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五连冠恒大与最贵中超,2015赛季喜与悲
柳号
2015年11月02日

五连冠恒大与最贵中超,2015赛季喜与悲

 

柳号足球观察


当广州恒大最后一轮客场2-0战胜北京国安后,他们如愿获得五连冠,不仅进一步延续了了球队历史同时也不断创造着中超历史。联赛前三名:恒大获得67分,战绩为19胜10平1负,上港65分,战绩为19胜8平3负,山东鲁能59分,战绩为18胜5平7负。在已经打进亚冠联赛决赛的情况下,又成为卫冕中超冠军,恒大进一步证明了自己是目前亚洲最好的、最具竞争力的球队。


尽管联赛倒数二轮,因为争议判罚,恒大最后阶段被鲁能绝杀,给了上海上港以逆袭的机会。不过,在“永远争第一”的北京国安主场,他们尽显王者本色,自2011年杀入中超上演中超版“凯泽斯劳滕神话”后,连续第五次让群雄折腰,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这奇迹背后,还包括26轮不败和客场10连胜。从联赛第4轮客场被河南建业2-1击败后,他们开启了不败的征途,第28轮联赛客场战胜天津泰达后,球队创造了中超联赛24轮不败的纪录,随着联赛结束,他们已经将这个纪录扩大到26轮不败。可以预料,下赛季开始后他们会将跨赛季延续这个纪录。这奇迹背后,还有斯科拉里的到来,他也是恒大多条线作战都能取得佳绩的重要因素。


本赛季,被认为是史上最贵的一个赛季,各俱乐部不约而同展开军备竞赛,总投入达到了创纪录的超30亿元。恒大总共花费超过1亿,其中高拉特一人就达到1500万欧元,他也成为中国职业足球历史上第一笔转会费超过一亿人民币的球员。之后,随着保利尼奥的加盟,球队的整体身价也是水涨船高,据《转会市场》统计显示,恒大队球队身价达到4070万欧元。


上海上港同样投入巨大,目标直指冠军。他们先后引进孙祥、达维、金周荣、孔卡、于海、石柯、杨博宇、埃弗拉8名内外援补强阵容。其中,“天体之王”孔卡不会恒大到上港被认为是最成功的手笔。不过,他们最终没有迈过恒大这道坎,9月12日联赛第25轮,在与恒大的直接对话中他们0-3完败,将争冠主动权让给了对手。


抛开争冠球队,再谈谈其他球队和话题。本赛季,两支升班马石家庄永昌和重庆力帆的第七和第八应该是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想到的。


给人最大惊喜的莫过于升班马石家庄永昌。3月9日的首轮比赛,他们就让人刮目相看,在中最疯狂主场广州天河体育场,上半场第18分钟委内瑞拉外援隆东的世界波给主队当头一棒,虽然最终在伤停补时最后一分钟被于汉超绝杀,虽然1-2告负可赢得了尊重和自信心。前九轮,他们3胜2平4负成绩尚可,从第十轮战胜河南建业开始他们打出连续16轮不败让人瞠目结舌的战绩,折求中包括2-2平上港、1-1平鲁能和恒大这三支联赛前三甲的球队。 没有大牌的石家庄永昌能够屌丝逆袭的最大原因在于适合自己的战术、狂热的主场氛围以及性价比超高的亚森、隆东等外援。力帆虽然没有永昌惊艳,但他们在在该捞分的比赛中基本抓住了机会,这对于一支升班马已经实属不易。


广州富力的没落和贵州茅台的降级则让人吃惊不小。特别是2013年打破恒大三冠王梦想,2014年联赛还位列联赛第六的贵州茅台惨遭降级,看来小球会运作光有钱是不行的。相比富力和贵州茅台,上赛季最后阶段艰难保级的河南建业则贾秀全的带领下一举冲到了联赛第五,也不得不说是一个小奇迹。


一个赛季结束了,看着郑智、冯潇霆等人伸出五个指头、一个巴掌疯狂庆祝,孔卡、达维等人子让不会心甘,那么就收拾心情,等待下个赛季的到来吧!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