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山地,贵州最美的风景
杨军
2015年11月13日

坝陵河大桥低空跳伞国际挑战赛中的“三人行”安市宣摄

山地旅游的精美邀请函

来自澳大利亚的跳伞选手格里格•亨德森从370米高的坝陵河大桥跳下,稳稳的落在降落点中心。凭借这一完美一跳,格里格得偿所愿,将2015安顺坝陵河大桥低空跳伞国际挑战赛的冠军收入囊中。

11月7日,作为首届世界山地旅游大会系列活动之一——第四届中国•安顺坝陵河大桥低空跳伞国际挑战赛在安顺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的30多名选手同台竞技,向观众展示了低空跳伞的独特魅力。

美国跳伞高手阿曼达已经连续四届参加此项赛事。她说:“这已经是我第四次参加坝陵河跳伞了,每一次到贵州都有不同的感受,贵州的发展和交通设施的改善每次都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

德国的克劳斯•汉兹有着20多年的跳伞经验,在世界的很多国家和地区参加过跳伞比赛,在降落的过程中,这位已经年过半百的“小老头”在空中不时的向观众挥手致意,引得现场阵阵欢呼声。

“太漂亮了,空中的风景好美,跳伞的视线非常好,周围没有一点障碍物,非常适合低空跳伞,我还会再来的,而且还会告诉我的朋友们,在中国安顺,有一座非常适合跳伞的大铁桥。” 克劳斯•汉兹手舞足蹈地向现场观众表达他的激动之情。

坝陵河大桥国际跳伞赛自举办以来,已吸引全世界上百位跳伞高手到场参赛,通过这些外国友人的口口相传,坝陵河大桥跳伞赛已成为世界诸多跳伞爱好者以及山地旅游爱好者的旅游首选地之一。

坝陵河大桥低空跳伞国际挑战赛中的飞行表演 安市宣摄

“物以稀为贵,好山好水就是“贵”。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副总理汪洋3月10日在贵州代表团参加审议时这样评价贵州旅游。“今年9月份将在贵州举办世界山地旅游大会。”汪洋说,“这是我今天给贵州送的礼,祝愿贵州新的一年更上一层楼。”

和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已与一座省会城市直接联系在一起,并让贵阳有机会真真切切与世界拥抱在一起,大踏步走向国际化一样,贵州正享受着首届世界山地旅游大会这份“大礼”所带来的喜悦和积极变化。

安顺坝陵河大桥低空跳伞国际挑战赛、兴义万峰林国际自行车赛、万峰林国际徙步大会、贞丰三岔河国际露营大会……首届世界山地旅游大会期间,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境内外800余名嘉宾齐聚贵州,共话山地旅游,普及山地生态旅游理念,探索山地旅游发展模式,为中国乃至世界山地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首届世界山地旅游大会是贵州向世界发出的精美邀请函,更是今年贵州举办的众多国际性活动的收官之作。它和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贵阳世界众筹大会、中国东盟教育周等在国际上产生深远影响的活动一起,组成贵州链接世界、一起脉动的恢宏乐章。

万峰林热气球表演赛 图片来源网络

山地资源如珍珠散开

曾有区域研究专家指出,农耕文明时代平原最值钱;工业文明时代沿海最值钱;现在到了生态文明时代,山岳最值钱。

贵州是山的王国,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也是全国最大的岩溶分布区。多山、多河、多瀑、多洞、多湖的地质特点,在发展山地户外运动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一如100年前,贵州茅台酒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陶罐一破,酒香四溢”,创造冠压群芳、从容步入世界名酒之林的神奇,天堑变通途后的贵州揭开又一座尘封的宝藏,丰富的山地资源正像珍珠散开,让世界为之倾倒。

常有精彩言论被广泛传播的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说:“贵州是山的世界,因山而名、因山而特、因山而灵。山地是多彩贵州最美的风景,是一个能让人记得住乡愁的地方。”

同时,陈敏尔为贵州的山地资源开发描绘出新的发展蓝图:“山地资源是人类共有的宝贵财富。山地旅游契合人们崇尚自然、追求健康的愿望,正以超乎寻常的速度发展,已成为引领全球旅游业潮流的重要力量。发展山地旅游,对于贵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增加人民收入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以山地运动、山地风光、山地文化为载体,推动贵州山地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贵州正大力书写依山、靠山、吃山、用山的大文章。

今年1月份,国内首条旅游公路在赤水河边启动建设。赤水河谷旅游公路,将完全沿赤水河而行,与公路并行建设山地自行车道及国家健身登山步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贵州第一、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最美旅游精品线。

以“最有气势的怒吼”享誉世界的黄果树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最近又被联合国授予“全球低碳景区”的荣誉称号。贵州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道祥表示,“这份世界级的殊荣和肯定来之不易,这将成为黄果树景区的又一新名片。黄果树将依托新名片,开拓休闲度假、体育健身、商务会展、生态旅游、自驾游等休闲度假产品,积极开发温泉、漂流、探险、科考等体验旅游项目,不断满足顾客的需求。”

良好的自然生态吸引成群白鸟在黄果树安家 安市宣摄

贵州旅游文化形象大使、凤凰卫视吴小莉是一位有着很深贵州情结的知名主持人,她说:“提到贵州,我总是忍不住抬头就想梵净山,低头就念万峰谷。贵州的山地旅游资源具有其不可比拟的优势,在贵州发展山地旅游肯定会有双赢的效果。”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贵州山地资源丰富,贵州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应从自身资源优势出发,‘唱山歌、走山路’,认真做好山地旅游这篇大文章。”

“贵州的山地资源富集,可以丰富旅游的种类,例如开发登山游、徒步游、汽车露营、科普探险等一系列山地旅游项目。”美国跳伞高手阿曼达对贵州的山地资源开发充满期待,她表示将邀约更多的国际友人到贵州休闲度假。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驻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