩子,没想到却为自己挖了坟墓。不得不说,这是家庭教育的失败,是中国式家庭教育引起的悲剧,也为那些狼爸、虎妈们一个很好的警示。

两个双胞胎孩子从小被寄养在姨姑家学习,到小学三年级时才与父母同住。父亲常常以家长身份居高临下用威严震慑孩子,妈妈是家庭主妇,经常打麻将,平时也不跟孩子交流。对于学龄前的儿童来说,父母的陪伴,就是孩子建立安全感的基石。缺少陪伴,会造成孩子安全感匮乏、规则意识淡漠、自控力缺失、脾气暴躁等,这些带给孩子的残缺将影响着孩子的一生,由于错过了孩子成长的关键几年,亲子关系也会逐渐疏远淡漠,“缺少了三年,父母将用30年来补偿”就是这个道理。

反观现在,中国的很多家长给孩子报各种课外补习班,给他们最好的老师,培养各种特长,却疏于“亲子”互动,常常没有时间陪孩子聊天、做游戏,不知道孩子内心究竟需要什么。殊不知对于一个人而言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是首先成为孩子模仿的对象,因此,父母要以身作则,与其告诉孩子怎么做,不如做给孩子看。没有了父母亲身参与的家庭教育实际上已经变得名存实亡。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每个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也常常不顾孩子的生理心理的发育规律,而采取极端的教育态度,盲目的“拔苗助长”。部分家长甚至还信奉棒喝教育,用暴力、责骂等方式对孩子进行教育。两姐妹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被妈妈数落说“孩子把她的脸丢光了”,爸爸也罚他们跪了20多分钟。有教育家说,惩罚是一种懒惰甚至无能的方法。每当孩子做错事,不少家庭都喜欢惩罚责骂孩子。打骂惩罚虽然能一时镇住孩子,但负面影响很多,可能会激起孩子的愤怒、不服气和反感,引起孩子的逆反,不仅破坏亲子关系,还会挫伤孩子的自尊。

此悲剧的发生,家长错在把威严当最好的亲子教育方式,以威严威慑孩子,习惯用命令的方式对待孩子,常常以家长自居给孩子居高临下的感觉,这样不仅不易让孩子打开心胸跟父母交流,而且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再者,很多父母为了让孩子学习好,孩子的整个人生几乎都在父母的安排下度过,又有多少父母真正听过孩子们的心声?孩子是家庭教育的核心,父母应该尊重孩子的意愿,以平等的心态对待孩子,接纳与欣赏孩子的情绪和感受,像朋友般与孩子倾心交谈,并合理地引导他们,让他们健康茁壮成长。

现在,有些家长常拿自己孩子的不足去和其他孩子比较,打击、挫伤孩子的自尊心和积极性,孩子缺乏了父母的赏识,从而变得没有了自信。很多父母过多的注重己愿,会把自己的人生意愿强加给孩子,如果一旦违背或没达到,就万分失望,甚至痛不欲生。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也应该时刻给予孩子信心和鼓励,让他们在人生路上更好地前行。

同样,父母也应该打开孩子的学习思路,应用实践探索适合孩子们的学习方法,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父母把孩子生下来不是为了让孩子当一台“考试机器”,而是为了让孩子快乐地生活,找到人生的意义。分数的高低也并不能准确检验出孩子们是否学真正学到了东西、取得了进步,家长不能重结果轻过程,因为除了成绩,孩子还有人生。应该尝试将“学习”的责任全权交还给孩子,多留些时间给孩子们做些他们喜欢的事儿,相信孩子们的自主意识自然而然便会得到提高。

                    (施梦扬)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