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奠定黄金时代,共创美好未来
赵虎启
2015年10月28日

10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对英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受到英方高规格接待。在英期间,习主席及夫人彭丽媛言行极受关注,西方各界和主流媒体对此次访问评价颇高,认为访问成果丰硕,既开启了中英关系的新篇章,又体现了中国大国风范。

众望所归,共创美好未来

英国《都市日报》10月20日发表文章称,据民调显示,当被问及“未来20年内希望哪国成为英国最大贸易伙伴”时,选择“中国”的英国人是选择“北美”的3倍多、是选择“非洲”人数的29倍。这充分体现英国民众对中英关系欣欣向荣的期许。美国《华尔街日报》10月20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称,此次访问的贸易投资成果超过460亿美元,为英国创造近4000个就业岗位,中英间“不仅经贸投资关系不断深化,民间联系也更加紧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对中英关系表达乐观期待,称对中英关系“有信心”。从皇室政要到普罗大众都对中英间友好合作乐观积极,实乃“众望所归”。

要想中英友好关系持续久远的发展下去,坚实的群众基础是必不可少的,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也必将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稳定发展。

超高规格,空前盛况展礼仪

《泰晤士报》用“全程红毯”形容英国对习的欢迎和重视;《金融时报》则称之为“盛况空前”;《美国之音》称习主席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时受到“热烈欢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10月21日刊文报道习主席访英受到的热烈欢迎,称其受到“皇家礼遇”;美国《时代周刊》网站也在当天发表文章称,英国是“张开双臂”迎接习主席到访。加拿大《全国邮报》认为,英国自率先加入亚投行以来,正逐渐成为“中国在西方的最好伙伴”。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等西方媒体也对习主席访英盛况进行了报道,认为习主席此次访问十分成功。

通过这些外媒的报道,我们不难发现习主席在英访问期间受到的礼遇,这既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也说明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不断提高,同时,这也有助中英友好关系的发展,彼此尊重,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注细节,展现游刃有余的外交风格

总部位于芬兰的“环球时代传媒”网站10月22日报道称,习主席访英受到中国社交媒体的高度关注,微博专题点击率每天都过亿,且绝大多数网友对此次访问持肯定态度。相比主流媒体关注外交、经贸、投资、安全等领域,网友们的关注点则更加全面,可谓五花八门,既包括习主席夫妇、英国政要和王室成员等的着装、表情、动作等细节,也有关于时尚、足球,甚至皇家马车的造型和威廉王子的秃顶等“八卦”。

在网友言语幽默的调侃中,不难看出中国网民以轻松愉悦的态度看待这次访问,也体现出他们对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的信心,表明习主席在访问过程中流露出的“大国气度”受到网民认可。

习主席向女王敬酒时把酒杯放低的举动,这是中国文化的体现——把酒杯放低象征对对方的尊重,往往体现对方年长或者地位较高。体现了习主席的谦卑。

通过对一些细节的关注和报道,体现的不仅仅是习主席个人的修养,更加体现了我们作为礼仪之邦的大国形象,体现我们对英国友好的态度,游刃有余的外交风格。

此次中英访问收获巨大, 为两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长足的后劲,使我们在国际上新添加了一个友好的小伙伴,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了繁荣景象。

                                (昝晶萍)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