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扬州炒饭”究竟在炒什么?
赵虎启
2015年10月28日

10月26日,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表示,23日在江苏省扬州市举行的“最大份炒饭”挑战活动由于存在浪费食物情况,其挑战纪录无效。

如今,被媒体传的沸沸扬扬的扬州炒饭最终迎来了被吉尼斯世界记录扫地出门的结局,可由此引起的质疑和恶劣影响、由此造成社会财富与公共资源的浪费,究竟应当由谁来买单?

纵观整场活动,这个名为扬州炒饭总动员——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最大份炒饭”挑战赛采用了市场化的方式运作:扬州市旅游局、烹饪学会兴师动众,用8000多斤重的“最大份炒饭”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以此来纪念扬州建城2500年。有视频显示,现场一个巨大的瓷碗里,工人有的站在炒饭上,有的站在碗的边沿,用铁铲将炒饭装进垃圾车车厢。此举引发广大市民和网友的批评,指责主办方“浪费粮食”、“作秀”、“处理不当”。虽然承办方回应说炒饭并没有全部被倒掉,倒掉的只是已经“不宜食用”的部分,受污染的炒饭都拉到了养猪场喂猪了,但是其恶劣影响仍然不可遏制。

我们再看看数据背后的浪费,这次“吉尼斯炒饭”活动共邀请200名烹饪专业学生、22名本土餐饮企业参赛选手、10多名外国厨师,另有3台炒饭机器进行炒制。据知情者透露,这份扬州炒饭的主料,除了籼米饭、鲜鸡蛋,还有水发海参、熟地方鸡腿肉、中国火腿肉、水发干贝、上浆湖虾仁、水发花菇、净鲜笋、青豌豆。当地正宗扬州炒饭价格20元到50元一份,甚至更高。此次“6987份扬州炒饭,成本价大概是14万元。”

针对扬州“最大炒饭”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质疑“浪费”和“作秀”一事,再看近年来,最大剁椒鱼头、最大份辣椒炒肉、最大南瓜饼……一些地方制作美食“世界之最”的新闻层出不穷,这些靠“人海”或“钱海”战术破纪录的盛大活动,令人不齿。而随着这些层出不穷、片面追求“纪录”的新闻不断浮现在公众面前,在某种程度上也表现出了当下社会急功近利与浮躁的心态。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是很多小学生都朗读过的朱柏庐的《治家格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学龄前儿童都会背的古诗,如此浅显的道理,难道主办方都不知道吗?有数据显示,我国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的至少有450万人,贫困级别的2.21亿人,特级贫困1.57亿人;截至2014年江苏省还有250万的贫困人口。而粮食问题,依旧是贫困人口面临的首要问题。在这样的现实下,如此暴殄天物,如此忤逆民意,却看不出承办方的悔意。

吉尼斯世界纪录旨在鼓励人们挑战自我、超越极限,4吨多炒饭装进垃圾车,如此浪费粮食,如此劳民伤财,如此“刷数据”式的纪录背后,究竟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创新意识,还是迎合了某些企业“抓眼球”的炒作心理、个别地方官员扭曲的“政绩观”?这些打着羊头卖狗肉的营销策略,其不择手段,一次次激起社会的质疑与愤慨,却一次次荒唐的继续上演。

                      (施梦扬)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