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康国平:中国21世纪的竞争对手是谁?
康国平
2015年10月18日

习近平访美,首站西雅图,接见了部分美国科技业巨头,引发了有关中美21世纪竞争力的遐想

这几天,中印两国领导人都去到美国,表现各有不同。但都在美国西部科技领域,特别是印度莫迪在硅谷掀起了一阵印度高科技热。有人因此认定,印度会通过科技,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并最终享有人口红利,继而在21世纪成为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也有人认为,中国真正的对手还是美国。美国用政治制度和高科技,以及3亿多高收入人群的消费,中国经济总量上可赶上美国,但大国影响力,人民生活水平竞争力还是有很大差距。

要我的观点,我认为21世纪,中国的竞争对手是自己,而不是印度,不是美国,不是日本和俄罗斯。想想进入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新政,本寄以厚望,却分分钟让本来可以幸福的中产阶层,为一个房子,不得不奋斗一辈子。这绝非全球竞争力分配导致的,也不是中国的中产不够聪明不够努力导致的。除了给你们吃喝让你们担心的领袖,谁有这个能力?我们不必在乎我们的领导去到联合国到底是不是爆棚,也不要看是否能让中国高科技企业和美国的师傅们平起平坐。而是看国内人民是否有一个公平发展的环境。更不要拿GDP和大城市以及城市间基础建设用掉别人多少年的水泥钢筋说事,而要看最普通的劳动者,对未来的信心是否有了提升。

如果拼命工作,却对未来信心不够。就不能算获得了普遍意义上的竞争力。只有放开私人发展的空间,让每个人都主动拼命工作,享有工作成果,且对未来充满信心,才算解放了生产力,获得了21世纪的竞争力。亲中国的外国政要、分析家和媒体,看到了中国改革30多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大的发展方向和趋势,决不能掩盖我们还有很多不值得全球尊重的一些问题。把日本美国和印度视作假象对手,无益于我们解决自己的存在的问题。三十年过去,我们经济发展速度飞速,但很多问题积累了起来,不光没解决,甚至更严重。这显然不是我们想看到的。更不是21世纪下一个十年,中国人所不愿意看到的。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