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滴滴成营销香饽饽 要抢多少行业生意?
康斯坦丁
2015年10月19日

图片4

         近日,专车管理办法的出台,让以滴滴出行为代表的网络预约出行平台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滴滴出行等与出租汽车行业难以调和的矛盾等,看起来让前者步履维艰。但在背后,滴滴出行却在建立一个另类的帝国。这个帝国的建立,是一步一步搭建出来的,并且每一步都有着不同的作用和涵义。

更重要的是,滴滴帝国已经将触手延伸至营销、快递、众筹、个性化服务等多个领域及行业。或许在未来,滴滴依靠出行获得的盈利,只会是其帝国中的很少一部分——虽然是不可或缺的基础,但滴滴已经摆脱单一的盈利模式。对于其他行业的巨头来说,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必须面对的事实。

 合作成潮流 滴滴化身营销多面手

10月10日,锋鸟电动车联合滴滴代驾在淘宝正式开启众筹。与大量众筹模式单一,几乎沦为变相促销的众筹产品相比,淘宝众筹、蜂鸟电动车和滴滴代驾的首次合作,看起来让众筹在更具有针对性的基础上,变得更具创意。比如数百代驾师傅直接成为锋鸟电动车的首批体验者和推广者,在节省巨额营销成本的基础上,极大提升营销、推广的效率。

事实上,这并不是滴滴出行第一次与其他企业展开合作。就在今年10月12日,滴滴代驾还与多听FM展开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在品牌跨界、联合推广、用户体验、流量计划等诸多领域实现共赢。今年2月25日,赶集网宣布与滴滴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在生活服务领域开启整合创新营销合作。在活动、品牌推广、流量等方面全面互动与共享,为各自生态圈用户提供便利的同时,还提供更多的跨领域体验机会。

去年11月24日,蒙牛成为国内第一家与滴滴打车进行跨界合作的快消品企业,与滴滴一起开展一系列打通线上线下的紧密合作,为消费者、生态圈合作伙伴、员工提供便捷服务。去年10月14日,房地产O2O整合服务平台乐居联手滴滴正式确立战略合作关系,依托微信平台智慧化地关联居住与出行,带动“E式住行”新风尚,携手构建基于移动端的生活服务生态圈。

再加上与中国联通、小米等巨头企业展开的合作,滴滴出行早已经在多个行业布局。以营销为先锋,结合自身在快递、众筹、个性化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滴滴出行成为众多企业眼中的香饽饽。

 阻碍出现 滴滴需加快合作步伐反制

原本,滴滴帝国的雏形已然开始显现,或从一家单纯的出行企业快速成长为一家综合性巨无霸企业。但是,专车管理办法的出台阻碍了这一进程。提高门槛的专车,切实地集中滴滴出行的软肋,让其营销成本、运营成本等大幅提升。而补贴的逐渐减少,也影响到专车司机、消费者的积极性。

不过可以看到的是,虽然专车管理办法让滴滴帝国的真正呈现放慢了速度,却解决了此前一直纠缠滴滴游走在法律边缘的问题。在解决后顾之忧和不确定的影响因素之后,滴滴出行反而能够全力冲刺,心无旁骛地继续搭建综合性的帝国商业模式。

在不利的局面下,滴滴出行必须加快合作的步伐以反制、消除专车管理办法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仅要与更多的企业展开合作,而且合作的内容、范围等必须更加深入,坚决不能停留于表面,而是要深入到双方的DNA层面。

 抢抢抢!滴滴帝国仍需小心行事

滴滴出行大张旗鼓地展开抢抢抢的合作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其他行业巨头的利益。虽然专车管理办法几近尘埃落定让滴滴松了一口气,但这只是真正竞争的开始。接下来,滴滴还会遇到更多的挑战。虽然合作让滴滴壮大,但能否在多方合作,保持扩张性的同时,保证自身火力不断,狙击对手的反攻,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或许在多年以后,滴滴帝国将真正成型。那时我们再回顾现在,就会发现滴滴的“老谋深算”。如果现在还单纯地认为滴滴出行=另一个出租车平台,那就是真正的无知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