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百事推手机!整个手机圈乱了的背后
康斯坦丁
2015年10月20日

图片3

目前智能手机行业竞争有多惨烈?苹果和三星占据了近98%的利润,但其他大大小小的手机厂商还是不断在此行业加码,力求杀出重围。即使是移动业务大亏的索尼、HTC、黑莓也都咬牙坚持,没落的诺基亚也在找准时机准重新杀回来。更别说很多手机新晋品牌梦想一夜之间打造爆款,重新复制“小米奇迹”。智能手机行业的热闹,甚至吸引了众多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门外汉”。

近日,百事公司要做手机的消息传得愈加火爆,并最终得到证实。作为全球著名且极具实力的快消品牌,百事公司杀入智能手机市场,从另外一个侧面证明整个手机圈已经开始乱了。智能手机从当初承载的通讯、娱乐、办公等功能,连接移动互联网、建立生态圈、盈利等目的,开始向另外一个新方向发展。

 步步为营!百事手机为“预谋”

        综合前几日的信息来看,百事手机的发布很明显是一场“有预谋”的营销活动。刚开始,是微博上曝光百事手机企业认证账号。在有意无意地推波助澜下,微博账号曝光时间被大众和消费者进行多重解读,各种说法层出不穷。有的认为是恶搞,有的认为是百事公司要转型,有的则认为百事要与其他巨头有重要合作。解读、猜测的热潮,让百事公司受到实实在在的关注。

随后,消息称百事公司是要与国内一家代理过多个全球著名品牌的授权品牌运营商合作,推出自有非品牌智能手机。甚至将百事手机的代号、详细硬件配置、价格等全部曝光,以吸引注意力。百事公司见已经成功引起关注,就顺势表示要在10月20日“带来更多惊喜。”

然而这还不算完结,为了增加戏剧性和看点,百事公司总部还宣称这是中国分公司的所谓,与总部无关。而且这款智能手机仅限于中国市场,与授权销售服饰等百事系列产品的做法相仿。

可以看到,百事公司为了让其智能手机产品在推出之前就获得足够的曝光度,在营销上真是煞费苦心,可谓步步为营。在其他老牌手机厂商纷纷发表新品预告的时候,成功地把水搅浑,将大众消费者的注意力也引到自己身上来,不愧是擅长玩营销的快消品牌霸主。

 品牌营销为终极目标!门外汉的小算盘

事实上,百事公司之所以推出智能手机,其初衷与其他手机厂商并不一致,完全是为了品牌营销为终极目标。其真正意图并不是靠智能手机盈利,而是借助智能手机这一平台,向既定消费群体传播自己的品牌理念。在国内,以智能手机为承载的移动互联网蓬勃兴起,一贯关注年轻消费群体的百事,自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时刻紧扣时代脉搏,抓住年轻人的喜好,一向是百事所擅长的。

门外汉进军智能手机行业的事情不算少见,此前业界也往往认为它们是下定决心在此行业分一杯羹。但就我看来,它们的目标与百事是一样的,纯粹是为了品牌营销。比如目前已经转型成为直销品牌的隆力奇,其推出智能手机就是为了在向大众证明自己的实力,顺便阐释自己的直销理念,最终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当然,一般人还是别去碰直销了……

还有将董小姐照片当做开机屏保、号称能卖出1亿部的格力手机,直到现在市场上也没见到其身影,但其达到的品牌营销成果就连小米也要甘拜下风!有关格力手机的消息多次登上科技媒体的头条,极大提升了格力的品牌知名度。董明珠以极低的营销成本,获得的巨大品牌营销效果,让很多专业营销人士为之汗颜。

 把握力度!过轻过重都无益

因此,这些门外汉并不是不知道自己的智能手机行业根基浅薄,根本无力与其他手机厂商展开竞争,而是他们认识到智能手机行业的火爆,纯粹是将智能手机当做噱头,一切都只是为品牌营销服务,求的就是营销效果。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将智能手机当做营销噱头,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很容易就伤到自己。

过轻,则达不到提升品牌知名度的效果,让此前的努力都付之东流。过重,则会向格力手机那样,虽然引得极高关注度,却成为被嘲讽的对象,喜忧参半。要想在这其中取得平衡,还是要看企业多年积累下的营销功底。(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