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晋商故里崛起文化“高地”
孙瑞生
2015年10月26日

祁县乔家大院因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和电视剧《乔家大院》在此拍摄而声名远扬。孙瑞生 摄

对于热爱旅游的人来说,提起山西晋中的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平遥古城,一定不会感到陌生,日升昌票号、著名晋商乔致庸、“汇通天下”、《大红灯笼高高挂》,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呈现了一代晋商在中国乃至世界商业舞台上活跃的身影。著名学者余秋雨在《抱愧山西》一文中写到:“直到本世纪初,山西,仍是中国堂而皇之的金融贸易中心。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里那些比较像样的金融机构,最高总部大抵都在山西平遥县和太谷县几条寻常的街道间,这些大城市只不过是腰缠万贯的山西商人小试身手的码头而已。”据说,当年慈禧太后被八国联军逐出北京城,一路西逃,颠沛流离,形同村妇,也是受了乔致庸的全力资助,才找回太后的尊严。
现在关于丝绸之路的起点众说纷纭,有的说是西安,有的说是洛阳,与山西毫不沾边,但晋商当年“驰骋商界五百年、纵横欧亚八千里”,所开辟的茶路从福建一直到达俄罗斯的恰克图,这却是实实在在的事实。

祁县千朝农谷水上乐园。孙瑞生 摄
今天,晋商虽然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但是当你目睹“十一”国庆黄庆周乔家大院人山人海的景象,当你在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看到各种肤色的外国人漫步在大街小巷,你会觉得,晋商不会轻易淡出人们的视野,晋商的子孙们正在祖先留下的遗产上打造新的文化地标,构建新的文化“高地”。10月21日至22日,记者有幸参加全省文化产业发展晋中现场会,观摩了晋中市榆次区老醯醋博园、山西传媒学院文化创意中心、晋中百草坡森林植物园、平遥唐都推光漆艺文化产业创意园、祁县千朝农谷、灵石石膏山、榆社云竹湖文化旅游等七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深切感受到晋商故里文化产业发展的滚滚热潮。

榆次区老醯醋博园的醋湖。孙瑞生 摄
山西的醋有名,山西人爱吃醋,山西人被称作“老醯儿”,这是人所共知的。但是,通过建立醋博园,弘扬醋文化,吸引游客来参观,晋中市又先行一步。10月21日上午,当我们来到榆次区老醯醋博园门前,远远便闻到一股醇香而又浓郁的醋味,进入醋湖参观,醋味更加浓烈,几乎把人熏得喘不过气来,园区的导游告诉我们说,这醋味可是有杀菌作用的,醋园的工人从来不得感冒,就是由于饱受醋的“浸染”和“熏陶”,练就了“百毒不侵”的身躯。园区负责人介绍,醋博园由山西老陈醋集团投资建设,占地面积127661平方米,总投资4.78亿元,是一个集现代化制造、新产品研发、醋文化展示、住宿、旅游、购物、娱乐为一体的新型企业,是全国酿醋行业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园区文化景观共分薪传园、老醋养吧、醋山、醋湖、醋林,多方面展示陈醋酿制技艺传承和山西醋文化历史,现今已融入了晋中市晋商文化、大院文化等旅游资源中,形成了一个新的旅游亮点和新晋商名片,园区建立以来,已接待专业团体参观考察和游客20多万人次,收入5000多万元。

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从2001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15届,每年都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家前来参展。孙瑞生 摄

平遥推光漆为我国四大名漆器之一,图为唐都推光漆的上乘作品《百猫戏春图》。孙瑞生 摄

唐都推光漆文化产业创意园生产基地的师傅们专心创作。孙瑞生 摄
在山西晋中,有一俗语可谓家喻户晓:“平遥古城三件宝,漆器牛肉长山药”。在古城三件宝中,漆器列为首。平遥推光漆器是我国四大名漆器之一,以手掌推光和描金彩绘技艺著称。10月22日上午,我们来到久负盛名的平遥唐都推光漆艺文化产业创意园,一进入展厅,人们便被各种精美的漆器所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发到朋友圈里。在众多展品中,《百猫戏春图》最为抢眼,为不可多得之佳品,其精湛的工艺,让人叹为观止。
现在,平遥古城不仅是晋中也是山西旅游一张最靓丽的名片,用平遥县委书记卫明喜的话说:“平遥古城之所以闻名遐迩,是借助了文化的力量,得益于文化的传播,在平遥,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以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为例,从2001年诞生,至今已举办了整整15届,每年的摄影大展都成为全世界摄影家的一场盛宴,2015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有2000多名摄影师参加,参展作品17827幅。展会期间,游客人数达到3.2万人次,门票收入278万元。如今平遥又打造了一张新的文化名片——《又见平遥》,作为中国北方首部大型情景体验剧,《又见平遥》正式开演两年多来,已累计演出1800余场,观演人数突破100万人,门票收入近1.3亿元,带动旅游综合收入约10亿元。“《又见平遥》是山西在‘十二五’期间,由能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型发展的重要标杆项目,也是晋中以项目带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功范例。”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苏平说。

位于榆次区的晋中市百草坡森林植物园三晋主题乐园和房车营地项目。孙瑞生 摄
在山西由过去的单纯挖煤向现在的一手挖煤、一手挖文化战略转型中,晋中无疑走到了前头、尝到了甜头,他们通过项目带动,使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据了解,从2012到2015三年时间内,晋中市共组织实施市级重点文产项目223个,累计完成投资112亿元,有力地支撑了全市文化产业的发展。由晋中市政府与北京华视高科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山西佳新房车营地投资有限公司合作,以BOT模式联手投资2.96亿元建设的百草坡森林植物园三晋主题乐园和房车营地项目,成为太原都市圈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由榆次区北山煤业有限公司投资9.9亿元开发建设的乌金山国家森林公园项目,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游乐设施主题公园,入选首批“中国森林氧吧”;由山西景峰集团投资50亿元开发建设的榆社云竹湖旅游区,是北方地区难得的滨水生态休闲景观;由平遥煤化集团投资2.23亿元建设的唐都推光漆艺文化产业创意园,集生产销售、收藏展览、研发培训、旅游观赏、文化传播于一体,已成为全国的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正在打造“中国漆文化航母”。
“在晋中,文化不仅与旅游融合,同时还与工业、农业、城市发展、民生建设、遗产保护等诸多领域深度融合,催生了一批新兴文化项目,产业业态更加丰富多元。”晋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耀春告诉记者。祁县红海玻璃有限公司将文化与工业融合,投资3.6亿元建设玻璃艺术园,打造中国玻璃艺术博物馆,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销售收入新增20亿元。千朝农谷建设项目,由山西千朝实业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总占地面积2700亩,主要建设有景观温室、休闲采摘、水上乐园、房车营地等,旨在打造成为农业观光新地标、旅游文化新旗舰。历史文化名城介休将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建设、民生改善、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大手笔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亿余元,完成了11项重点文物维修工程,再现了介休老城的历史风貌和城市脉络。
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晋中文化产业注入了无穷活力。除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外,平遥中国年、中国介休清明(寒食)文化节、榆社云竹湖休闲文化旅游垂钓节等一批文化节庆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拉动了晋中旅游经济的增长。
晋中文化产业风生水起,以文促旅,相得益彰,晋中旅游也放射出耀眼的光芒,绵山风景区、乔家大院、平遥古城相继入选国家5A级旅游景区,山西全省6家5A级旅游景区,晋中独占3席。窥一斑可见全豹。从晋中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我们完全能够倾听到文化山西前行的铿锵脚步。
关于作者:孙瑞生,中国日报驻山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