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中国特驱借助高科技接地气在胡志明老家播撒新希望
王健
2015年10月23日

2015年10月21日上午,在越南中北部的胡志明家乡——义安省东南经济开发区,义安特驱饲料有限公司开业庆典隆重举行。义安省委副书记阮春山、义安省副省长黎玉环、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商务处一等秘书严耀新、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养殖饲料局副局长阮春阳、华西希望总裁兼特驱集团董事长王德根、越南中国商会会长顾朝庆、特驱集团海外片区总经理何君良以及越南供应商、经销商、养殖户代表等共计450多人参加庆典仪式。

IMG_4172

义安特驱饲料有限公司开业庆典隆重举行。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4205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商务处一等秘书严耀新(图前排左一)、华西希望总裁兼特驱集团董事长王德根(图前排左二)、越南中国商会会长顾朝庆(图前排左三)、特驱集团海外片区总经理何君良(图二排左一)。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4254

义安省副省长黎玉环发表贺词。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4307

义安省委副书记阮春山、义安省副省长黎玉环、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商务处一等秘书严耀新、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养殖饲料局副局长阮春阳、华西希望总裁兼特驱集团董事长王德根、越南中国商会会长顾朝庆、特驱集团海外片区总经理何君良等为义安特驱开张剪彩。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谈到中国特驱集团如何在越南“接地气”时,华西希望总裁、特驱集团董事长王德根说,“越南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键节点,特驱集团积极响应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带着特驱成熟的企业管理和先进的企业文化高起点、高标准地来越南开创事业。”

谈到特驱集团的成果,王德根先生说,“几年来,特驱集团已经在越南投资兴建3家饲料厂,为越南成千上万养殖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服务,帮助养殖户实现了养殖效益的最大化,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获得了快速成长。目前越南特驱希望的月销量已经突破一万吨,成为越南饲料行业的一颗新星。”

谈到义安特驱有限公司在越南的投资力度以及意义,王德根先生介绍说,“义安特驱有限公司总投资1000万美元,设计年产能30万吨,与越南北部的越南特驱和南部的天邦特驱一起基本覆盖了越南南北中市场。”

IMG_4114

管理人员在清点库存饲料。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4121

宽大整洁的车间。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义安特驱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胜先生说,“我们公司的工厂生产猪饲料和禽饲料,我们采用该行业中最先进的设备,全封闭式生产、包装,确保产品质量稳定。虽然车间厂房很大,但整个生产和罐装车间只需一个人在总控制室调控电脑就够了。全厂生产人员只有10个人,其中有两个中国的技术管理人员,操作主控制室是越南人,是我们公司培养的技术人员。”

IMG_4117

饲料罐装机。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4129

饲料生产及罐装调控中心。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4137

罐装车间。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谈到特驱集团在越南中部义安投资建厂的原因和利好,义安特驱饲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胜先生说,“第一,越南义安省是越南农业大省,当地农民生产的玉米、木薯干和细米糠可作为我们产品的原料。第二,这里有廉价的劳动力,特别是在农村,我们可以发展他们作为猪禽养殖户,来消费我们的产品。第三,这里地域狭窄,交通基础设施落后,越南交通基础实施落后,当地的猪、鸡不能满足当地的需求。第四,这里的饲料工厂少,猪的品种差,养殖环境和养殖技术差。第五,这里距离出产玉米的老挝只有60多公里,距离大海6公里,从老挝、美国、巴西、印度等进口的玉米可以解决我们的原料供应,而且可节约运输成本。第六,我们的产品服务半径在50至100公里以内,在这里建厂,可以覆盖越南中部地区,节约产品及其原料的运输成本。第七,从产能合作的角度看,这里相对越南南北部地区来说竞争不大,我们来这里起到表率作用,可以带动国内相同和相关产业来这里创业,解决国内产能过剩问题。第八,这里是胡志明主席家乡,来这里的企业可以享受越南政府提供的前4年免税,后9年税收减半的优惠政策,而且当地政府还规定,进驻开发区的进行投资生产的企业工厂所占用地免费50年,而且在工厂投入生产之后,工厂平整土地费用以及通水、通电、通路费用政府会返还给在这里投资的企业。”

黄国胜先生告诉中国日报记者,“我们在越南受益的同时,也解决了当地农民和养殖户以及相关企业的就业问题,因越南义安特驱在这里建厂而直接受益的工厂职工约100人,当地猪、禽养殖户数千人,间接受益的1.5万至2万人,因此,促进了当地发展,带动了养殖户技术的提高,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目前义安特驱的产品经销商,家家都购置了自己的小汽车。”

谈到食品安全以及添加剂问题,黄国胜先生说,“我们按照越南农业厅的要求进行操作。作为外资,必须遵守越南法律法规,否则会受到严厉的打击,越南当地管理部门也会抽检。正是因为我们的形象和信誉,此次开张典礼,义安省委副书记和副省长都前来祝贺,一般场合书记和副书记都不会去的。”

黄国胜先生还向记者透露,“越南中部沿海12海里内的海水没有遭到污染,因此,可以在这里大力发展海产养殖,因为海鲜全世界人都爱吃,海鲜养殖以及海产饲料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黄国胜先生说,“海产饲料成本高,价格贵,利润也高,但要求的技术含量也高。所以没有技术实力的企业也很难涉足其中。”

黄国胜先生说,“特驱的饲料基本覆盖了越南南北中,但还没有完全覆盖,因此我们除了已经建成的3家工厂之外,还计划投资再建3至4家。虽然目前我们生产的饲料还没出口,但将来我们会有所考虑。另外,因为越南本地产的猪瘦肉率低,因此我们还要兴建种猪厂,从加拿大引进瘦肉型猪种对越南本地生产的猪进行改良,我们下一步还要回购育肥猪,供应我们的肉食品公司,形成饲料-养殖-食品产业链。”

谈到今后的发展计划,特驱集团海外片区总经理何君良表示,“海外片区今后的战略重心是借助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充分利用中越经贸关系日益紧密、经贸互通日趋活跃的良机,聚焦资源,全力以赴把越南特驱和义安特驱打造好、发展好、经营好。”

何君良先生说,“越南特驱明年的最高月销量要达到1.5万吨,届时将成为越南中资饲料企业中的’大哥大’,力争明年的月销量突破5000吨大关。经过三年努力,海外片区在2020年要上60万吨平台。”

越南义安省副省长黎玉环说,“特驱希望的产品覆盖越南北部及中北部各省份,得到越南养殖户的积极认可。”

IMG_4336

在工厂内等待装料的卡车。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黎玉环先生说,“义安东南经济区的动物高级饲料生产项目,是特驱集团在与国际经济接轨时期逐步建立企业品牌及规模的重要项目。特驱通过技术服务站的方式扩大对养殖户的直接技术支持,并通过种猪场提供猪苗,为当地养殖户带来丰厚的利润。”

黎玉环先生说,“技术服务站的技术人员每天到养殖场为上百户当地养殖户提供服务,这是一个良好的模式,要将该模式推广到其它地方。”

越南饲料协会主席、高级农业专家黎伯历先生告诉中国日报记者,“特驱集团是通过我进入越南的,多年的经营证明他们没有辜负我的信任,他们在越南的投资数量很大,产品质量很高,而且绝对不会有瘦肉精或抗生素。”

越南希望集团被越南中国商会誉为“接地气”的企业,谈到企业如何“接地气”,特驱集团海外片区总经理何君良说,“我们希望集团做的就是农民的企业,所谓‘接地气’就是要帮助越南当地农民致富,让老百姓赚到钱。义安省比较落后,很多企业不敢来,我们在饲料厂是第一家。当地养殖的猪的质量差。我们正兴建猪场,快速改良猪种和育肥猪,快速把养殖场建起来,并计划兴建肉食加工厂,形成产业链,让消费者吃到放心肉。我们的产品不仅在越南消费,还要把猪买到国外去。”

华西希望总裁、特驱集团董事长王德根说,“我们集团发展目标是全球化。饲料等产业链发展给当地带来好的技术,农民致富了,对我们企业有感情,对我们国家也就有了感情。我们培养高素养的员工,让他们有好收入,员工对我们企业认可,相互感恩,中国的元素在企业中融合,这对企业,对人民,对政府都是好事情。在义安我们是最高标准,这也是接地气。我们代表国家来传递国家文化。”

王德根说,“湖南省和义安省是友好省。我们作为毛主席家乡的代表,要把胡伯伯的家乡建设好。目前农牧行业、养殖、饲料、农富产品以及饲料配料、设备生产和安装等6家中资企业,随着我们一起走了出来。我们凭借实力在越南进行调研、创业,并站稳了脚跟,其它企业在这里就顺利了。这也是我们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所做的一点点小贡献。”

特驱集团海外片区总经理何君良,在2015年10月22日,作为‘接地气’的优秀企业代表与南南合作促进会副会长、前驻柬埔寨大使张金凤女士率领的澜沧江、湄公河流域6国合作专家学者调研团成员在中国工商银行河内分行会议室进行座谈时说,“作为中资企业,我们到越南来投资,要学习本地的风土人情,我们面对的就是农村,要和农民打交道,只有了解农民养殖户的需求,才能把企业做起来。只有让当地养殖户赚钱,我们才能赚钱,他们发展,我们才能发展。所以所谓‘接地气’,就是更多地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发展。”

何君良先生说,“我们从事饲料、养殖,越南本地的玉米和木薯只能满足我们40%的原料需求,60%的玉米、大豆要从美国和巴西进口。从事饲料生产行整个中资企业在越南22家,但只占越南总份额的8%。最大企业是泰国正大集团,占15%,另外还有美国的企业。在越南饲料市场,饲料生产的70%集中来自外资企业,越南本地企业只占30%。因此,其他企业仍有机会进入这个市场。”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