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双十一病态其实是中国互联网的病态
康斯坦丁
2015年11月09日

图片2

随着11月11日这个特殊日期的临近,国内互联网已然像炸开的锅。各路电商平台之间的口岁战、撕X战,看得围观的群众是“高潮迭起”。虽然电商平台都还在沾沾自喜自己能动动嘴皮子就引起巨大轰动,获得最佳营销效果,但从某个角度看,这其实是自双十一购物节以来就慢慢形成的“病态”。

而且这种“病态”并不是电商平台独有,反而是能够从中折射出整个中国互联网所存在的“病态”趋势。而且,这种“病态”愈演愈烈,已经积重难返,甚至病入膏肓。如果不能对症下药的话,互联网泡沫再度来袭也并非不可能。

 从烧钱开始停烧就死的病态

双十一最夺人眼球的,除了电商之间的撕X战以外,当属漫天飞舞的红包和购物券等。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乃至各大垂直电商、海淘电商,纷纷将红包和购物券等当做杀手锏,甚至还不惜通过蚂蚁花呗、京东白条等向用户借钱以获得足够的关注度。对于这样的“好事”,用户当然来者不拒,不断游走在电商平台之间将红包、购物券等“笑纳”。

事实上,所谓的红包和购物券都是烧钱的一种形式而已。只是因为阿里、京东等财大气粗,才显得声势浩大,且能够持续下去。但就整个互联网来看,烧钱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且随着资本寒冬的到来,已经演变成了停烧就死的“病态”。

尤其是在O2O行业,因烧钱导致资金链断裂,最终关门大吉的不在少数。其中,e洗车在疯狂烧钱的刺激下,成为全国最大的O2O洗车平台。今年早期,其每天的新增用户量为两三万单。但10月分,e洗车突然关停洗车业务。据悉,e洗车在2个月内就烧掉2000万美元融资,最终导致资金无以为继。

此前,微信朋友圈还在疯狂转发着一份O2O的死亡名单。名单上大致列出涉及16个领域的O2O倒闭项目,其中外卖、洗车、教育、旅游等领域首当其冲,而餐饮O2O则是重灾区。看似风光的O2O行业,其实早已经是满目疮痍。

此外,据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P2P网络贷款平台出现跑路或提现困难的公司多达677家。而另一份数据显示,仅在江苏,前九个月就新增33家问题P2P平台企业,其中17家提现困难,跑路和停业的分别有11家和5家。快速融到的钱,花在营销和支付高息上,但收益没想象中稳定,最终拖垮这些网贷平台。

再加上还有一直奔跑在烧钱路上的视频行业等,国内互联网烧钱则兴,停烧立刻死亡的“病态”非常严重。从某种程度上看,已经严重影响到正常的互联网秩序,成为极不稳定的因素。

 烧钱从平台到实体的蔓延

更可怕的是,由烧钱引起的病态并不止于互联网平台,还有加速向线下实体转移的迹象。在今年1月份,以产销电子通讯产品、手机零配件等为主的东莞兆信通讯倒闭,甚至董事长高民选择了自杀。而近日,中兴、华为的一级供应商深圳福昌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陷入“倒闭风波”,大批福昌电子的供应商以及员工代表就福昌突然倒闭事件提出抗议。

手机厂商之间的残酷竞争,导致利润贴地飞行,钱基本上都烧在营销等方面,导致对代工厂利润更加低迷不振且拖款严重。再加上代工厂转型、升级速度缓慢,跟不上手机更新迭代的速度,倒闭也就成为了唯一出路。此前还曝光互联网房产中介平台以及上门美甲公司倒闭,直接导致很多员工失去工作,引发大规模抗议。这表明,线上的不振将直接影响到线下实体。

从家电市场看,不管是格力、美的等白电厂商,还是TCL、康佳、长虹等黑电厂商,今年以来都陷入不同程度的缓增长趋势,甚至还有的业绩大幅下滑。除了大环境不景气以外,家电厂商为争夺市场,不断加大以互联网为主要阵地的营销投入,以烧钱为市场的迹象十分明显。

烧钱模式目前横跨线上、线下,最终导致与互联网息息相关的行业都出现大幅波动,且是负面波动。这种“病态”,是很难“治愈”的。

 若产业转型无望 明年病症或将大爆发

虽然双十一的玩法不断在变化,看起来也愈发吸引人,但本质依然是“坑小白”,并无实质性革新。导致今年双十一其实已经显现出疲态,不复当年全民皆参与的盛况。同理,目前国内互联网其他行业如果不能加速转型、升级,未来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也将更多。

从大环境来看,今年虽然各行各业、资本都不景气,但或许还只是开始,并没有完全爆发出来。如果还按照目前的步伐前进,明年病症或彻底大爆发,互联网泡沫也将由此而来。除了巨头能生存下来,其他的中小互联网企业与相关的线下实体等,将损失惨重。(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