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越南青年创业者爱上中国马云
王健
2015年11月08日

作为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富豪,马云为世人所熟知。目前在越南,马云的名气也很旺,并受到越南青年的追捧和爱戴,这不仅因为马云是亿万富翁,而更重要的是马云的创业理论和经验能指导越南当代青年创业致富。

河内人范阳州开办了 “越中汉语中心”,这个中心由两栋5层楼房构成。范阳州先生告诉记者,这两栋楼过去是租的,为了事业的稳定发展,现在已经买下来了。范阳州先生说,“我的事业发展与马云有很大关系。4年前,来我这里学汉语的学生很少,当时如何发展,我很迷茫,但我仍想方设法让中心发展。自从我在网络上知道马云之后,我每天听他用汉语讲课,马云什么都讲,如何成立公司、如何设计系统、如何组织团队、如何做生意。我很羡慕马云,就将马云的讲座翻译成越南语,并在FACEBOOK、YOUTUBE、WECHAT等社交网络上播报,现在很多越南人通过观看我的视频播报开始喜欢马云。”

范阳州先生说,“我和我的学生、朋友都是马云的忠实粉丝,我们爱慕马云,不是因为他是有钱人,而是因为他告诉年轻人如何组织团队,如何对待员工,如何创业。我的学生,很多都是小老板,我将马云在网络上的关于如何做生意的讲座视频翻译成越南语,学生边学汉语,边跟马云学习如何做生意,目前很多学生从中国拿来鞋、衣服等货物在越南开店。”

范阳州先生告诉记者,“除了做马云关于如何做生意的越南语视频教材,我还从中国买来关于马云的书,请人翻译后托朋友出版。”

应范阳州先生邀请,记者于2015年11月4日,也就是在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越南前夕,参加了在越南河内国民经济大学举行的国民经济大学出版社10周年纪念日暨创业论坛和《穿布鞋的马云》越文版新书推介会。

   IMG_20151104_082608   

河内国民经济大学一区校门。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51104_084515

河内国民经济大学二区校门。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51104_083637

河内国民经济大学教学大楼入口处张贴的《穿布鞋的马云》越文版新书推介招牌。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参加研讨会的有“越中汉语中心”老板范阳州、越南ALPHA图书股份公司(ALPHABOOKS)总裁阮景平、越南网络及手机广告公司Eway.vn总裁邓工圆、越南电子商务公司VOVAADS总裁阮明贵以及国民经济大学的师生。

范阳州先生在研讨会上说,“以前我也做一些美国人做生意的教材,但发现越美两国国情不一样,教学效果不理想。自从发现马云之后,我就大量编译马云的讲座视频,并推荐给学生和朋友观看学习,效果很好,很多学生现在已经开始学着做生意了。中国和越南的社会、文化差不多,马云能在中国发展,我们也可以在越南发展。中国今天发展的成果,10年后我们越南也能够达到。”

IMG_20151104_090648

越南ALPHA图书股份公司(ALPHABOOKS)总裁阮景平和他的助理展示他们公司刚翻译并在河内国民经济大学出版的《穿布鞋的马云》越南语版本(图左)以及从中国购买的介绍《穿布鞋的马云》的书(图右)。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越南ALPHA图书股份公司总裁阮景平先生对马云以及《穿布鞋的马云》一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穿布鞋的马云》一书全面记录了中国杰出商人马云22年创业过程的多面人生。他说,“当今,作为到2015年价值已经达到2554.34亿元人民币的电子商务集团,阿里巴巴已经为世人所熟知,成为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旗帜,也是世界经济的新象征之一。站在这个集团背后的人物,不是别人,正是阿里巴巴的创立人马云。马云的影响力已经不只是在中国,而且辐射到全球,包括越南。”

阮景平先生介绍说,“马云是谁?马云的创业过程有何特别之处?我们自身以及我们所在的组织能向马云学到什么?《穿布鞋的马云》一书会给我们答案。”

阮景平先生说,“看到马云,我们很难将这位对科技几乎一窍不通的英语教师与一家具有世界规模的大型电子贸易集团的董事会主席联系在一起。但事实就是如此,马云很有资历,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创办人、演说家、慈善家和亿万富翁。不管是哪种角色,马云都取得了显赫的成就。他不但是一位典型的榜样,还是一个众人都想了解和探寻的象征性人物。马云不但是一位具有跨时代眼光的杰出人物,同时也是一位朴实的普通人。马云唯一与众不同的是,他具有敢想敢干的精神,将自己投身于理想并坚持到底。从马云及阿里巴巴创业的角度看,《穿布鞋的马云》这本书将引领越南青年创业者客观地、多视角地认识这位中国乃至世界的电子商务行业的领军人物。”

阮景平先生告诉记者,“在翻译并出版《穿布鞋的马云》这本说后,我们还将出版马云的《我的人生哲学》以及其它关于经营、经济方面的书。我认为,中国有很成功人士的经验和教训供越南人学习借鉴。”阮景平先生说,“中国的《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天机》《卑鄙的圣人:曹操》等书也深受越南青年创业者欢迎,我也计划翻译并出版。”

据范阳州先生介绍,“阮景平先生在越南翻译出版界因像中国的马云那样成功创业和经常到大学、中学举办创业讲座以及做慈善事业而受到越南年轻人的追捧。当然,阮景平先生也因此更有名气并从中受益。”

IMG_5829

范阳州先生在论坛上介绍《穿布鞋的马云》一书以及自己学习马云进行创业的经历。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5738

河内国民经济大学师生与论坛主讲人进行互动问答。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当被问及为什么对马云感兴趣时,阮景平先生说,“我是化学专业博士毕业,但我从事的却是翻译出版业并做一些电子商务,和中国的马云一样,我不是自己单独干,而是和一些年轻人一起创业,在创业的过程中我也愿意和一些希望成功的年轻人分享我的经验以及其他企业家的经验。我曾经去过欧美一些国家,学习他们的经营理念和经验,但经过比较,我觉得马云的经营理念和环境与越南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对商务实操作用很大。我觉得马云的一些经营理念和哲学很适用于我们的中小企业。”

越南Eway.vn公司总裁邓工圆先生也是这次论坛的主讲人之一,他对记者说,他主要在手机上做广告,与中国的马云和阿里巴巴有业务联系。邓工圆先生说,“越南在文化等方面和中国有很多相同之处,马云的一些演讲不仅仅是理论,而主要是结合自身的创业经验。马云的讲座专业性不是很强,相当通俗易懂。马云在杭州是个英文老师,没有学过MBA,但是他通过自己的创业,学会了很多。我从《穿布鞋的马云》这本书中学习了很多经验,可以将之用到我自己的企业。做生意不是传说。”

越南VOVAADS总裁阮明贵,做电子商务,在网络上、移动手机上做直播广告,是谷歌的合作伙伴,也是马云的粉丝。阮明贵先生说,“我发现《穿布鞋的马云》这本书有很多创业哲理,可以帮助越南小公司成长为大公司。我从马云那里学到很多东西,包括公司文化。”

河内国民经济大学经济系大二女生曾氏生对记者说,“我知道马云,但对马云的了解并不多。因为我们学校的女老师参加了《穿布鞋的马云》这本书的翻译工作,对马云比较熟悉,就建议我参加这个论坛。作为大学生,我和其他年轻人一样,一边在学校学习,一边在社会上尝试做一些经营,我现在就在为一家宾馆做兼职导游。”曾氏生说,“因为我自己是经济专业的学生,将来可能会做旅游,可能会开饭馆,马云在创业上的很多观念和经验,例如,用人策略、经营策略、组织策略对我很有益处。这些东西从课本中很难学到。马云的一些理念和经验比较接近我们所处的环境,因此实用性更强。我现在学的外语是英语,我还将学习汉语,以便更多地了解中国,拓展我的发展空间。”

IMG_5988

《穿布鞋的马云》论坛主讲者同中国日报记者以及河内国民经济大学的部分师生合影留念。(图片: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王健提供)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