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中国国家汉办志愿者教师关丽在越南的耕耘与收获
王健
2015年10月15日

IMG_2036

关丽(图中穿红裙的女孩)参加雄王大学中国语言文化研习室揭牌仪式。前排左二就坐的是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参赞刘三振先生。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2015年10月13日,记者随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参赞刘三振先生一起参加越南雄王大学中国语言文化研习室揭牌仪式以及该校开讲仪式过程中遇到一位性格开朗、办事沉稳的东北姑娘。刚开始还以为她是越南人,但听口音才知道不像越南人,经证实才知道是在雄王大学教授汉语的中国汉办志愿者老师。在越南记者曾在越南国家大学遇到过一位汉办的已经退休志愿者教师,这次遇到的是第一个正在越南从事汉语教学的在职志愿者教师。

这个姑娘名字叫关丽,今年25岁,毕业于吉林市北华大学物流管理专业,吉林市人,作为中国国家汉办志愿者教师在越南雄王大学教授汉语,已经是第二个任期了。

提及在越南当志愿者教师的缘由,关丽说,“在大四下半学期的时候,从朋友那里得到消息说国家汉办在选拔海外志愿者教师,就和好朋友一起报了名。”

关丽说,“最初我们报的是菲律宾。因为那时越南还没有开始报名。我自己心里其实没有很大的把握,但还是很想努力试试看。我就是很喜欢尝试和挑战感兴趣的事情,我的好朋友也是一样。还记得我们通过初试的时候,内心非常兴奋,在省汉办小周老师的鼓励下,我俩开始认真准备去北京的复试,这次要和来自全国的志愿者比试了。”关丽说,“在复试结束以后,我们的心情反倒平静下来,觉得付出了最大的努力,所以无论任何结果都不会有什么遗憾。我们在回北京的火车上相约,无论什么结果,都要坦然面对和接受。最终,我们都考取了,但却去了不同的国家。”

谈到自己遇到过的困难和得到的收获,关丽告诉记者说,“想当初,我来越南还是挺有勇气的,因为一句越南语也不会说,平时去市场,出行都很麻烦。不过,在热情的同事和学生的帮助下,我抓紧学习常用越南语,尽量不依赖他人。在越南生活一年半之后,我可以用越南语和周边的越南人进行交流了。”关丽说,“越南语的发音还是比较复杂的,当初我开口说越南语的时候,越南人能从我的发音中听出我是外国人,但如今他们常会问我是越南哪个地区的人,这也证明我的越南语有进步吧!”

谈到饮食、居住习惯,关丽说,“越南菜和中国东北菜相比,简直差距太大了,无论是口味还是做法。记得在越南的第一餐是雄王大学老师请我吃的清水煮鸡,蘸着盐吃,这让我目瞪口呆。不过,越南的特色饮食中也有很多让我吃第一口就彻底爱上的菜,比如虾酱、鱼露、毛鸭蛋等等,尤其是虾酱,每周都要去吃一次,那里的女老板对我非常热情,因为她觉得竟然有中国人敢吃虾酱,还那么喜欢,同事也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很多越南人也还吃不习惯或者不敢吃。”

关丽说,雄王大学的居住区和教学区相距大概有35公里,平时每天要搭乘校车往返其间。她说,“冬天五点起床,天还没亮就要出发,校车准时六点出发。虽然路途很辛苦,但是到了学校,来到教室,看到学生们刻苦求学的精气神,我就马上融入到课堂温暖氛围中。”

在回答在越南做志愿者教师需要具备哪些素质时,关丽说,“我想,作为中国国家汉办选拔和培训的志愿者教师,我们深刻理解志愿者的要求。首先要有对工作和生活有热情,去克服和战胜一切困难独自在国外生活。另外,我们身上肩负着责任:传播汉语文化,加深两国友谊,对得起这份浓浓师生情。”

关丽说,“在我所任教的这个学校,学生大多来自农村。他们对知识非常渴望,对中国文化不断追求。这也是我留在越南第二年的主要原因。因为我舍不得离开这些学生,不愿辜负学生的期待。”

关丽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志愿者教师,还要有良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要设法让自己尽快适应并融入应当地生活。融入进去,更有利于展开工作,生活也会乐趣不断。如果有一颗拒绝的心,那我想生活也不可能是开心的,可能每天就想着什么时候回国吧。”

关丽在越南有很多难忘的人、感人的事。她说,“我觉得在越南每天工作的时候,学生给我带来的感动是不断的。”

关丽说,“上课之前,我的学生一定会在讲台上为我准备好一瓶水,还会打电话问老师是否吃过早餐并主动给老师带个烤面包等等。这些小小的举动都温暖着我。”

关丽举例说,“在中国我很喜欢吃韭菜炒鸡蛋,或者韭菜盒子,韭菜饺子。有一天我还竟然做梦吃到韭菜。可是我在越南很久也没见过卖韭菜的。课间时,我问学生们越南有韭菜。学生告诉我,越南人一般不吃韭菜,所以街上很少有卖的。尽管学生笑我梦到吃韭菜的事情,但在下次来上课的时候,却在讲台上放了一把韭菜。后来我了解到,那是学生很辛苦帮我要来的,是人家种一点用来做药的。”

关丽说,“现在已经参加工作的学生还偶尔向我汇报工作情况。他们告诉我,中国老板说雄王大学的学生更踏实肯干且汉语发音比其它学校标准。听到这些话,我心里真是比蜜还甜。还有一些同学会打来电话,告诉我他们要去中国台湾工作,或者要去中国大陆读研究生。我也替他们开心。因为这些学生可以用汉语为自己谋生,用汉语加强两国的交流。”

关丽告诉记者,“这次雄王大学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共同成立中国语言文化研习室,是对我校汉语事业极大的推动,更鼓励了我们全校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学生们看到汉办的赠书时无比激动和欣喜,纷纷跑过来问我,老师这本我可以带回么?”

记者注意到,关丽将雄王大学称作“我校”,将师生称作“我们全校师生”,这也袒露了她对这所大学和师生的真实情感。

IMG_2324

在中国语言文化研习室,刘参赞听取雄王大学大学生汇报学习情况。图左一穿红裙的女孩是关丽。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关丽说,这个研习室的成立加强了中越两国的友谊。她表示相信这个研习室会成为学生学习中国文化的乐园。

谈到爱情,关丽告诉记者,今年,她的男朋友也顺利通过考试,来越南岘港做志愿者教师。

关丽还告诉记者,一开始和她一起报名做志愿者的那位好朋友,也来到胡志明市做志愿者了。

关丽说,“最终,我们相聚在越南!我们约好下个春节在芽庄相聚。”

关丽说,在芽庄这个碧海蓝天的地方,见证我们的努力!“我想,命运太神奇,生活感动于我们的努力和勇敢。”

2078319473

关丽(图后排第三)和雄王大学师生一起参加越北部地区高校汉语交流活动。图片由关丽提供。

webwxgetmsgimg

雄王大学外语系的越南学生和云南学生参加对联书法比赛。图片由关丽提供

mmexport1444832757043

关丽与越南大学生一起郊游。图片由关丽提供

mmexport1444832715642

雄王大学外语系师生一起包饺子聚餐。图片由关丽提供

mmexport1444801984030

雄王大学外语系师生一起包饺子聚餐。图片由关丽提供

mmexport1444832730150

关丽与雄王大学外语系师生在雄王庙路榕树大街合影。图片由关丽提供

IMG_20151013_095430

 越南雄王大学中国语言文化研习室揭牌仪式以及开讲仪式期间,雄王大学大学生主动与记者合影留念。背景是雄王大学主教学楼。图片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提供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