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栋  >>  正文
王国栋:对美投资逆转 中国打造“走出去”升级版
王国栋
2015年10月18日

在十年前,中国人投资美国还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情,而新的数据显示,如今中国投资美国企业的投资总额已经达到500亿美元,在未来十年还将达到2000亿美元。自奥巴马2011年推出“选择美国投资计划”以来,一个有意思的投资逆转正在中美两大经济体之间发生,而两国文化与体制的冲突也因为经济的交融而变得不同。

现象之一:制造业大挪移

图片:以美国为基准(100),中国的制造成本指数是96,即同样一件产品,在美国制造成本是1美元,那么在中国则需要0.96美元,双方差距已经极大缩小。(图片来源:网易)

2008年,美国记者萨拉出版了《离开中国制造的一年》一书。这本书起源于她在圣诞节的一个惊讶发现:39件圣诞礼物中,“中国制造”居然有25件!如果没有中国产品,美国人能否生存下去?萨拉开始了为期一年的生活实验。在这一年中,她不得不为4岁的儿子购买68美元的意大利鞋;厨房的抽屉坏了,却找不到修理工具;购买生日蜡烛成为折磨人的头疼事儿;家用电器坏了竟引发了小小的家庭危机。作为主妇的她过得既昂贵又痛苦。
“较低的价格使中国经济崛起,也让美国消费者很难放弃中国的进口货……在把中国推出我们的生活时,我却得到了一个中国已经深入我们生活之中的结论。”萨拉·邦焦尔尼在书中这样说。
在过去30余年里,“中国制造”占据着美国人的生活,1/4的美国人认为买中国货最物有所值,但由于价格低廉、技术含量低,中国制造占美国整体消费的比例其实很小。中国制造业只赚声誉不赚钱的窘境可以用一个例子说明:一部苹果手机批发价是178.96美元,其中日本、德国、韩国分别通过制造相关零件能取得34%、17%、13%的分成,而中国最后组装只能拿到3.6%的分成,约6.5美元。
时间来到2014年,中国国内经济放缓,人工等制造业成本上升,使劳动密集型企业产生了升级为“高附加值产品制造者”的欲望,试图向产业链的上端移动,而与此同时,美国本土制造业回归,在美收购和开设工厂成为不少国内制造企业颇为认可的方式。目前,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中国杭州科尔集团耗资2.18亿美元建造的纺纱厂已经开始运行;山东林泉纸业有限公司的美国工厂在弗吉尼亚州首府里士满郊外的詹姆斯河沿岸开工兴建;中国双汇集团耗资约47.2亿美元收购史密斯菲尔德;有消息称,三一重工位于佐治亚州的建筑机械设备厂和联想集团在北卡罗来纳州的电脑工厂也在积极运作当中。
“低税、便宜的能源、美国当地政府给与的补贴和省掉的跨洋运费、关税,足以弥补美国工人工资较高的人力成本。赴美建厂还可以迅速提升规模,加快产品的本地化进程,带来更多的订单和潜在利润的增长。”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解释美国产“中国制造”的崛起。
那么,中国制造企业的进驻会给美国带来什么?
以科尔集团为例。南卡州兰卡斯特县曾是美国有名的纺织业重镇,但2007年,随着最后一家纺织工厂迁往拉美,当地的纺织工业几乎消失殆尽。科尔集团的到来,为当地带来了500个就业岗位,曾经人去楼空的厂区又忙碌了起来,开工不久就有一家印染厂和一家棉布厂决定在它附近落户——科尔开始带动当地纺织业整条产业链,这也正是美国当地政府乐于为中国企业敞开大门的原因。随着制造业“出海”的脚步日渐加快,中国制造将告别便宜货的刻板印象,从产地定义转变为能力的证明。

现象之二:房企“出海”更凶猛

图片: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对面开工建设的洛杉矶·泛海广场项目,是中国房产企业“出海”的缩影。

美国荣鼎咨询集团一直密切关注着中国流向美国的资金情况。3年前的2012年,中国对美国投资首次超过了美国对中国的投资;2013年,中国企业在美投资达140亿美元;2014年,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连续第二年突破100亿美元大关,在美共完成152宗投资交易,其中并购交易数量达92宗,创历史新高。从具体投资行业来看,2014年,中国企业对美国信息和通信技术的投资规模最大,达到57.5亿美元,占当年中国在美投资总额的约48%;房地产业是中国企业去年对美投资的第二大领域,投资金额达到31亿美元。荣鼎咨询集团报告指出,2015年上半年,中国对美投资达到创纪录的64亿美元,其中一半以上进入房地产和酒店业。
美国洛杉矶湖人队主场——斯台普斯中心是洛城最重要的体育、娱乐胜地,就在它的正对面,洛杉矶·泛海广场项目工地于今年3月破土动工。这个项目的开发商是来自中国的泛海控股,建成后,项目将成为集品牌豪华酒店、精品公寓、繁荣商业于一体的多业态综合体,总建筑规模约22万平方米。
根据测算,项目在建筑和运营期间将为当地带来合计7700余个就业名额,5年后总收入将达到12.53亿。而这,只是泛海控股在美战略的第一步,未来的旧金山和纽约项目已开始部署。
在以收购成熟物业作为进军海外市场的敲门砖后,中国房地产企业开始向“裸地”开发的模式转型,同以往相比,这一轮房企海外投资的步伐走得更稳健,也更高调。他们有的瞄准美国大都市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开发大体量城市综合体;有的看好热门风景区的消费潜力,以旅游地产作为海外试水的首选。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走向美国市场来平衡风险,是吸引部分房企“出海”的原因之一。美国房地产市场成熟,存在明显的周期性,目前正发展处于上行通道,再加上开发融资成本远远低于国内,对中国房企具有极大吸引力。此外,国内地产行业的主流客户中出现了移民潮和海外投资潮,国内房企势必追随这批消费群体的足迹布局自己的海外大业。根据全美房地产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是美国住宅的最大外国买家,在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份期间,中国买家总共花费了220亿美元用于购买美国住宅。“中国人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一位地产大佬的话也许可以道出大多数同行的心声。

中国资本“闯美国” 考验大国相处之道

图片:世界经济论坛网站发布最新版全球竞争力指数,显示中美在多方面的世界排名对比。

从人到物再到资本输出,这是一个国家在世界经济版图中不断升级的路线图,眼下,中国似乎也走到了这个节点。尤其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下旬访问美国之际,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经济增长。
世界经济论坛网站前不久摆出了一个“挑事儿”的问题:“谁会成为下一个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大国?中国还是美国?”然而,就在几天后的9月15日,一封94家美国大公司CEO共同签名的公开信由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保尔森中心公开,强烈支持美中迅速达成有意义和高标准的投资协定。共同签名的94家美国公司几乎包括了所有的重要企业,如波音公司、通用电器、IT巨头英特尔、金融集团高盛、摩根大通、花旗集团等等。
一面是竞争、矛盾,一面是合作、依存,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与正在崛起的中国之间,密切的经贸往来就像空气和水一样,保证两国关系绵密、长远地发展。数据显示,如今中国投资美国企业的投资总额已经达到500亿美元;在中国企业在美进行大规模的投资的同时,两国人民参与中美经济关系进程也是前所未有的广泛和深入,目前,有12万中国人在美留学,中赴美游客突破每年200万人次,每周有110多次客运航班往返于太平洋两岸;截至2014年,中国对美国的投资为当地创造了7万多个就业机会,尽管这个数据看上去并不是特别大,但对于政治影响,它却非常重要。“有些美国人觉得中国对美国的投资没有什么价值,但现在大家看到它可以让美国人增加就业,提高他们的工资水平。这对于中美两国来说都有好处,产生好的政治和经济环境。”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瑞达曾这样对话媒体。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经济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面对中国对美投资的变化,美国如何应对至关重要,这将对美国未来几十年的经济利益有深远影响,也会为更广义的中美关系奠定基调。(更多海外投资信息请关注微信号 移民眼:wgdymy)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海外投资领域资深人士,关注海外生活、经济环境。美国和加拿大华人联合会副会长,中欧经贸协会理事,澳加美联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