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美东  >>  正文
胡美东:中文教育 全球一个正在兴起的产业
胡美东
2015年10月23日

笔者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初中开始学习英语,学到大学本科毕业,接受了十年的正规英语教育。由于历史原因,教育的结果是培养了大批英语“哑巴”。
中国的中学和大学开展英语教学有近百年的历史,但长期以来,这种教育仅限于局部范围和少数的人,直到九十年代末才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社会推广。有人说,“哑巴英语”某种意义上造就了俞敏洪的新东方学校。
作为全球通用商业语言的英语,在中国社会正成为一项巨大的新兴产业。
许多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将外语视为改善个人未来前途的重要工具,他们有兴趣也有实力在外语学习上加大投入,因此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吸引国内外投资者纷至沓来。
英孚教育机构CEO霍特:“中国很快就会成为全球经济第二大国家,但却是第一大英语非母语的国家,这个市场实在是太诱人了。”
全球化中文教育应运而生
10月19日-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语母语国家英国进行友好访问,获得高规格接待。这种高规格源自中英两国巨大的投资和贸易的需求与合作,源自中国对世界三分之一GDP的贡献。

10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这是习近平和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共同为全球第1000所孔子课堂——奥特利尔中学孔子课堂揭牌。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摄
10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出席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这是习近平和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共同为全球第1000所孔子课堂——奥特利尔中学孔子课堂揭牌。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元素全球化是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全球中文教育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的兴起也将是一个应运而生的大事件。
“中文在就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许多当地的高中和大学已经设置了中文课程。我们预计我们仍需要超过八万名中文教师。”印尼福建社团联谊总会主席俞雨龄表示,印尼目前只招到约1000名中文教师,远低于需求人数。

1
外国人学中文(网络资料图)
本月上旬举办的第八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嘉宾指出,由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与中国建立了频繁且密切的贸易、人才往来关系,全球对于中文老师的需求急剧增加。
本届大会于周五在福建厦门举办,吸引了祖籍福建的约640位商界人士,以及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和专家。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6月2日参观香港福建中学(华校)并向学校赠送一把古琴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摄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6月2日参观香港福建中学(华校)并向学校赠送一把古琴。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摄
俞雨龄说,“中国和印尼的贸易交流不断增多,更多来自两国的企业已经建立了合资公司或联络处。这些新兴公司和机构需要大量精通中文的人才。”
近年来,中文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受欢迎。来自其他国家的与会嘉宾和印尼方表达了同样的需求。
“第一代华侨仍精通中文,但第二、第三代的中文水平就堪忧了,他们都讲英语。”美国福建同乡会主席郑时甘表示。
他说,美国政府也注意到了中文的重要性,美国许多商场雇佣华人当翻译导购。像纽约、加州这样人口密集的地方许多高中已经设置了中文课程,许多学生选择汉语作为他们的第二外语。“未来,越来越多的学校和社区将会开展中文课程,所以我们也急需高级中文教师。”
他也指出许多华侨希望在中国建立企业,所以他们也想要提高他们的语言水平。
在西班牙,参加中文水平测试的人数三年来位居欧洲第一,超过25000人正在参加汉语学习班。有15个学校汉语是必修课。

外国人学中文 (网络资料图)
外国人学中文(网络资料图)
在泰国,学习汉语者已达25万人,全国教授汉语的院校有大学、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各种汉语培训学校以及远程教育共573所。
孔子学院总部的数据显示,海外中文教师的数量每年都在增多。2012年底,中国已经将18000名教师送至国外。这一数字预计将在2020年达到50000。

孔子学院总部揭牌仪式 (网络资料图)
孔子学院总部揭牌仪式(网络资料图)
中国正为应对全球紧急需求寻找多种解决方案。习主席在九月访问美国时表示,在接下来三年里,中国将会资助两国50000名学生的学习。到2020年,美国也会为达一百万名学生学习汉语提供机会。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看得见的实惠不胜枚举。比如在文化教育合作方面,中方宣布未来3年将资助中美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美方宣布将"十万强"计划从美大学延伸至美中小学,争取到2020年实现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目标。旅游往来、食品安全,疾病防控等方面都可圈可点。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中美合则两利。
中文教育商业属性日益凸显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近日接受中国日报驻英国的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一些英国主流大学等都纷纷在中国设立分校,对两国交流起着积极作用,而英国也应该更积极推广中文学习,“这是整个世界的趋势”。
10月21日,习主席了出席由伦敦大学教育学院举办的全英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年会开幕式。孔子学院正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与世界交流的不断增多,全球各地学习汉语的热度和需求也在急速上升,为了更好地推广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与国际教育,国家在2004年时,就开始海外创办孔子学院。据了解,英国具有整个欧洲数量最多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
目前,中文教育在境外有两种类型:华文教育与汉语教学。前者是针对华人华侨,有寻根情结,资金靠各种华文教育基金、各种捐资和志愿者服务,整体水平偏低;后者主要针对外国人,比较纯粹的语言学习和文化交流互动,国家汉办通过与各国名校合作的孔子学院来推广,资金来自汉办,市场特征不明显。

外国人学中文 (网络资料图)
外国人学中文(网络资料图)
由此看来,中文教育产业形成和发展的重点在于市场自发形成的教育需求。资金的嗅觉是极其灵敏的。
据有关资料显示,华人移居海外已有千多年的历史,约有三千万华侨、华人分布在全世界约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华侨、华人居住的地方,就有不同方式的华文教育。
从2004年成立第一所海外孔子学院至今,十几年来,孔子学院积极开展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为推动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发挥了重要作用。全世界134个国家目前已经建立了495个孔子学院,到今年底数量将超过500个。
华文学校和孔子学院在中文教育产业化进程中将扮演什么角色呢?笔者认为,随着中文成为谋生的一种手段和工具,它们的公益属性必将逐步向商业属性转换。

外国人学中文 (网络资料图)
外国人学中文(网络资料图)
笔者认为,全球连锁品牌中文教育机构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世界许多国家。
2002年中国现有正规的外语培训教育机构就超过三千家,英语产业年产值突破一百亿元。到目前,英语产业年产值肯定是千亿以上。
由于中文的全球商用价值在快速上升,中文教育在非母语国家产业化“小荷刚露尖尖角”,与英语教育产业在中国的兴起仅隔20来年。
目前还不是全球通用商业语言的汉语在将来能否成为“世界通用”?中文教育能否成为全球新兴的产业呢?
许多人拭目以待,笔者则乐观其成。 
关于作者:胡美东,中国日报驻福建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