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王健:如果TPP生效,越南将是收益最大的经济体
王健
2015年10月21日

为满足TPP对产品原产地的规定并享受TPP的关税优惠,很多外国公司正在越南隆安省兴建工厂,以便利用年轻的人力资源以及较低的人工价格。隆安省已经拥有数十个工业区,并且截止到今年5月份,已经吸引外资36.7亿美元,其中40%的外资用于纺织行业。

经济学家称,当TPP的12个成员国的国会通过TPP时,这个过程可能还会增速。TPP将对各成员国之间交换的商品予以减税,主要对越南或马来西亚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有利,而这些国家的增长大大依赖于出口。

世界最大的服装商标生产公司之一艾利丹尼森服装公司副总裁弗兰克·史密格尔斯基在华尔街日报上说,"如果TPP生效,TPP将会使绝妙的事情发生"。今年7月份,这家美国公司已经在越南隆安省开了一家面积约28000平方米的工厂。在工厂里,他们的机器为优衣库(Uniqlo)或北面(North Face)服装公司生产服装商标。

史密格尔斯基先生说,"TPP将刺激很多服装公司在隆安省生产。他们来得越多,我们就越有利可图。"

TPP将为越南带来巨大的利益。图片:越南媒体

去年,进入越南的外国直接投资已经达到124亿美元,与2009年相比增加近25%。世界上最大的投资商之一韩国三星电气计划在隆安省翻番投资来生产电子产品。

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国际经济学院预报,如果TPP生效,越南将是收益最大的经济体,因为这个国家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各个巨大的消费市场。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高级咨询专家克里斯克拉克(Chris Clague)说,"TPP将为成员国提供进入美国、日本的特权。"

越南政府期待TPP可能会在未来10年内为其经济带来335亿美元,相当于目前的GDP的1/5。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说,服装和皮鞋等主要工业部门的出口金额将于2025年通过免税进口到其它各国而增长46%,达到1650亿美元。

据普华永道(PWC)咨询公司说,进入东南亚国家的资金可能将越南或尼日利亚变成在2015-2050年期间世界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