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天池梦幻
刘明太
2015年10月26日

长白山远眺   肖鸣 摄影

世上美景众多,总有我们不能企及之处。如果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尽览世间神奇,就不得不做出必要的割舍和选择。
长白山定是值得你选择的地方。
神奇壮观的火山地貌,冷热交替的地下清泉,浩瀚无际的森林王国,绚烂多姿的的高山花园,当然还有那奇异独特的林海雪原,冰清玉洁的北国风情……
历经数次火山喷发的洗礼,长白山为世人留置了今天的天池、瀑布、峡谷和森林。对于初次到达长白山的游人,当地的朋友一定会建议你很好的感受一下长白山的“神”、“奇”、“妙”。

长白山天池   王文澜 摄影

天池之冬 肖鸣 摄影
首先是长白山的“神”。长白山雄伟豁达,主峰白云峰常年积雪不化,是历代先民心中的神山。天池高深莫测,神密深邃,是现代人们心中的圣水。时间赋予了这座神山和这泓圣水诸多神奇的传说和色彩。其次是长白山的“奇”。长白山每个角落的景观都是原生态的,是纯自然的,保持着自古有之的原貌,丝毫没有人工雕琢打磨的痕迹,天池之水经由长白瀑布每日飞流不止,可天池湖面高度却终年不变;再次是长白山的“妙”。长白山是典型的生物物种基因库,阔叶林带、针阔混交林带、暗针叶林带、岳桦林带、高山苔原带分布非常明显,从山下到山顶,就像从温带到了极地,所以就有了“来到长白山,半天到北极”的妙言。
天池是长白山最壮丽,最具神秘色彩的景观。天池是世界海拔最高的火山口湖,古有“图们泊”之称,意思是万水之源。
目睹天池的容颜,是每个到达长白山人的心愿。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如愿。晴朗之时,池水湛蓝如洗,惊艳绝伦。更多的时候,天空时阴时晴,天池也若隐若现。当然,天池上空阴云密布,数日不散的情形经常出现。当您遇到这种情形时没有办法,只有期待下次再来啦。 
天池从长白山的北坡、西坡和南坡都可以到达。笔者感觉从北坡登顶观览天池是最为经典的路线。长白山那种原始蛮荒、美丽惊艳的感觉淋漓尽现,有时还会产生丝丝恐惧凶恶的感觉。

“天路”  王文澜 摄影

通向天池的廊道如今已停用 Ashan(巴基斯坦)摄影
北坡上山看天池需在山上中转站乘坐越野车。这里提供了两种车型:可以乘坐10人的奔驰面包车和可以乘坐6人的猎豹越野车。通向天池道路叫“天路”一点不过。车行进10多分种以后就进入高山苔原地带,到了2000米以上的高度,这时的云便到了脚下,人的心情也像天空般变得瑜伽疏朗。
山顶停车场距离天池还有二百米左右的距离。沿着用绳索搭建的围栏,走过满目的火山岩灰,便在到了天池的“碗沿”。站在“碗沿”上,极目远眺,群峦威仪,天池仿拂群山捧奉的一块碧玉,又犹若一颗海洋之心,青波流转,光芒四射。池水湛蓝,纯净到了极致,恰似蓝天的一角跌落山中,铺就而成。置身其中,胜似不在人间。

天池的“肌理”   Ahsan(巴基斯坦)摄影
天池神奇之处在于只有出水而没有进水,却能千年不绝的流淌着。
古人说,天池的水来自海上,称“海眼”。据《长白山江岗志略》记载:“天池在长白山顶为中心点,群峰环抱,离池高约20里,故名天池。先人云,池水不见涨落,每至七日一湖,竟其与海水相呼吸,又名海眼。”既然叫“海眼”,就应该与大海相通,可海水是咸的,而天池水却是淡水,清冽甘甜,因此“海眼之说”只是古人的猜测而已。
其实,天池水主要以地下水、雨水和雪水为主要水源。不过没有关系,“海眼与海水相通”,加上“天池水怪”的传说,则更增添了长白山天池的神秘色彩。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驻吉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