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越南中国问题专家杜进森博士:习近平同志来越南访问会使中越两国关系有新的发展
王健
2015年11月05日

IMG_20151029_162622

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研究评论》总编辑、教授杜进森博士。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在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前夕,越南社科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研究评论》总编辑、教授杜进森博士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杜进森博士评价说,“习近平同志此次对越南的国事访问,是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职位以后第一次到越南访问。我们相信,习近平同志的这次国事访问会使两国关系有新的发展。”

第一,越中两国都正在进一步融入全球化,两国将共同分享经验,充分利用全球化提供的机会,积极主动地参加全球化进程。

我认为,如果两国可以相互合作,我们可以取得胜利。可以说市场如战场。例如,我们可以生产什么?转向哪个市场?这些方面越中双方可以共同合作。中国朋友有经验,越南有廉价的劳动力,越中可以共同研究市场,共同分享经验,共同对国际市场进行预报,共同开发,共同合作。这些都是互利的。中国生产什么,越南生产什么,哪些产品具有竞争力等等,双方都可以进行合作。例如,越中两国可以在新能源、新材料方面分享经验。

第二,加强文化和媒体传播合作。

中国有很多遗产,越南也有很多遗产,包括物质遗产,和非物质遗产。越中双方可以相互分享遗产保存的经验,进行开发,以便进一步开发旅游。

旅游业属于无烟工业,越中双方可以一起营销开发旅游。例如,云南有石林,是世界文化遗产,越南也有类似的石林;中国有桂林,越南有下龙湾,号称“海上桂林”。这些文化产品类似,在合作宣传这些世界遗产的时候,可以让游客进行比较,在旅游时寻找两国文化遗产的区别和相同点。例如,中国在向游客介绍桂林的时候,可以介绍一下越南的下龙湾。越南也如此。还有,广西壮族龙洲有天琴,越南有独弦琴,两国类似的文化遗产很多,而且还有很多非物质文物。因此,两国在做旅游方案时,可以做匹配推介。

第三,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国越南,乃至中国与东南亚,通过这些可以提高相互信任和理解。

中国可以设立一个项目,通民心,通道路,通政策,通商品,通货币。这是基础,如果百姓不通,“一带一路”合作非常困难。通过交流,达到民心通。

第四,加强环境保护合作。

经济增长过快,遗留下很多环保后果,越南要从中汲取教训。不仅是中国是这样,国际上也是这样。我曾经多次去北京,也是如此。这些代价是必须要偿还的。如果越南不从这里吸取教训和经验,代价也会更大。因此越南与中国在这方面也需要进行交流,共同研究处理环境的技术。越南在经济开始发展时就要考虑环境保护问题。环境非常重要,一国不好,其它国家都会受到影响。

第五,加强在政治上的交流合作。这是最重要的。

1.加强执政党的执政经验交流,以便巩固执政党地位,两党长久统治。两党、两国,取得政权难,维持政权更难,长久维持政权更难,因此,要分享执政的经验,巩固在两党在新的条件下党长期执政的基础。

2.加强国家治理经验交流,加强执政党治理国家的经验。因为一些利益集团,团伙,在政治上歪曲我们的政策,歪曲我们的党。

现在越南的经济水平很低,中国是中等发展水平国家。越南的收入仍很低,如果克服不了这个阶段,社会政治将会混乱。社会不稳定也将影响到政治稳定,如果走偏,政治不稳定,社会可能会有很多困难。

现在最重要的是社会政治稳定。如果政治出现偏差,就会萌生社会问题。拉丁美洲有这样的教训;前苏联,贫富分化,贫富差距拉大,官僚腐化,官员贪污,一些人会利用这些结果,引发社会矛盾。这是政权倒塌的主要原因。

社会安宁问题中国也有,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宗教异端。越南虽不像中国那么严重,但仍有很多苗头,要进行防范,要与中国分享这些经验,解决国内安全问题,处理好少数民族和多数民族之间的问题。

越南新产生的宗教,如果没有什么问题,就不能禁止,要尊重,但如果与越南的淳风美俗和传统文化相悖,不符合我们国家主张的发展政策,我们也要进行管理。

中越两党两国要共同分享新形势下在中国改革开放和越南的革新开放过程中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方面的经验。

当然两国高级领导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在大问题方面,如经济问题、文化发展问题、社会发展治理问题、政治发展问题、党建问题还是可以共同分享解决的。双方仍然遗留的一些问题,双方目前不能解决的,也不要争吵,要面对,以解决问题的精神,求同存异,能解决的就解决,不能解决的就先放在一边。

我认为,中国和越南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环境方面存在广阔的利益。要具体化进行研究,通过这些,来增加彼此信任。政治信任是相互合作的前提,是重要的基础。我相信,习近平的这次访问能增强彼此的政治互信,以此来巩固两国两党的基础,并为广泛的合作奠定基础。

中越双方要管控好分歧,不让分歧更复杂。如果发生新的矛盾,就立即通过热线电话等方式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