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反恐,世界人民共同的战争
赵虎启
2015年11月15日

据外媒报道,法国巴黎中心当地时间13日发生多起枪击爆炸事件,已造成逾百人死亡。据美联社和欧洲新闻电视台报道,法国共和国检察官莫兰北京时间15日凌晨2点左右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恐怖袭击目前已造成最少129人死亡,352人受伤,其中99人重伤。莫兰称7名恐怖分子已经死亡,其中包括一名没有任何犯罪前科和记录的恐怖分子。(中新网11月15日电)。

这一震惊的消息传入我耳中时,我都有点不敢置信,明目张胆的在闹市区拿着自动步枪扫射,向人群扔炸弹,劫持人质,并且施刑一一杀死,这是在拍电影吗?这样的场景我只在美国大片中见过,或者是恐怖片中才有的,虽然不想承认,并且也本着谨慎的态度,在得到消息时并没有立刻对其发表看法,但是,我仅有的那一丝幻想很快破灭了,事实就是事实,看着伤亡数据的一次次刷新更正,我觉得,我得说点什么了,即使我的话没什么威力,没什么影响力,我只希望给这个世界增添哪怕一点点的正能量。

此次恐怖袭击,再一次将世界人民的目光聚集到了IS组织。小编调查的资料显示,该组织可以说是脱胎于基地组织而自成体系的,并且拥有着超越基地组织的斗争目标,组织结构,资金来源以及袭击方式,尤其是在袭击方式上,可以说是“青出于蓝”,在普通人集中活动的区域发动恐怖袭击,其行为令人发指,就是这样一个拥有着自己“历史”的恐怖组织,才是最令人担忧的地方。

历史这个东西,变相地看待,其实就是经验,IS敢于如此大张旗鼓的对一个具有完整政治,国防,经济等体系的国家发动如此惨绝人寰恐怖活动,按照法国总统奥朗德的说法,这是再发动一场战争,而且目标居然确定为普通民众,让不得不让我们联想到了911,有点类似的模仿行为,但是,IS在某种程度上,再一次超越的基地组织。

经过小编的多方打探,对于恐怖行为产生的原因,总结一下其实就是两个,一是宗教,而是经济。自从二战后,整个世界由主权国家们之间的摩擦产生的总体和平,局部战争的局面在缓慢的转变成宗教和内战为主的的新局面,而宗教方面战争产生的原因很大程度不仅仅是地盘问题,更多的是一种外来文化和宗教文化碰撞产生的冲突,而宗教一方往往处于弱势,为了坚持信仰,有些宗教极端主义者就实施所谓的“曲线救国”,进行战略型转移,转入地下,通过恐怖行动来发泄自己的不满,捍卫自己心目中的宗教信仰;而经济上困顿,生活所逼,走投无路之下,再加上恐怖组织教义的诱导,也使一部分人走上了恐怖主义道路,我觉得大部分普通的恐怖分子有可能就是这么加入恐怖组织,然后被洗脑教育后,成为了合格的恐怖组织成员。

不论如何,这件事所造成的影响,并不下于当年的911,这也同时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世界范围内的反恐行动将是一场持久战,依然任重而道远,想要打赢这场战争,需要的不仅仅是武器的先进,也不是一个国家或者几个国家的单打独斗,需要的是世界人民的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深究其理,多点人文关怀,尊重宗教信仰,理解宗教文化,发展世界经济,这样才能将恐怖分子产生的温床扼杀在摇篮里。(河北科技大学  王鑫)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