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错综复杂!“两桶油”与多个APP上演暧昧秀
康斯坦丁
2015年11月15日

图片1

O2O的浪潮席卷了一个又一个行业,即使在资本寒冬下一批批O2O企业倒下,却总有另一批毫不犹豫地站起来。其中,汽车后服务市场就是被O2O台风重点扫过。洗车、保养、维修、美容、改装等相关O2O企业层出不穷,成为一大亮点。但这些汽车后服务,还是不能与加油这一刚需相媲美。有的初创企业,就将目标瞄准加油领域,推出相关APP。

这些以打折优惠为主要手段去吸引用户的APP,从某一角度看能够提升汽油、柴油的销售量,但却被中石油、中石化这“两桶油”所不承认。这其中,有着错综复杂的原因。一方是拼命想黏上“两桶油”,一方是想极力撇清关系,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暧昧?

 黏糊与撇清 关系略显复杂

近段时间,不断有APP有意地发布加油打折优惠的信息,来试图引起用户的注意。比如车主无忧、微车、加油宝、油帮帮、车到加油等。它们往往是以8.8折乃至更低的的折扣起步,对于油价来说,对车主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汽车可以不洗,可以不美容,可以拖延保养,但绝不能不加油。

车主无忧在登录页面直接喊出“养车每年省5000元,下载车主无忧加油8.8折起”的口号,微车也是如此,将加油打折优惠的信息直接设计在APP的启动页面上,其目的昭然若揭。甚至微车还在APP详情中称携手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巨头联手,共同打造移动互联网加油新概念。 图片2

但反观“两桶油”,却对APP对自家的黏糊和“献媚”视而不见。中石油指明与“车主无忧App”并无合作关系,中石化网上营业厅此前也发布声明称,未与微车、车主无忧进行任何方式的合作。

面对“两桶油”的反应,加油APP给出了各自不同的解释。微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中石化没有合作的说法不准确。“微车与包括中石化在内的数百个加油站一直有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作为微车的主营业务,公司一直在加速发展加油站互联网+服务”。车主无忧App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从未刻意销售过中石油和中石化的加油卡,优惠是公司自己掏钱补贴,与“两桶油”方面也不存在相应的合作。

可见,加油APP内部也出现了分化。有的还在“巴结”,有的已经心生退意。它们与“两桶油”之间错综复杂的暧昧关系,还是在于二者之间的利益追求并没有朝着同一个方向。加油APP是想“傍大款”,“两桶油”追求的却是长期的稳定。

 APP一厢情愿 只因里面门道多

加油APP之所以一厢情愿地与“两桶油”扯上关系,与其自身想快速上位有着直接关系。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它们的做法与其他O2O企业“烧钱补贴”的模式并无不同。据车到加油的推广人员表示,“首次下载注册用户就可以获得10元的油金豆,绑定银行卡再获5元油金豆,首次使用APP加油满100元再得10元油金豆,总共白送25元的油钱!”

加油宝甚至以加油打折+投资收益的方式来吸引客户,将互联网金融概念和汽车加油捆绑在一起。比如车主选择充值,就可以享受定制的定期收益理财产品,存入的资金可以享受固定年化收益,到期后一次性返还本金收益,最高收益达11.25%。可以看到,加油APP的目标还是获得更多的用户,从而提升自己的价值,以便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O2O行业遭遇资本寒冬,投资者更注重的是APP上的用户基数及活跃度。加油APP作为加油这一刚需的载体平台,活跃度不是问题,关键就是如何获得更多车主的依赖,形成使用惯性。为此,加油APP不断加大优惠力度,并给出与“两桶油”合作的噱头,凸显自身的强势。像微车那样抛出移动互联网加油新概念的加油APP,绝不在少数。

 借力打力不可行 稳固方为长久之计

加油APP的算盘打得很好,就是想借力打力,借助打折优惠和“两桶油”的“威名”来实现壮大自己的目标,很有狐假虎威的感觉。但这样做,与“两桶油”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因为这些加油APP良莠不齐,很可能会对“两桶油”的信誉造成影响。尤其是那些还兼顾理财的加油APP,更是不稳定的因素。“两桶油”不会为了这无助轻重的提升销量,而去做有损信誉的事。

因此,对于这些加油APP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不是打折优惠,而是做好基础的服务。比如更加方便的加油方式、拓展更多业务等,以稳固的方式谋求更大的发展。这样一来,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最终存活下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