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栋  >>  正文
王国栋:新财富阶层崛起之后
王国栋
2015年11月04日

五年前,很多人还在使用着结实耐用的诺基亚手机,而如今,在智能手机的攻势下,功能手机几乎完全退出了市场;五年前,双十一还是网络上一个充满调侃意味的节日,而现在,它已成为交易额高达数百亿、多家电商争相抢占的巨大商机;五年前,在微博上晒出出国照还是一件"拉仇恨"的事情,而今天,在海外进行置业和投资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

过去的五年,中国经济悄然转型,消费和投资领域的变化催生了无数财富新贵,大众富裕阶层也随着新兴产业的崛起而壮大。站在"十二五"的末尾展望未来5年,哪些领域将成为新的创富热土?对新财富阶层的研究,也许会带给我们启发。

崛起于转型期  新财富阶层的创富之路

图片:富豪榜单折射出中国经济变迁之路。作为上个十年最辉煌的行业,房地产领域产生了最多的富豪,而互联网正成为富豪人数上升最快的行业。

2010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出身的杜岩第一次萌生了"自己做一家公司"的想法。从辞去北京的工作回到家乡,到以4万元注册资金成立公司,杜岩只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而在"疯狂生长"近三年之后,他将自己一手创办的某垂直社区出售给一家上市公司。在并购协议中,投资方希望他能继续掌管公司业务,但身价数千万的他却选择了再创业,投身日趋火热的手游领域。

"终于实现了财富自由,下半辈子不用为生计发愁了。"杜岩如此调侃互联网带给他的影响,"坏处就是走上了一条不归路,总是想折腾点儿事。"

比杜岩晚了一步,2012年,从外国语学院俄语专业毕业的李静羽厌倦了月薪四千多元的翻译工作,瞅准中俄贸易的便利条件,专心做起了俄国食品代理商。通过微信传播商品信息,几乎不费气力,她的生意迅速扩张,代理渠道越来越广,业务也从线上发展到线下,在一处高档社区开起体验店。

从打工仔到草根创业者再到"新土豪",杜岩和李静羽是经济转型时期造富神话的例证。"如果你是一个聪明人,创业会比以前更快。以前你需要积累第一桶金,现在不用了,你只需要找到一个好的商业模式。"胡润财富榜创始人胡润的这一说法也许可以用来解释,近五年来中国富裕人群急剧增多,创富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猛的现象。

过去五年的数据显示,财富创造正从美国向亚洲转移,特别是中国,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激发了财富活力,已逐步成为全球财富的创造中心。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中国的这一行业变迁无疑影响着社会财富的流动趋势,一批财富新贵在互联网、贸易、金融等行业中崭露头角,跻身高净值人群行列,而大众富裕阶层则成为大时代背景下崛起的中坚力量。

如果为大众富裕阶层画像,可以将他们概括为一群有高文化基础的中产阶级和高端人士。他们的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万至100万美元(约63万至630万元人民币)之间,以70后、80后居多,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超过2/3,从事贸易、IT、金融等行业,其中有半数来自民营企业。《福布斯》发布的《2015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显示,中国大众富裕阶层在近五年内迅速壮大。2010年这一群体人数为794万人,2014年末达到1388万人,预计到2015年底,这个数字将达到1528万人,与五年前相比几乎翻了一番;同时,大众富裕阶层掌握的私人财富也在走高,2014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约106.2万亿元,预计2015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到114.5万亿元,增长速度十分惊人。

下一个五年 新的消费与投资驱动力

图片:富裕阶层的壮大意味着个人可投资资产的增加,这必然会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的上升,而富裕阶层的消费和投资方式则隐藏着未来巨大的商机。

9月底的某天,位于北京海淀区的一处高档小区,一套180平方米的住房被挂牌,总价接近1000万。这样一套千万豪宅,买房人只看了5分钟,两天后就与房主签订了合同,一分钱没砍。

豪宅遭遇"秒杀"一幕,这在房产领域并不少见,只不过扮演"土豪"的主角,已由之前的煤老板变成了现在的财富新贵。有专家表示,未来几年内,城市中产阶级及以上家庭将为中国消费支出增长注入源源动力。"尽管中国整体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这些相对富裕的消费者对他们的未来及其增加消费支出的能力颇为乐观。"从近几个月麦肯锡等全球各大咨询公司频频发布的报告来看,由新兴财富阶层组成的消费群体正在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如果说,新财富阶层的崛起是因为把握住了时代的创富热点,那么在未来,这一掌握巨大财富的群体,其消费和投资方式将决定下一个创富热点在哪里。究竟新财富阶层会对哪些领域产生影响呢?我们不妨做出下面的预测--

首先,消费结构将向服务业倾斜。

新财富阶层可能会购买更多的房子和汽车,但能够大幅度增加的消费主要来自于服务业,如教育、医疗。这一需求的变化会带动产业结构的转型,继而带来就业结构和收入结构的变化,形成链式反应。

由于自身良好的教育背景,新财富阶层更追求精神的愉悦,对旅游度假、运动健身、古董收藏等等抱有浓厚的兴趣,目前正在不断升温的文化娱乐市场未来拥有巨大的潜在客户群。

其次,全球化消费和投资将成趋势。

新财富阶层对生活有更高的品质追求,他们不但习惯出国旅游,而且会购买来自各个国家的优质产品。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以及全球化视野的提升,新财富阶层个人资金"出海"的热情也会升温。在调查中,高达80%的高净值人群表示在未来有海外投资需求,超过半数已有海外投资经验;有近10%的大众富裕阶层表示自己拥有境外资产,其中股票、房地产和债券是最主要的境外投资类别。

值得一提的是,超过七成的财富阶层希望子女接受海外教育。在移民和留学方面,他们最认可拥有丰富教育资源的北美,其次是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认可度也保持着不错的增长势头。

再次,金融理财服务将有更大空间。

新财富阶层的资产主要交由谁打理?纵观近三年的数据,选择"自己或家人独立打理"的比例逐年递减,选择"委托理财机构代为打理"的比例逐年递增。可以预见,未来能够提供合理规划和风险控制的理财机构将迎来新的机遇。

(更多海外投资信息请关注微信号 移民眼:wgdymy)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海外投资领域资深人士,关注海外生活、经济环境。美国和加拿大华人联合会副会长,中欧经贸协会理事,澳加美联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