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昆福  >>  正文
杨昆福:中英打造"利益共同体"有助建构康德式国际体系
杨昆福
2015年10月23日

当地时间10月20日,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习近平在陈述中英两国关系创下多项"第一"的基础上,指出"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习近平用"利益共同体"来形容中英关系,既是对两国关系日益紧密的描述,又是对两国关系朝更为密切方向发展的期许,显见,中方对两国关系发展态势的高度重视。

此次,习近平访英,得到了英方的高度重视及高规格礼遇。双方预期达成的协议及取得的丰硕成果在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是前所未有的,两国互动热络程度也在此次的国事访问中,达到了前所未见的新高峰。作为世界新兴大国与西方老牌发达国家,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中英两国关系的日益密切,显然将对整国际关系体系产生正面的效益。

美国知名学者亚历山大·温特将国际关系领域中的宏观角色认同结构,总结归纳为"敌人"、"对手"和"朋友"三种可能的类型,并结合霍布斯式文化、洛克式文化和康德式文化三种体系文化结构,相应地假定了霍布斯式、洛克式以及康德式三种国际体系模式。纵观现行国际关系体系可知,习近平用"利益共同体"来描述中英关系,显然是以"朋友"为宏观角色认同结构来定位中英两国关系,也就是说,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是逐渐进入中英两国康德式国际关系的表征。

这种康德式国际关系不仅表现为,对内尊重彼此的差异,逐渐累积战略互信,顾及相互的核心利益,对外重视乃至捍卫共同的关切及利益,进而使得"共同体"更为稳固乃至逐步深化,并且超越一般的竞合关系,朝可能的"命运共同体"方向演进。在"利益共同体"内部,双方会不断深化及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及路径,并力争形成相对牢固的合作模式。英国当地时间21日下午,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上,就开拓中英合作新局面提出四点建议。分别为:第一,增进互信上要强调一个"深"字;第二,战略对接上要力求一个"通"字;第三,具体合作中要做到一个"实"字;第四,方式方法上要突出一个"新"字。习近平这四点建议无疑为步入"黄金时代"的中英合作新局面指出了崭新的可行路径,也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中英"利益共同体"的最终成型。而在这一过程中,可以预期中英两国将超越旧式大国关系的行为模式,建构出有别以往的合作新模式,亦即笔者认知的"康德式国际关系"。

总之,中英打造"利益共同体",以"朋友"为宏观角色认同结构来建构两国间的"康德式国际关系",势必也将逐步影响当下现行的国际关系体系。毕竟中英这两个跨越政治制度及意识形态的大国,基于共同利益,在宏观角色认同上逐步调整认知结构,进而形成新的相处及合作之道,并且在崭新合作模式产生的利好逐渐释放后,这一新模式也将影响世界其它国家对彼此的宏观角色认同,最终将在整体上不断推进霍布斯式、洛克式国际关系向康德式国际体系模式演进。

(本文为中国日报网天下专栏独家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管理员】
供职于厦门卫视,多家媒体特约撰稿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