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传姣  >>  正文
解传姣:郭川船长的航海梦
解传姣
2015年10月30日

郭川在青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航行起航仪式上致辞 (胡青 摄)

10月21日,郭川船长带领船员们再次起航了。
作为“中国职业帆船第一人”,郭川在中国帆船史甚至是世界帆船史上写下了诸多个“第一”,如“第一位完成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亚洲人”、“第一位单人帆船跨越英吉利海峡的中国人” “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第一位操纵帆船穿越北冰洋东北航线的船长”等。
2012年11月至2013年4月,郭川驾驶“青岛号”40英尺无动力帆船,在不靠岸、不间断、无后援的情况下,历时137天20小时2分28秒,航程为21600海里,创造了国际帆联认可的40英尺级帆船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世界纪录。
今年9月,郭川率领5名国际船员驾驶“中国•青岛”号从俄罗斯摩尔曼斯克出发,途经巴伦支、拉普捷夫、诺登舍尔德和白令等海域,历时12天3小时4分钟,航程3240海里,创造人类第一次驾驶帆船采取不间断、无补给方式穿越北极东北航道的世界纪录。
如今的郭川已是一名顶级船长。熟不知,郭川曾经有着富足安逸的金领生活。他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控制专业硕士,也是北大学子,第一批光华学院的毕业生,30岁出头就成为国有公司的副总经理,享受着副局级待遇。然而只因在33岁时第一次登上了一位朋友的帆船,他便爱上了这项充满刺激和挑战的运动。于是,他毅然放弃了待遇优越的工作,决定追逐自己的航海梦想,选择了这项与大海拥抱、放飞心灵的运动。
郭川说:“2004年我和很多人一样坐在办公室,都有一个梦想,去看蓝天、白云、和风徐徐的大海。2004年我有个机会走进了大海,作为信使去了下关。2008年青岛奥帆赛前夕,又结缘青岛号 ,一步步坚持下来。后来到了欧洲,从一个学生做起,完成了自己一个又一个梦想。”

在青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航行起航仪式上,北京奥运城市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吴伟林(前排右)向郭川(前排左)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胡青 摄)
此次,郭川带领包括中国女子环球航海第一人宋坤以及国外顶级帆船选手在内的国际船队,驾驶“中国·青岛”号超级三体大帆船开启“启航蓝色梦·扬帆新丝路”青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航行。

“中国·青岛”号超级三体大帆船驶离母港青岛,开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航行之旅。(胡青 摄)

据了解,船队出发后,将经停上海、广州、香港、新加坡、斯里兰卡美瑞莎、印度孟买、埃及亚历山大、意大利热那亚、摩纳哥9个城市停靠,预计12月中下旬结束整个航程。船队停靠各城市期间将开展体育、旅游、文化、商贸、侨务等民间交流,全方位宣传展示青岛城市形象,并通过新闻发布会、欢迎/起航仪式、城市品牌推广、登船体验等活动,全方位展示青岛“帆船之都”城市品牌的独特魅力。
郭川在启航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青岛”号帆船航行将是对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最好致敬,也意味着一个崭新的时代。特别是对青岛市而言,作为古海上丝绸之路的北线起航点,此次航行将会极大助推青岛建设“一带一路”双向开放桥头堡的历史进程。

“中国·青岛”号超级三体大帆船抵达上海 (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供图)
让我们祝福郭川和他的船队此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航行一切顺利!也期待这位中国船长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关于作者:解传姣,中国日报驻青岛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