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坚持和平发展 美国何必动“武”
赵虎启
2015年10月28日

27日,美国“拉森”号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说起“拉森”这个称呼大多数人可能不熟系,但是说起另外一个名字就是大名鼎鼎了---“宙斯盾”舰。

 美国为保持其大国地位不断对其他国家施加压力,即使中国没有敌意但美国还是虎视眈眈。作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无疑想享受“特殊”的待遇,对于能与其平等对话的国家当然会有“特殊服务”。中国作为新进崛起并有望超级大国地位的有力候选,美国更是“特别关注”。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政治改革,国际地位愈加提高,在世界上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美国的“小动作”越是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美方的行动严重影响着世界和平,影响着国际间的正常交流与合作。

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可谓跌荡起伏,9月间习近平访美刚刚结束,两国在多方面达成共识,两国关系有望进一步发展,然而不过短短一月时间美国方面却做出如此行为实在是有失姿态。“宙斯盾”军舰未经允许靠近我国岛屿,这是一种违法行为,更是一种侵略行为,美国应为自己的违法行为负责。美方军舰的行为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及岛礁人员及设施安全,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美国方面的行为与当今和平发展的国际主流形式相违背,应当受到世界人民的谴责。

  我国坚持和平发展的政策,坚持和平共处,积极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而美国方面却诸多忌惮,历史上不乏打压与对抗。边境封锁、经济打压、以及其重返亚太战略,如同众多国际媒体所评述的那样,“中国或许不是美国重返亚太的唯一原因,但却是最重要的原因”。对于中国的忌惮使其始终不能与中国和平相处,合作发展,美国的不信任,进一步导致了亚太地区的不稳定,使得亚太地区在新世纪以来摩擦频繁。

世界发展的潮流是和平是合作,大势所趋,顺之者生,逆之者亡。今后的世界发展是更为复杂多变的,仅凭一己之力无法支撑起整个世界,合作势在必行。而中国虽然还未脱离发展中国家的行列,但其影响力以赶超多数发达国家,未来世界的多极共存,少不了中国的一席之地。美国如今还继续实行着敌视中国的政策,已然不符合当今世界的主流,对于未来世界的发展也毫无优势。抛弃偏见,公平对待,和平发展才是主流,经济发展才是重中之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未来世界的发展需要每一个国家的共同努力。

           

             ( 刘斌)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