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习大大“西游记”
赵虎启
2015年10月22日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10年首访,意义不小。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用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话说就是“黄金年”,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双方早就不谋而合。(人民日报)

在看到习大大受邀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刚刚才结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又转战英国,习大大这是要玩一出现代版的“西游记”啊!

那么,我既然这么说了,那有人就会问,习大大怎么个西游,要“取啥经”呢?那我们从已经报道出来的一些现象来小论一番。首先,习大大和彭妈妈一到英国,就受到了英国高规格的迎接,一般人家别的国家元首到曾经的“日不落”去,只鸣21响礼炮,习大大一去可不得了,直接成了103响,虽然有解释说这是因为习大大的行程比较多,有很多加分点,所以最后导致了这样的结果,但是,这透露的不仅是英国的高度重视,还有就是习大大在行程安排上也做了周密工作,双方都在为了此次访问的完美收官而做着最大的努力,如此默契,为接下来的交流创造了一个和谐融洽的氛围。

其次是习大大做的事,见的人。和威廉王子谈足球,和英国王储夫妇欣赏竖琴表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习大大一行在白金汉宫举行盛大的欢迎晚宴,别小看这些活动,别以为习大大是在享受,其实,这里边学问大了,要深入的交流必须进行透彻的了解。而文化往往是一个国家在政治经济方面的一个方向标,这些活动就是习大大在亲身的感受英国文化,从中寻找一种合适的方式去更好的与英国进行交流合作。

最后我们再从习大大在访英前的十大畅谈说说,习大大对访英提出来十大展望,分别从中英中欧关系,金融,气候,反腐,足球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而我们说习大大西游,前边说的是过程,后边说的才是要“取的经”,目的在后边,所以,习大大的议会演讲和之后的一系列交流会晤才是真正的“经文”所在,而到底能取得怎样的成就,那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不过,从现象看,此次访问,将是一次伟大的“西游之旅”!(王鑫)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