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拥  >>  正文
易拥:谁将跨越栏杆 成为互联网新一代的霸主
易拥
2015年11月09日

在经济领域有一个潜规则,就是旧霸主不可能自我革命,IBM、微软、诺基亚等巨头的沉沦与倒闭说明,新发展周期来临时,旧霸主不再可能通吃全盘,其巨大的身躯不可能快速反应。这就给新巨头留下空间。

就像我国古代的朝代,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一代换一代,代代相传。行业也是一样,时间久了就要换一换,微信和QQ的功能都差不多,但现在人们都喜欢去玩微信,因为人喜新厌旧。

在如今互联网爆棚,动不动就是这个概念,那个科技的,泡沫、经济、概念、理论。在资本助力与市场爆发的环境里,谁将跨越天花板,成为新一代的霸主呢?

我们主要看三个指标:关键资源的流向,顺应时代趋势,竞争量级和生存指数

关键资源概括起来就是三个:钱,人,流量

钱往往是市场上最敏锐、最聪明的发现者。在这个风投推动的时代,没有得到资本这个关键性资源的支持,任何公司都不太可能做大。风投的大手笔这几年集中在电商、O2O、互联网金融等领域。

顺应时代趋势慨括起来就是:移动化,大数据,年轻一代的最爱

移动互联网时代和物联网时代的出现,这是这个时代的趋势,要寻求革命和突破,就要从这方面着手。我们看这几张图片:

滴滴快的、今日头条、美图秀秀、陌陌等产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你根本记不起它们的桌面网页是什么,也绝少有人在PC端去接触它们。这些产品对于PC端的依赖度降低到了一个空前的低水平线,并毫不关心从桌面而来的用户。对于这群旧秩序的“挑战者”们而言,传统桌面互联网所能提供的资源可以说是无足轻重,甚至可能被视作某种“负资产”。

掌握年轻人的喜好,是一个产品的生存之道,不然就等着倒闭。这是一个先知说的话。年轻的一代人的出生和成长与计算机、互联网的全球化过程相同步,他们是推动时代进步的动力。

最后一个指数是竞争量级和生存指数,意思就是到第一要经得住旧势力的竞争,能在恶劣的环境下生存下去。在以往的新旧替换中,都说明了这点。这包括:QQ与MSN之战,淘宝与Ebay之战,百度与谷歌之战。

最后总结

预言未来总是困难的,在一个高速变化中的领域中则尤其是如此。尽管如此,当我们充分回顾包括“BAT”这一代,乃至更早于他们的雅虎、微软、苹果等行业巨头的崛起历程时,仍然可以发现,在互联网行业,王朝的更迭、新星的出世,都有一定的“规律”存在。而这样的规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很大的概率上,依旧成立。

这些规律包括:

1、在很大程度上垄断资本、人才与互联网流量等行业核心资源;

2、在产品理念、企业运营方向上,充分迎合次世代的互联网技术趋势与人群特征;

3、在一个具有极大增量价值的市场领域里,击败竞争对手而活到最后。

作者(微博):易拥 微信公众号:yi_yong1988。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产业观察员,资深专栏编辑,经济学家,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