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 习近平访英开启中英“黄金时代”
赵虎启
2015年10月22日

2015年10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乘坐专机抵达伦敦,开启访英之旅。这是十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进行的国事访问,对中英双方意义重大,有利于加强交流,深入合作,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共同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隆重的迎接令人咋舌:首先是英国王室三代成员王储查尔斯和夫人、女王夫妇、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的陪同。真可谓是“豪华阵容”。接着,是盛大的欢迎仪式习近平主席乘坐马车检阅英国皇家仪仗队。要知道,皇家骑兵仪仗队一年只参加两次像这样的国事访问欢迎仪式。皇家卫兵鸣放21响皇家礼炮,而且女王还亲自过目晚宴菜单,对餐桌的花束样式和摆设等细节进行监督。再者,女王还邀请习主席夫妇下榻世界五大名宫之一的英国王宫——白金汉宫。如此高规格的迎接仪式,展示了英方对中方的热烈欢迎与极大尊重。这背后蕴藏着的是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

这充分表明了中英两国可以使合作双赢成为双边关系乃至南北关系的主流。近年来,中英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十分活跃,两国关系急剧升温。习近平主席在接受釆访时说,“我期待通过此次访问,与英方领导人和各界朋友共商两国关系发展大计,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中国愿同英国一道,秉持包容开放、合作共赢理念,提高合作水平,拓展合作领域,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在此次访问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中国参与建设的英国西南角欣克力C角(Hinkley Point)核电项目,协议成功签署的可能性极大。核电,节能、环保,是现今唯一可规模化应用的新能源,各国争相开发利用。这项协议的签订,将为中国核电进入欧洲铺平道路,优势互补,为中欧双方提供一个更为广阔的合作平台,推动中欧关系深入发展,推动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建立。

笔者认为,在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的时代大背景下,中英应认识到两国在核电、高铁、金融等方面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只有加强交流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促进中英两国共同发展。否则,只能被时代的浪潮冲走,不留一丝痕迹。

                             (张雅欣)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